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國羽:敢問路在何方?

2016-09-23
来源:北京日報

  田厚威被當成男單接班人

  昨天,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國羽毛球隊竟無一單項占據榜首,連最穩固的混雙這塊“陣地”也失守了。在一個月前的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國羽僅收獲2金1銅,與4年前包攬5金相比退步明顯。近日來,國羽多名主力隊員陸續遞交申請,宣布退隊。作為昔日羽壇霸主,如今的國羽在困境中迎來了新一奧運周期。

  面對隊伍如此大的變動,國羽總教練李永波日前表示,將根據“隊伍年輕化”的目標進行必要的人員調整。但新人能否在未來4年內順利接班,實在應該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國羽存在三大癥結

  李永波日前表示,目前全隊正在深入總結4年來的得與失,針對出現的問題研究行之有效的解決之道,提出了向管理要成績、向訓練要成績的要求。從近期隊伍表現來看,“管理”正是最致命的問題。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里約奧運會期間曾表示,國羽“成績不佳與隊內管理混亂直接關聯”。奧運會女雙銅牌爭奪戰,老將于洋怒摔毛巾、沖教練大喊大叫,此舉飽受非議;昔日“金牌情侶”、混雙名將張楠/趙蕓蕾賽后被證實已經分手;趙蕓蕾與女雙搭檔田卿雖未參賽,但奧運積分賽期間已戰績平平,場上幾乎“零交流”。種種跡象表明,國羽個別隊員缺乏團隊精神,管理者難辭其咎。

  隊員年齡老化也是國羽戰績下滑的重要原因。里約奧運會,國羽15名參賽隊員中有11人參加過上屆奧運會,全隊平均年齡高達28.3歲。北京奧運會后,一批中生代隊員迅速頂替退役老將,重點項目甚至形成競爭。反觀倫敦奧運會后,對主力隊員形成沖擊的新秀屈指可數,女隊更是幾乎靠同一批隊員又戰4年。老將擔綱,最直接影響成績的就是傷病。李永波也坦承,年齡問題確實困擾著全隊。

  此外,滑坡最嚴重的女單還遭遇了打法落后、信心下降的問題。如今,強調速度和力量的進攻型打法已成為女子羽壇主流,而國羽主力隊員仍以拉吊為主,球風偏軟。對此國羽女單組主帥陳金表示,老隊員的打法已經成型,很難改造。

  多人退隊引發換血

  里約奧運會后,多位名將陸續退隊看似突然,實為必然。李永波確認,女單名將王儀涵、王適嫻和女雙老將于洋、趙蕓蕾、田卿的退隊申請已獲批準,目前正在辦理相關手續。

  其中,3位女雙老將都已經30歲,選擇隱退并不意外。奧運“三朝元老”于洋在女雙銅牌賽后就表示,這會是“最后一場職業生涯比賽”,要“微笑謝幕”。無緣奧運會的田卿日前也公開表示,自己“已經過了黃金年齡”。趙蕓蕾則稱,除年齡、傷病因素外,她還希望給年輕隊員更多空間。不過她仍可能參加明年的全運會,甚至考慮未來到國外打球。

  相比之下,28歲的王儀涵還略顯年輕。上海隊主帥金晨認為,王儀涵退役的主要原因,一是奧運比賽失利受打擊,另外國家隊的大強度訓練令她身心俱疲。據悉,王儀涵只是退出國家隊,仍將參加天津全運會。此外,同為26歲的王適嫻和男單“第三人”王睜茗,在無緣奧運會后也決定隱退。

  此外,國羽目前的主力中,“四朝元老”傅海峰、林丹及32歲的徐晨都不可能再堅持4年。而到東京奧運會時,里約奧運會冠軍諶龍、張楠以及男雙組合柴飚/洪煒都在30歲左右,女隊的李雪芮和駱贏/駱羽姐妹也將滿29歲,競技狀態很難保證。新的奧運周期,國羽進行“大換血”勢在必行。

  后起之秀尚需錘煉

  目前,國羽已有幾位新人嶄露頭角,但整體實力依舊薄弱,仍難以取代主力隊員的位置,需通過訓練和比賽進一步打磨。

  女單方面,22歲的孫瑜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去年曾斬獲新加坡超級賽冠軍,全英賽晉級4強;19歲的何冰嬌世界排名第15位,是2014年青奧會女單冠軍。孫、何二人近年都曾戰勝戴資穎、辛德胡、拉特查諾等羽壇強手。男單方面,24歲的田厚威目前世界排名第六,他曾在國際比賽中擊敗過李宗偉、諶龍。如果不出意外,這3名新秀將是國羽在新周期重點培養的對象。

  女雙方面,已有奧運經歷的唐淵渟若能回歸國羽,其與陳清晨的組合潛力很大。今年5月女隊衛冕尤伯杯時,李永波就曾放言兩人“東京奧運會必奪冠”。即便唐淵渟隱退,陳清晨/賈一凡的組合也有很大上升空間。此外,世界排名第12位的黃雅瓊/湯金華和去年新加坡超級賽冠軍區冬妮/于小含,也為下屆奧運會做著準備。男雙則有更多“排列組合”的可能性,除中生代的劉小龍、魯愷、劉成外,小將李俊慧、劉雨辰、鄭思維都表現出一定的沖擊力,20歲出頭的黃凱祥/王懿律昨天還在日本公開賽中擊敗了奧運會亞軍、馬來西亞組合吳蔚昇/陳偉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