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3

山水貴州 戀戀風塵中驚豔了時光

2016-09-18
来源:香港商報

織金大峽谷天生橋 史開心攝

  【香港商報網訊】貴州之行,真是邂逅了太多的驚喜。

  我跟隨深圳港澳記協組織的採訪團,到貴州省畢節與黔西南州採訪。夏末秋初的貴州,時而豔陽,時而微雨,充滿原生態氣息的貴州山水,就在真實與朦朧中交替出現,讓人在猝不及防中滿滿收獲了它的美麗風情,銷魂蝕骨,一眼千年……香港商報記者徐豔瓊

  夢裏花開韭菜坪

  大韭菜坪位於畢節市赫章縣境內,在海拔2777米高的大山樑上,有著全國唯一的一片上萬畝的自然韭菜花帶,也稱「雲上花海」。

  八月份正是野韭菜花開的時節。我們乘坐纜車上山,只見四周都是青翠欲滴的山峰,雲霧繚繞時隱時現。掀開霧紗,碧藍如洗的蒼穹之下是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那狀如蒲公英的紫色花球點綴在綠色葉片之間,爭奇鬥豔,猶如波浪般隨風而動,好似一片波瀾壯闊的花海。花海之間,一條曲折的原木棧道,蜿蜒其上通向天際。藍天之下,青山之上,繁花之間,佇立著高大潔白的風力發電架,如同聖潔的立體浮雕,靜默在廣袤無垠的田園中。它們之間,仿佛在進行著一場地老天荒式的守望儀式。

  如此壯觀的自然之美讓人震撼到失語,有驚豔,有茫然,有激動,又有幾分傷感。阿西里西,仿佛是一片沒有人間煙火的聖地,存在於塵世喧囂之外的蒼涼時空中。

  我們沿著棧道,攀上山頂,山頂上立著一塊石碑,上書「阿西里西」四個大字。「阿西里西」是彝族語言,其意思是「我們的好朋友」。

  探幽覽勝織金谷

  「溶洞之王」織金洞可謂天下聞名,但在織金洞的不遠處,有一條鬼斧神工的大峽谷,堪稱大自然的傑作!

  我們從織金洞口乘坐觀光升降機,直下一百多米來到大峽谷底。峽谷兩岸千姿百態的喀斯特地貌一覽無餘,時而山巒連亙,時而秀巖叢生,時而懸崖矗立……沿著峽谷河道往前走不過數百米,赫然出現一個巨形天坑,走近一看,竟然並排著兩個天坑,從天坑裏瞧見的天空格外湛藍,雲朵格外潔白。

  再往前走,來到一個巨大的山洞前,洞口外,一道彩虹掛在傾洩而下的瀑布之上。進入洞裏,我們坐上小船,沿著暗流劃向洞外,在幽暗河谷中隨勢而轉。天光漸開,船自暗河中劃出,眼前豁然開朗。

  我們穿行的這個溶洞,名為「燕子洞」,是一個天然的鳥巢。據說每當清晨,成群的燕子從洞口飛出,覓食或者嬉戲,黃昏時分又紛紛飛回,故這裏也叫「萬燕歸巢」。

  烏江清源天上來

  烏江源百里畫廊位於黔西縣南部,湖區總長62公里。我們乘坐遊船,穿行在高山平湖間。一路上湖水清澄,倒影沉碧,寧靜秀麗。兩岸峰壁險峻,氣勢恢宏。有的狀如天鵝戲水,有的狀如大鵬展翅,還有的像個妙齡姑娘……沿途諸多瀑布山泉跌落湖中,是千里烏江上最美的崖壁畫廊。

  東風湖堪稱烏江畫廊的「神美之筆」,風光尤其迷人,高峽、平湖、溶洞、飛瀑融為一體,素來被譽為「山似三峽而水勝三峽,水似灕江而山勝灕江」。

  在東風湖畔筍子巖下,有一個化屋苗寨。熱情好客的苗家人身著盛裝,吹著蘆笙,唱著苗歌,端著米酒,迎候在寨門。在這裏,你可以領略到原汁原味的苗族風情舞蹈,還可品嚐到老臘肉、酸湯點豆花等美味農家食品。

  一城三景醉美興義

  興義市是水墨金州黔西南的州府所在地,轄擁萬峰林、萬峰湖和馬嶺河峽谷三個國家級風景區。

  萬峰林是由近兩萬座奇峰翠巒組成,走進萬峰林,只見峰林峭立猶如千軍萬馬,雲遮霧掩仙氣氤氳,峰林疊翠中包圍著秀麗的田園風光。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過萬峰林,相傳還發出這樣的讚歎:「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處峰成林」。我們沿途看到了很多當地的民眾在徒步旅行。

  萬峰湖是國家重點水電工程--天生橋高壩電站建成蓄水後形成的人工湖,煙波浩淼,湖光瀲灩,雲貴高原上的一顆平湖明珠。湖內上千座山峰構成上千個全島或半島,景色十分迷人。萬峰湖魚肥水美,沿岸有許多野釣平臺,被譽為「野釣者的樂園」。

  馬嶺河峽谷是一條舉世罕見的地縫,被譽為「地球上最美麗的傷疤」。走在峽谷裏,只見兩岸峭崖對峙,谷深流急,銀瀑飛瀉;灘險急流處,水石相搏、驚濤拍岸、震耳欲聾。崖畫、千泉、萬洞兩岸懸掛。如此雄奇險峻的狂野風景,堪稱天下奇觀,讓我們對大自然心懷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