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核电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2016-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國政府日前發表聲明,正式批準由中法企業共同參與投資的欣克利角C核電建設項目。參與投資方、總部位于廣東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發表聲明表示,中國企業期望利用三十年不間斷建設、運營核電的豐富經驗,在滿足英國未來低碳能源的需求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很高興英國政府批準該項目。現在我們可以與戰略合作伙伴法國電力集團一道,按計劃向前推進欣克利角、賽茲韋爾和布拉德韋爾的相關核電項目,為英國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低碳能源。”中廣核集團新聞發言人黃曉飛接受記者采訪時說。
 
  業界人士認為,在此前短暫的延緩決策之后,英國項目最終比市場預期還要早的“塵埃落定”,不僅意味著英國新建核電項目繼續推進的條件已經具備,也意味著以中廣核為代表的中國核電企業首次正式進入發達國家市場,實現了中國核電歷史性的突破。
 
  總投資額180億英鎊(折合約1590億元人民幣)的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是英國20年以來第一個新建核電站,項目將由法國電力集團與中國廣核集團共同投資建設,其中。中國企業預計投資60億英鎊。項目計劃使用法國電力集團公司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方案EPR,建成后將供給全英7%的電力。
 
  由于中法雙方同時協定,在此項目基礎上雙方后續還將共同推進塞茲維爾C和布拉德韋爾B兩大核電項目,且其中布拉德韋爾B項目擬采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因此,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也被視為中國核電產業進入歐洲乃至全球發達國家市場的重要“敲門磚”。
 
  “在英國核電建設的背后,是全球核電市場仍然前景廣闊的市場現實。目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等權威組織預測的全球核電站需求總量超過200臺,這就給作為新生力量登臺亮相的中國核電企業提供了發展空間。” 中廣核集團公司國際合作開發部副總經理楊茂春說。
 
  中廣核相關人士表示,該企業與法國電力集團的合作超過了30年,這為雙方合作在英國推進三大新建核電項目奠定了堅實基礎。事實上,早在2007年11月,中廣核就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了全球伙伴協議,在聯合投資國內外電站及支持、擴大技術合作和聯合發展新技術等方面進行合作。
 
  中國企業在參與投資與建設的過程中,也表達出了明確的“多贏意愿”。早在2015年4月,中廣核等中國核電企業就與法國電力集團舉辦第二屆中英核能供應鏈大會,推動中英兩國企業之間加強合作。在此次大會期間,多家英國企業與中國核電工程建設企業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中國企業良好的核電建設安全經驗也有助于英國核電項目的落實。中國廣核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鄭東山說,單就技術而言,欣克利角C項目與中廣核目前在建的廣東臺山核電站一期工程一脈相承,臺山核電站2010年開工,目前施工進度已經超過全球其他同類項目,居于領先位置。
 
  “中廣核非常樂意,也有能力向欣克利角C核電站提供技術支持和良好的經驗反饋。” 中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說。
 
  然而,人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盡管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中國核電“走出去”仍然屬于“萬里長征邁開了第一步”,而作為全球核電俱樂部的新生力量,中國核電產業愿意用更積極和主動的態度面對市場疑慮。
 
  在英國政府今年7月29日決定暫緩批準HPC等新建核電項目后,中廣核就發布聲明,對這一決定表示“理解和尊重”,同時也愿意為英國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能源。一些中英關系專家認為,中國企業的態度對于消除外界所謂的“安全質疑”、增強全球市場對于中國核電產業“走出去”的信心產生了良好效果。
 
  英國項目的“塵埃落定”,也給中國核電企業實現從“拼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增添了信心。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實現核電商業運營的國家,有著悠久的核電發展歷史,曾有美國、德國、日本、法國等多個國家的先進核電技術在此落地,擁有成熟完善的核電評審和準入標準。業界認為,通過參與投資和建設,可以讓中國核電企業的標準規范、運行機制更快和國際接軌。
 
  從“借船”到“造船”,既是契機,也是挑戰。賀禹此前接受采訪時就曾表示,中廣核的目標就是將英國核電項目打造成中法英三國互利共贏的樣板項目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標桿工程”。
 
  目前,泰國、印尼、肯尼亞、南非、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均對中國的“華龍一號”表示興趣,“英國核電項目每一個進展,都將對中廣核開拓國際核電市場產生良好的示范效應,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對‘華龍一號’技術的信心。”黃曉飛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