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銀或成雷曼翻版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股價創新低 德政府拒助

  德銀或成雷曼翻版

  【香港商報網訊】面對美國司法部140億美元賠償金罰單,加上德國政府表示暫時無意提供援助,德國最大商業銀行德銀的股價昨天再度下跌,創下歷史低位。財經博客Zerohedge形容德銀是當前股市「煤礦坑的金絲雀」,情況像2008年雷曼事件的翻版,德銀兩周內下挫20%,換算成目前股票市值僅剩160億美元,只能支付美國的罰單。

  恐危及默克爾相位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在柏林說:「我只想說,德銀是德國金融業的的重要一環。我們當然希望,所有企業都能好好發展,即使它們暫時陷入困難。除此之外,我不想再說什麼。」評論認為,默克爾現在正面臨兩難:如果她選擇不紓困德銀,進而導致德銀崩潰和引發金融動蕩的後效應,默克爾的總理大位恐將岌岌可危;如果她選擇紓困德銀,歐元可能面臨崩解的命運,進而引發歐股下跌的惡性循環。換言之,不管默克爾選擇什麼,市場的陣痛終究難免。

  德銀發言人澄清,CEO克賴恩從來沒有向德國政府求助來解決美國司法部的罰款問題,德銀有能力自己解決。但即使德銀竭盡全力穩定市場情緒,從股價情況來看,市場並不買帳。米蘭投資銀行的分析師稱,德銀最後可能不可避免地會向市場伸手融資。克賴恩也稱,只有在發生超預期的訴訟賠償時才會融資補充資本金,而從目前的情況看,事情越來越向着觸發融資的方向發展。

  意法西銀行也面臨危機

  德銀可能在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解決後進行增資,緩解市場認為其資本不足的疑慮,且由於德銀已成一家「太大到不能倒」的全球指標性銀行,德國政府最終將會金援,以免引發德國甚至全球性的銀行危機。而且,德銀是系統性重要銀行,其2萬億美元的資產相當於德國一整年GDP的2/3。而德銀前高管高斯也曾說過,投資者經常將德銀和德國央行混為一談,認為德銀背後有隱性政府擔保,所以在向德銀出資時也將這隱形擔保考慮在內。

  然而,德國政府甚至歐盟未來將面對的不僅是德銀本身的危機,還包括意大利全國的銀行危機,甚至法國和西班牙部分銀行也開始拉警報,如果只紓困前者卻放棄後者,將重蹈美國政府在金融風暴之前只紓困貝爾史登,但不救雷曼公司的前車之鑑。此外,歐盟的後院希臘銀行危機尚未解除,隨時可能爆發不定時炸彈,屆時德國和歐盟恐將焦頭爛額忙於到處滅火。

  Zerohedge分析,造成德銀股價頻頻破底的主因是其持有的衍生性商品的曝險倉位高達42萬億歐元(悲觀者甚至估計75萬億歐元),為歐盟一年GDP的3倍以上,歐盟如果操作不慎將引火上身,從而導致歐洲甚至全球金融體系前所未有的崩解。

  大鱷蜂擁沽空金融股

  對資本市場而言,德銀股價的暴跌正是一大警訊,初期將引發投資者持有銀行等相關類股的信心危機,如果跌價效應擴散,伴隨着美股歷史高檔的技術性拉回,全球股市正面臨一個短期修正(下跌10%以上)的風險,是否因而引發全球熊市(至少回跌20%)則不得而知,據此投資者最好小心因應。

  德銀股價大跌,為歐洲銀行股掀起一股拋售潮。Stoxx600銀行業指數周一曾跌2.3%。巴克萊周一曾跌2.7%,而德商銀行更曾跌3.5%。德銀股價暴跌亦導致其應急換股債周一曾跌2.5%至0.73歐元,為今年2月以來最低。對於德銀今次股價大跌,一些對沖基金已紛紛下注沽空德銀,當中包括英國基金MarshallWace,與美國基金HighfieldsCapitalManagement及Discovery。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