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合辦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2016-09-07
来源:香港商報

  中總合辦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蔡冠深率代表團赴京出席

  【香港商報網訊】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臺灣工商協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承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日前於北京舉行。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率領代表團專程赴京出席論壇,代表團成員包括司徒源杰常董、陳光明、楊燕芝會董等。兩岸及港澳近300名政、商界和專家學者等出席論壇。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賀定一分別於開幕式上演講。

  促進經濟轉型加強協同創新

  本屆論壇以「新常態、新思路、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探討兩岸四地在新形勢下,如何有效整合資源與優勢,促進經濟轉型,加強協同創新,發展新機遇。

  李毅中表示,在全球經濟發展放緩的大環境下,兩岸四地未來的經貿合作要適應經濟環境變化,尋找互利的新增長點,促進共同發展。他建議港澳臺積極借力和對接大陸區域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兩岸四地發揮作用,深化國際產能合作。

  蔡冠深冀合作探索創新之路

  蔡冠深在演講中指出,四地應善用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為大中華地區電子商貿和產業合作提供重要的中介平臺,并發揮商會的網絡與橋梁功能,為促進兩岸四地進一步合作探索創新之路。

  內地的經濟情況對兩岸四地合作發展息息相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改革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在主旨演講中,闡釋了內地的經濟增長動力轉換與供給側改革的密切關系,他表示,內地經濟增長速度雖然回落,但中速增長平臺形成后,可為將來的發展目標打下穩定基礎,至於供給側改革是否到位,對於推動增長動力轉換將起關鍵作用。

  多名兩岸四地工商界精英則就創新商業模式、經濟轉型與協同發展、攜手拓展一帶一路發展空間等領域演講交流。在互聯網時代,不少企業都在突破傳統的商業模式,兩岸四地的企業并著力尋找產業新動力,加快以數碼化、人工智能、綠色及可持續發展,來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和新興產業興起,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方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主任余斌、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并分別於對話論壇環節擔任主持。

  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起,并邀請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及臺灣工商協進會共同主辦,每年一次,由三家機構輪流主辦。首屆論壇於2012年在香港舉行,之后分別於深圳和臺北舉辦。去年(2015年)論壇再次於香港舉行,并邀得澳門中總加入成為主辦機構之一,進一步發揮論壇作為強化兩岸四地溝通聯繫的功能,并成為促進大中華地區長遠發展的重要平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