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六科学家分享2700万邵逸夫奖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邵逸夫奖2016昨日举办颁奖礼,行政长官伉俪出席担任主礼嘉宾,向6位获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或数学科学奖的得奖者颁奖,每项目得奖者可获或平分120万美元(约900万港元)奖金。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及评审会主席简悦威致辞称,从邵逸夫奖初成立起,不少得奖者获其认可,包括诺贝尔奖。他赞扬今次6位得奖者於各自领域都有巨大贡献,带来震撼性的影响。

  CY:创科能推动经济增长

  邵逸夫奖2016於会展举行颁奖礼,行政长官梁振英与夫人梁唐青仪、邵逸夫夫人方逸华、港大校长马斐森等均有出席。CY为获奖科学家颁奖时说,相信创新科技能帮助推动经济增长,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今年6位得奖者为平分天文学奖的罗奈尔特·德雷弗、基普·索恩、雷纳·韦斯,平分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的艾德里安·伯德、胡达·佐格比及获数学科学奖的奈杰尔·希钦,每个奖项可获增加至120万美元的奖金。

  简悦威致辞时,称赞今次天文学奖项得主对「激光干涉仪重力波观测站」LIGO的构想及设计对天文学发展有重大影响,LIGO最近首次直接观测到重力波,为天文探索开展了一个新方法,更首先侦测到两个星级质量的黑洞合并;当中罗奈尔特·德雷弗、基普·索恩、雷纳·韦斯作为研究的发起人,特别值得嘉许。

  获得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的艾德里安·伯德透过发现一类基因及蛋白,确认染色体脱氧核醣核酸是一种可影响基因调控的化学改变,胡达·佐格比则确认了这基因突发是发育障碍疾病蕾特氏症的主要成因。

  得奖者感谢努力获认同

  获得数学科学奖的奈杰尔·希钦於几何学、表示论及理论物理学的重要贡献,影响了世世代代。简悦威称赞6位得奖者於各自领域都有巨大贡献,恭喜得奖者。

  罗奈尔特·德雷弗因事缺席颁奖礼,其侄儿约翰·德雷弗代领奖表示,感谢邵逸夫奖认可其叔叔罗奈尔特的贡献。他记得每次在圣诞节看到罗奈尔特,对方都会谈论黑洞、重力的影响,每次对话都对他有深远影响,虽然现时罗奈尔特有认知障碍症,但每一日仍活得十分充实及开心,他会於周末将奖交予罗奈尔特,并将颁奖礼的盛况转告。

  基普·索恩感谢评审团的肯定,形容是一个大荣誉,认为这是一个团队的成果,不只是他们3人的奖项,笑言没有牛顿发现地心吸力,就没有这个研究;胡达·佐格比则特别多谢支持其研究的病人、导师及参与研究的家庭,并特别感谢令她发掘到基因研究有趣之处的导师。

  邵逸夫奖由香港已故知名影视巨子邵逸夫於2002年创立,是一项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