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干预“港版钱荒” 离岸人币拆息回落

2016-09-21
来源:腾讯财经

   文/耿荷 發自香港

 
  在香港金管局的干預下,香港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大幅改善,拆息水平恢復正常。
 
  9月21日,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簡稱:CNH Hibor)的隔夜利率大幅回落至3.87%,而就在9月19日,CNH Hibor曾創出2016年1月以來的新高,達23.68%。
 
  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能在兩日之內得到迅速補充,源于香港金管局的及時干預。
 
  9月20日,香港金管局發言人對騰訊財經表示,9月19日,香港金管局已透過人民幣流動資金的安排,向本地銀行提供了流動性支持。
 
  該發言人稱,干預的手段主要是利用香港金管局自身的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以及一級流動性提供銀行的配合,來緩解香港人民幣流動性的緊張狀況。但香港金管局并未披露詳細的操作方案。
 
  本輪香港市場人民幣拆息飆升,始于9月19日。當日,CNH Hibor的隔夜利率,大幅升至23.68%。就在上一個交易日(9月15日),CNH Hibor隔夜利率僅為7.95%。
 
  2016年1月,CNH Hibor曾出現類似的情況。1月12日,CNH Hibor隔夜利率飆升至66.81%,創出歷來最高水平。但是超乎市場預期的是,1月13日,CNH Hibor隔夜利率就已迅速回落至8.31%。
 
  央行或未干預離岸市場流動性
 
  本次CNH Hibor利率出現大幅上漲之后,香港金管局迅速介入,9月20日的CNH Hibor隔夜利率,回落至12.13%,到9月21日,則進一步回落至3.87%的較低水平。
 
  對于當下離岸人民幣拆借市場的波動,中銀香港發言人對騰訊財經表示,雖然近日離岸人民幣的拆息波動較大,但未見異常交易,且中銀香港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依然充足。
 
  該發言人透露,目前沒有明顯跡象表明存在異常的做空人民幣行為,而香港人民幣拆息飆升,也未必旨在打擊炒賣行為。中銀香港是香港人民幣業務唯一清算銀行。
 
  2016年1月,曾有市場傳聞指,CNH Hibor的利率能夠在一日之內迅速回落,是中國央行直接干預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結果,而目標則是打擊沽空人民幣的套利行為。但是該說法未獲得官方證實。
 
  面對這輪CNH Hibor隔夜利率的突然上漲,市場人士多傾向于認為,央行本次應該沒有出手直接干預離岸人民幣市場。
 
  麥格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向騰訊財經分析指,在目前這個時點,內地資本外流的壓力已經大幅減輕,暫時看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因此央行沒有必要直接干預離岸市場,畢竟這種干預要付出代價,也會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市場擔憂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胡偉俊認為,無論是2016年1月那次離岸人民幣拆息的飆升,還是眼前這次,背后深層次的原因是,市場預期人民幣將繼續貶值。
 
  在人民幣貶值預期的驅使下,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持續萎縮。過去幾年,香港的人民幣存量一直維持9000億元上下的水平。但是進入2016年,香港的人民幣存量按月持續減少,到2016年6月底,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已縮小至7115億元。
 
  一名香港本地銀行工作人員對騰訊財經表示,香港人民幣存量的減少讓CNH Hibor變得更易波動,正是因為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較此前嚴重萎縮,導致現在幾十億元的資金,就能攪動CNH Hibor的利率漲跌。
 
  此前中國官方機構曾多次表態,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2016年年初至今,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累計約貶值1.7%,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約貶值2.75%。截至9月21日12點,CNH兌美元匯率報6.6804,CNY兌美元匯率報6.6727。
 
  中銀香港表示,接下來將會繼續配合,香港金管局的流動性管理措施,預計未來幾日,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壓力將會進一步緩解。
 
  但多名市場人士均認為,CNH Hibor拆息突然飆升的情況,未來還有可能上演。胡偉俊覺得,特別是美國加息預期日益強烈,這給人民幣帶來新一輪的貶值壓力,一旦這種情況發生,香港的人民幣拆息可能將再度大幅上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