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旅遊+VR 是風口還是泡沫?

2016-09-07
来源:北京青年報

    

 

  

 

  眼下,VR已經被認為是下一代的互聯網和計算平台,在這時,VR技術和旅遊業的結合則格外令人憧憬。近一年以來,不少企業紛紛試水VR。無論是傳統旅遊企業,還是連接技術的資源方,甚至看好市場的資本方無不希望能依靠旅遊+VR分一杯羹。誠然,VR確實能為旅遊衍生出新的思路,但也有聲音認為VR熱完全是在中國市場資本創造出來的風口。因此,VR之於旅遊,是超現實零距離的新鮮體驗,還是景區過度包裝之外的皇帝新衣?成為當下熱門話題。

  業內紛紛試水VR

  據悉,目前旅遊業對VR的應用主要集中在垂直領域。中國旅遊研究院研究員楊彥鋒在接受本刊采訪時表示,“當前除了VR,還有AR和MR,合稱為3R,在旅遊領域都有應用的廣闊前景。出行前的目的地虛擬體驗、VR的遊樂項目、旅遊目的地VR輔助的景觀重現、VR還原的特殊線路和視角及VR數字博物館、VR酒店選房等都是已經有實際運用和發展的領域。”

  事實上,VR技術一經出現,就引起了業內的關注。去年底,旅行網站贊那度宣布推出中國第一個旅行VR APP,用於讓用戶對旅遊目的地有身臨其境的感受。今年清明前,首都博物館也推出了VR觀展模式,遊客可通過佩戴VR頭盔切身感受考古、挖掘、整理的全過程。此外,澳大利亞旅遊局與暴風科技集團正式宣布合作,讓用戶足不出戶即可感受堪培拉、白天堂海灘、悉尼海港等澳洲風景名勝。

  OTA方面,藝龍旅行網發布了OTA行業率先使用VR技術拍攝的景區+酒店體驗視頻,以古北水鎮為例,主要運用VR技術對景區+酒店旅遊生態進行展現,視頻通過對第一視角的模擬,讓觀眾享受沉浸式旅行預體驗,同時拍攝中還大量使用無人機航拍,讓觀眾體驗到現實中無法實現的“上帝視角”。此外,去哪兒網也上線了北京杜莎夫人蠟像館VR體驗館,讓用戶在體驗景區之後直接在體驗館內下單購買景區門票,節約用戶收集景區信息的時間成本的同時也幫助景區盡快刺激用戶做出購買決策,完成由體驗到下單的營銷閉環。8月31日,去哪兒網再次向VR發力,與互聯網視頻播放平台暴風集團聯合宣布雙方將結合國內熱門景區和目的地,聯手推出全球首個VR旅行團產品,為國內外遊客提供從網上VR體驗、隨團VR觀摩、VR體驗館互動等內容。據去哪兒網內部人士透露,這一產品目前正在景區溝通、選擇和VR制作階段。

  去哪兒網目的地事業部營銷副總劉墨非認為,2016年是VR爆發元年,“VR+旅遊”是不可錯過的營銷機遇。去哪兒網將在手機客戶端及PC網頁上多方面呈現 VR技術,幫助景區實現立體場景展示,包括VR影像,CG景區等形式,力圖顛覆傳統圖文靜態推廣或簡單動畫被動推廣的交互模式。

  體驗效果成最大爭議

  除了旅遊業內的試水,VR熱還引起了資本的關注。然而,就“VR+旅遊”是否能收獲預期的效果,資本界莫衷一是。

  據悉,目前我國旅遊部分項目都面臨著傳統型難題,新技術、新體驗確實能夠提供新的思路,無論從觀光客的角度還是從環境和文物保護的角度來看,如果VR旅遊能夠提供足夠好的體驗,毫無疑問會成為多方受利的旅遊新方式。當前消費者對“VR+旅遊”的看好主要源自當前景區人多、路遠、突發情況難以預料等問題,不能深層體驗旅行,而目前資本界對“VR+旅遊”的遲疑也大多針對於此。換句話來說,消費者是在為體驗買單。

