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俊華:沒有與特首「唱反調」

2016-09-22
来源:香港商報

 曾俊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記者會上,曾俊華稱,自己是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主席,而該委員會主要工作是統籌有關部門,協調不同用途土地供應的計劃以及為本港未來發展預留足夠土地儲備。不過,由梁振英主持的專責小組於2013年6月底開會時,當時他正在外地訪問,所以未有出席。他特地澄清外界觀感,明言自己沒有與特首「唱反調」,形容有關想法「奇怪」。

  他提到,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專責小組在2013年6月會議上,要求「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跟進橫洲發展項目;委員會全面積極地跟進,相關部門亦一直報告工作進度。委員會并無決定將橫洲項目「分期執行」。委員會最重視的是有否足夠土地達至政府長遠建屋目標,已多次責成有關部門要盡最大努力克服各種困難。

  曾俊華又稱,委員會留意到橫洲及不少新界發展項目都牽涉棕地問題,并於2014年6月成立棕地作業專責小組,并由發展局牽頭、相關部門參與工作。

  運房局建議分期發展

  昨日記者會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交代,房屋署就橫洲發展議題曾與地區人士進行4次非正式諮詢及游說,并認同應先發展第一期約4000單位。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則稱,重整和釋放棕地是當局土地發展的主要方向。

  就橫洲項目曾作4次游說

  張炳良表示,房屋署推行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時都有按既定程序,由2012年7月開始為橫洲發展及元朗工業恏擴展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至2013年中已掌握一些數據和分析,原本目標是希望一併發展3期橫洲單位。

  他說,后來相關部門於2013年年底商討后,認為第二、三期涉及各種問題,包括有大面積棕地,須先妥善的棕地作業重置政策去配合。2014年1月,房屋署向他匯報,建議先進行橫洲第一期發展共4000個單位:「好處是可令我們提早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得以納入當時的十年公屋供應計劃內,及為免元朗區其他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受到拖延。我認同房屋署這個建議。」

  他稱,橫洲第二、三期發展涉及約13000個單位,一直都在政府長遠規劃內,但有關發展需要妥善的交通和公共設施配套以及環境影響緩解措施,更關鍵的是能否處理棕地作業問題。他強調:「如果我們將第一期和第二、三期一併發展,恐怕到今天我們仍未能夠有條件去啟動在橫洲興建公營房屋的程序。」

  張炳良續說,如很多其他項目一樣,房屋署及相關部門曾於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就橫洲發展與一些地區代表進行非正式諮詢及游說,「這些都沒有會議紀錄。不過,綜合工作文書顯示,有關人員就橫洲項目曾作出4次游說。」

  重整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

  記者會上,馬紹祥亦重申,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是土地發展的一個主要方向。現屆政府多次表明要處理棕地議題。這需要妥善處理居民補償安置,而清理大規模棕地亦需審慎考慮對相關行業的影響:「現時不少棕地作業,對物流、港口后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建築業等,都起著很重要的支援作用,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我們有必要小心考慮如何提供這些作業所需要的運作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