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望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

  新社聯副總幹事、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立會選舉塵埃落定,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亦即將上任。老實說,不少市民對立會是又愛又恨。愛的,是立會議員可為市民監察政府、爭取權益;恨的,是在一念之間,反對派議員可以為了自己的政治本錢,在議會肆意「拉布」,縱容甚至鼓勵暴力和「港獨」,使社會亦充滿暴力和矛盾。選舉結果既定,我們只好期望反對派議員在新一屆立法會不要有權用盡,應做出議員的應有模樣。

  無疑,根據《基本法》,以辯論及質詢等方法監察政府各項運作是立法會的主要職能之一,但《基本法》亦申明議會的職權在於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及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依筆者愚見,追求行政立法機關的合作及互相妥協,追求一條香港發展的康莊大道,讓市民得益,才是效忠特區的議員的本分。

  然而,不少反對派議員過去卻有權用盡,聲言監察政府便是他的天職,以監察為名,破壞為實,拉倒撥款,因「拉布」而未能審批者更不計其數;另一邊廂,他們又縱容犯法,既支持「佔中」,又為旺角暴亂的暴徒提供法律援助及開脫,有人更從不譴責「港獨」。

  說到底,為政者最重要是做出政績,辦好實事,包括關注現時市民最關心的土地及交通等問題,提出可行建議及促成法例、措施,讓社會得益。虛有形式的監察既對社會無益,以監察為名拖垮議會更是不可原諒,只會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去屆,確實有不少有為的措施、法例及撥款,包括有關房屋、身後之地、病人權益及有助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被拖垮,不少議員更以拖垮多少條法例、撥款,拉了多少次布為功績,根本上既不是一位稱職的代議士,更讓人噁心,實當除之而後快。

  筆者期望,各位反對派議員在新一屆能夠自重,累積政治本錢對他們可能重要,但更重要的在於建設香港。他們固然要發表自己的見解,卻不要阻礙社會運作,才能做一個合乎廣大市民期望的代議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