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浦東機場放行準點不足四成 民航局停止4機場申請新航線航班

2016-08-29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實習記者 吳凡

  8月25日,中國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民航局)發布了《關于落實航班正常管理措施有關情況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

  根據《通告》,今年浦東機場3~7月連續五個月、虹橋機場6~7月連續兩個月、南京機場5月和7月數據不符合要求,自8月23日起,繼續停止受理其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此外,杭州機場7月數據已達標,但因6月數據不符合要求,自8月23日起,繼續停止受理其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

  據了解,7月份全國主要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73.66%,而在全國吞吐量千萬級別以上機場航班正常率中,上述華東4家機場排在倒數前四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8月28日聯系了上海浦東機場的相關負責人,對方要記者找民航局詢問相關情況,其余不便透露。

  浦東機場放行準點率僅37.79%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并非浦東機場首次被民航局點名。從2015年開始,民航局開始逐月公布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和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解放日報》曾報道稱,去年10月份上海浦東機場收到了第一張“罰單”,原因是去年8月上海浦東機場放行正常率低于70%(含)且在全國48個主要機場中排名后三位。

  此后,2015年11月份、今年3~7月連續5個月,浦東機場亦因放行正常率不符合要求,被民航局繼續停止受理其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

  此外,今年8月,民航數據分析系統CADAS(Civil Aviation Data Analysis)發布2016年7月《全球機場放行準點率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上述被點名的華東4個機場被列為旅客吞吐量千萬級以上機場。在《報告》公布的中國26個千萬級以上機場“7月份的機場放行準點率表”中,杭州蕭山機場、上海虹橋機場、南京祿口機場以及上海浦東機場分列倒數后四位,其中浦東機場的放行準點率在表中排行最末,放行準點率僅為37.79%,環比微增1.89%。

  根據民航局《關于落實2016年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及監測指標的通知》,機場每月放行正常率“低于75%(不含)且排名后3位”,將暫停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兩個月。

  此外,在起飛平均延誤時長(分鐘)方面,杭州蕭山機場、上海虹橋機場、南京祿口機場以及上海浦東機場分別為,60.3min、71.58min、67.6min、67.77min。

  多因素影響放行正常率

  據悉,機場放行正常率,是機場放行正常班次與機場放行總班次之比。

  有媒體報道,自去年10月份首次因為放行正常率的問題而被民航局點名后,上海機場曾表示已委托專業第三方開展調查,每季度發布航班正常測評報告,對浦東、虹橋機場各航空公司航班正點情況、影響正點的因素一一列明,詳加解讀。

  此外,在今年10月30日,空中交通管理部門對在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起飛降落的飛機開始實施目視間隔與目視進近運行模式,目的是縮小航班運行間隔,提高空中資源和地面資源的利用率,提升航班的正常率。不過,從此次《通告》來看,上述措施對于改善機場放行正常率而言,效果不明顯。

  有業內人士認為,造成地面延誤最普遍的原因主要有:跑道系統容量的限制、波峰時刻地面保障能力不足、機場設施設備故障、機場不滿足最低運行標準等。

  “浦東機場目前的問題主要還是停機位不足,以及整個飛行區的滑行線路較復雜。”一名不愿具名的民航局內部人士曾于去年5月向媒體透露。

  除上述原因外,惡劣天氣也影響了機場的正常放行率,《報告》顯示,7月份,南京祿口機場是受惡劣天氣影響時間最長的機場,累計長達71小時;天津濱海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和杭州蕭山機場這一數據則分別是59小時、57小時、48小時和44小時。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系了上海浦東機場相關負責人,不過,對方要求記者找民航局詢問相關情況,其余不便透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