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防骗成广东高校开学季“必修课”

2016-08-31
来源:中新社

  开学在即,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广东各高校纷纷采取多种措施,对新生进行防骗教育。

  近日,有媒体接连曝光几起涉及高校师生的电信诈骗案,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时下正值开学季,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广东多家高校均以警民联动、校怠合作、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给学生们上一堂防骗教育“必修课”。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与高新公安分局合作,针对大学园区可能出现的诈骗案,在宣传和事後打击两个方面加大了力度。当全国其他地方有类似案件发生时,会通过校园短信第一时间发送到学生手机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大学城校区张贴“要转账,是诈骗”的横幅,还附上附近派出所的电话,供学生求助或报警。

  暨南大学与银行机构合作,进行反诈骗宣传与排查活动。位於校内的中国工商银行与石牌派出所合作,每日定点安排怠行的安保人员及派出所民警进行反诈骗的宣传及排查,一旦发现有同学在给疑似不法分子边打电话边汇款的情况,就会立即予以制止。

  据了解,2016年以来,暨大校内工商怠行网点制止了涉嫌电信诈骗案件约45宗,其中以冒充大学老师诈骗、冒充公检法或者邮局人员诈骗居多,而受骗学生受教育程度以研究生居多。

  石牌派出所民警指出,受骗学生经常是因为心虚或者好玩等原因,愿与犯罪分子沟通,沟通到最後很容易被洗脑。前些日子就有个大三男生,这样被骗了一万多元。“不要好奇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小心自己被套进去。”

  暨南大学保卫处处长杨广生认为,大学生,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应对各式各样的诈骗。现在的骗子越来越专业,他们专门耗时耗力研究骗术,学生们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骗子在这方面会更聪明。当然,遇到事了不要怕、不要憋心里,立刻报案,“遇到困难多跟老师、同学商量,千万不要想不开,谁都会栽跟头,权当吃一堑长一智”。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