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撐積極不干預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今年,對於香港自由經濟有深遠影響的兩位人士離世十周年,他們是佛利民教授和郭伯偉爵士。

  他們雖然一位是獲諾貝爾獎的美國大學教授,一位曾經為香港的財政司,但都認為香港的「小政府、大市場」是我們的經濟和民生自由背后的原動力。佛利民教授指出,雖然香港一直沒有政治投票自由,但由於政府一直守着積極不干預精神,令市場自由運作,亦有良好法治,使香港有聞名於世的經濟和民生自由。

  郭伯偉爵士在40年代來到香港,擔任公職。當時香港平均收入比一些非洲國家,例如加蓬,低40%。香港亦沒有任何天然資源,所以相比有石油的非洲國家加蓬,香港的前途可謂渺茫。但歷史印證,幾十年后,1998年香港人平均收入大大提升到加蓬的四倍。雖然我們沒有石油等天然資源,但自由經濟才是我們最珍貴的成功要素。

  郭伯偉爵士70至80年代在香港做財政司時,其中最著名的貢獻,是取消了政府收集經濟數據的工作。他認為政府如果不能獲得經濟數據,便少了理由和原因去干預。由此看到郭伯偉爵士對於減少官僚的決心。

  郭伯偉爵士於1981年,完成財政司任期,將工作交予夏鼎基爵士。他秉承積極不干預傳統,認為政府需要量入為出,減少對市場的干預。而香港在70至80年代經濟起飛,是有目共睹的。

  獅子山學會認為,積極不干預不只是香港過去成功的原因,對於現今面對的很多難題,亦繼續能夠發揮作用。現在世界各國忙於量化寬松,又認為負利率能夠解決經濟低迷,增加通脹。這種思想背后就是以為政府必須主動控制經濟和通脹,但事實上,政府主動控制經濟的惡果在2008年美國次按危機可清楚看到。歷史忙於重复,今天德國德意志銀行陷於危機,而美國高盛銀行剛決定在亞洲減少30%的人手,令人對於即將來臨的下一次經濟風暴感到喪膽。在今天,積極不干預可能比從前更加重要。

  學會有幸在11月舉辦的周年晚會,邀請到現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作我們的特別演講嘉賓。我們亦邀請了郭伯偉爵士的孫兒AdamCowperth-waite,和夏鼎基爵士的兒子FrancisHad-don-Cave作為特別嘉賓,紀念及慶祝香港政府積極不干預的良好傳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