  關於VR和旅遊的關系,業內普遍認為VR肯定不會替代原有的旅遊體驗,VR營造的娛樂體驗對旅遊只是“加持”作用,而能否真正實現理想中的體驗,VR技術占了很大的層面。北京賽歐必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趙寧曾表示,VR在售前或者行前展示環節的作用是大家一致公認的,但是VR本身的技術缺陷導致這個行業成熟度不高。由於VR視頻是全景視頻,對視頻的處理方式和以前拍電影、拍視頻不一樣,國際上也沒有統一的標准。

  此外,傳播技術也是“VR+旅遊”發展的掣肘。歌詩達郵輪市場部經理張揚認為,VR視頻需要下載播放器,4K、時長3分鍾的視頻很多電腦都無法運行。此外,現在VR視頻也非常緊缺,針對旅遊郵輪VR視頻幾乎沒有。

  空空旅行創始人楊舜翔曾直言不諱地表示VR對旅遊是偽需求,“旅遊的目是身臨其境,通過視覺、聽覺、嗅覺等身臨其境到這個地方,目前的VR技術只解決了視覺問題,剩下都沒有解決。有的VR視頻做得很美,但是實地體驗很差。希望大家更多地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考慮VR技術怎么用,應該回到尋找事情本真上去,即旅遊的目的是什么,想傳達的意義又是什么。”

  跨界可降低投資風險

  而對於眼下“VR+旅遊”的熱度,國際旅遊投資學會總幹事王琪給予了肯定,他對本刊表示:“真正旅遊業的發展的有效方式不是依靠行業自身,而是跨界,將其他產業成果的並入旅遊,以此帶動彼此的發展。”

  王琪認為當前消費水平的提升促進了旅遊業的發展,因此文化旅遊投資成為繼房地產之後的又一個熱點,但也蘊藏著一定的風險。就目前看,旅遊投資是近幾年才出現的,目前只是起步階段,還未見底,從投資到見效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當前只有早期少量的投資企業獲得了部分回報。此外,目前投資旅遊項目方大多不是業內企業,跟風現象也時有發生,從業經驗、人才等方面的欠缺也加碼了旅遊投資的風險。從旅遊本質層面來看,不少投資方將投資目標集中在主題公園和景區,把旅遊當做標准化產品來做,這與人們不盡相同的個性化精神體驗不吻合。

  “旅遊文化投資與其他投資有著很大不同,不是單純的投入與產出的思路。”王琪告訴筆者,“以景區為例,作為文化旅遊的典型代表,其所蘊藏的文化底蘊和知識產權並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需要長期積累。由於資本的介入,加快旅遊目的地和項目的發展速度,其IP值無法與原生態內涵匹敵,這也是投資與旅遊行業基礎的矛盾。”

  王琪表示,科技產物的介入可以為遊客帶來便利,消費者在一天的勞累之後回到家中,穿上VR裝備,登錄景區提供的VR資料系統中,選擇自己想觀看的視角和天候,如同身臨其境般地“遊覽”各地名山大川;又或者從360度觀看盧浮宮中的精美油畫和雕塑,甚至可以從比到現場去更“近”的視角仔細揣摩畫中的每一根線條、每一抹色彩。“除了科技、體育、醫藥等一切有助於旅遊的加分產業都比純粹投資文化旅遊產業風險小得多。”王琪說。

  中國旅遊研究院研究員楊彥鋒對本刊表示,當前VR商用的應用已經很多,也很豐富。盲目追風有風險,但VR與旅遊都是通過體驗創造商業價值,VR領域的投資前景其實和泡沫本身沒有關系,好的公司、好的項目和旅遊很好地結合,轉化成熟應用還是擁有一定的前景。 文/楊潔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