首页 > > 96

基因检测进医院,为何那么难?

2016-08-25
来源:第一财经

   美國女星安吉麗娜·朱莉可以說是基因檢測預防疾病的“代言人”,她通過檢測得知患有家族性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癌風險較高,因此接受預防性雙側乳腺和卵巢切除手術。也正是她的舉動,讓公眾更加關注基因檢測對預防疾病的作用。

 
  身在國內的你看了朱莉的新聞,如果也想檢測一下高發腫瘤癌癥易感基因,那你就會發現,作為一個普通人找到一個靠譜的基因檢測渠道有點難。
 
  為什么?
 
  因為縱觀國內基因檢測市場,普通人對基因檢測的認知度低,行業內公司參差不齊,有些銷售代表為了獲取客戶,甚至會夸大效果,神化基因檢測,最重要的是,普通人最信任的各家醫院,除了給孕婦設置的無創基因檢測外,其他基因檢測產品難覓身影。
 
  今天的基因濤略就來講一講,正規的基因檢測產品要進入醫院,通常要過幾道關。
 
  首先過監管關
 
  醫療機構可以說是面向臨床醫療市場的基因檢測公司最大的客戶,畢竟中國人更相信醫生推薦,一旦醫療機構市場被打開,千億級市場也就隨之而來。
 
  之前有過介紹,基因檢測行業里做中下游的基因檢測服務的大致有兩類公司,一類面向科研和醫療機構,以華大基因,貝瑞和康,迪安診斷(33.99 +2.75%,買入),藥明康德,金域檢測等大公司為代表,一類直接面向消費者,比如360基因,微基因,一脈基因等。還有一些擁有醫院、體檢機構、保險公司等渠道資源的銷售代理公司。
 
  基因檢測產品要在臨床醫療使用,首先要過的就是監管這道關,需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批準,提供基因檢測診斷的醫療機構則需要國家衛生計生委批準。目前,只有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PT)這一個產品具備了這兩個要素。而其他如腫瘤癌癥、遺傳病基因檢測等產品要進入醫療機構,也需要向CFDA申請注冊,獲得批準。
 
  作為應用于醫療領域的技術,監管部門通過監管來保駕護航,嚴格監管無可厚非,但較長的審批和注冊程序也拉長了技術面向市場推廣的時間。
 
  以無創產前基因檢測為例,2010年9月,正式進入國內臨床市場,2014年2月,被國家監管部門叫停,2014年7月,幾家大公司的產品相繼獲得CFDA的批準,2014年底國家衛計委劃定了109家試點醫療機構,這款產品才算正式走通監管,也逐漸被醫院接受,但目前也僅僅覆蓋了一二線城市的三甲醫院。
 
  其次過醫院的高門檻
 
  就算經過了監管部門的審批,基因檢測產品想要進入醫院的大門,也并非輕松的事。
 
  基因檢測業內一位高級銷售經理對第一財經記者說,醫院處于強勢地位,門檻高,你懂的。企業想要和醫院達成合作,需要銷售人員一家一家去開拓,為了見某個醫院某個科室的醫學帶頭人,需要去參加學術會議,有時候帶頭人的工作很忙,可能只給5分鐘見面時間。另外,每個醫學帶頭人的訴求也不同,有的說,我把你們的技術引進到醫院我能得到什么,有些專家需要的并不是錢或者回扣,他們想要的是行業地位,需要幫他組織國內或國際性學術會議,或者在媒體上塑造知名度,這對基因檢測公司來說,難度就很大。
 
  有些基因檢測公司為了打開醫院的大門,幾百人的銷售團隊中絕大多數都曾有醫藥代表的工作經驗或擁有醫療中介的資源。
 
  “有些醫院只想我們把技術輸出到醫院,幫他們搭建平臺,做前期輔導,然后醫院一次性買斷,醫院想做科研積累,并不真的想和基因檢測公司合作。”上述高級銷售經理說。
 
  同時,醫生群體對于基因檢測的認知度也并不高,現在多數人只認可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其他產品,很多醫生想了解的意識并不強。“通常,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醫院認知度高一些,稍微二線城市的醫院的醫生一般會說,基因檢測啊,太高級了,等你們推廣到一定時間再用吧,離我們太遙遠了。”上述高級銷售經理說。
 
  體檢機構銷售靠返傭
 
  有些公司就跳過醫院,找到一些醫生,以利益分成的方式和醫生合作,但檢測數量寥寥無幾,當然這種方式處于監管的灰色地帶。
 
  在醫院強勢的背景下,基因檢測公司會選擇面向體檢機構或者保險公司。保險公司通常把基因檢測作為吸引客戶的一種噱頭,第一財經記者發現,很多保險公司都推出買重疾險贈送基因檢測的服務,但和不同保險公司簽約的基因檢測公司也參差不齊。
 
  在體檢機構內推廣基因檢測服務,采用的更多是業務員返傭模式。第一財經記者發現,一份號稱賣1.9萬元的基因檢測產品,代理機構能拿到4-5折的價格,業務員可以拿到近4000元提成,業務員對于基因檢測認知度并不高,為了推銷產品,會夸大基因檢測的功效,天賦基因等被業內稱為“不靠譜”的產品就應運而生。
 
  有時候,為了二次銷售,會針對客戶的基因檢測報告做一些夸大解讀,吸引客戶進一步檢測。曾有一位高凈值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講述他遭遇的基因檢測的過程,他花了近5萬元做了個人全基因組檢測,售后人員針對報告對他分析了身體可能存在的問題以及情緒問題,并說可以安排海外體檢以及高端心理咨詢,使他有些進退兩難。
 
  前海精準拓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霍永鵬對第一財經記者說,基因檢測銷售亂象太多。同樣一個檢測項目,如乳腺癌基因檢測,市場報價從100-10000元的都有,消費者面對產品名稱和價格,無從判斷真假,這也是目前聽說基因檢測的人多,但購買的人少的重要原因。目前,基因檢測市場需要的是國家以及行業標準的建立,使這個行業更規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