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新.來論 石籬中轉屋清拆需審慎而行

2016-09-08
来源:

  去年年尾政府提出清拆石籬中轉屋改建成為公屋單位,但至今仍遲遲未有確實的安排及時間表,亦未曾落區諮詢居民。石籬中轉屋為現時唯一的市區中轉屋,供收容市區及擴展市區遇到緊急事故的災民。政府表示清拆石籬中轉屋後未有計劃再於市區興建中轉屋。截至本年3月底,石籬中轉屋的居民達600戶,部分居民代表日前曾與我們會面,表示相當不安。

  ●居民憂若清拆被調遷屯門

  就石籬中轉屋居民的安置安排,房委會曾透露計劃將未合資格的石籬中轉屋居民調遷至屯門寶田中轉屋。惟不少受影響居民表示,自己當初獲社署或醫生推薦入住市區中轉屋,對遷往寶田的安排感到相當不滿。寶田位置距離市區相當遙遠,若因遷拆石籬中轉屋而被調遷往寶田,則根本未有考慮到居民的確實需要。

  另外,中轉屋數目急速減少後恐未能安置日後有需要的災民。根據房委會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數字,寶田中轉房屋單位有3200個單位,而住戶數目有2700。而且單位面積較小,最大僅28.3平方米(不足一般公屋的一睡房單位),若部分住戶因人數多而獲配兩個或以上單位,目前空置單位數量不足500。而現時石籬中轉屋的住戶數目達600戶。即使能安置所有中轉屋居民,若將來有災民需要時將會無法妥善安置。

  ●要完善安置及處理災民問題

  我們認同石籬中轉屋若保留,成本太高有清拆的需要,而我們亦樂見政府增加公屋供應,以解決市民住屋之急。然而,在清拆中轉屋前,政府必須審慎而行。短期內先要處理居民的安置,長遠亦要計劃及預視潛在災民的安置。我們認為市區中轉屋有其必要性,亦可考慮保留部分石籬單位作為中轉房屋用途。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沉》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