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上海為何容不下一個蔥油餅攤

2016-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行使對市場的監管,最終目的是活躍與發展市場,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政府所要做的不僅是監管,還有對市場的服務。

  在上海的鬧市區,一個叫“阿大蔥油餅”的攤檔最近引發公眾的關注。據說,這個生存已經30多年的蔥油餅攤每天早上6點開始營業,早在5點就有顧客排隊待購,因為不等上四五個鍾頭根本買不到。這個原本只是向周邊居民提供早點的攤檔被BBC報道後出名,很多顧客慕名專程前來,為的就是嘗一口噴香的蔥油餅。

  蔥油餅攤所在的黃浦區市場監管局認為,這個攤檔是無證經營,街道、市場監管和城管等部門已經多次采取整治行動,並約談當事人,責令其停止經營。但阿大蔥油餅已經成為市場監管的“老油條”,每次約談後,過了一陣就重新開張。今年夏天,在監管人員再次約談後,阿大蔥油餅停業兩個月,但最近又開張了。

  類似阿大蔥油餅這種“蜷縮”在高樓底下的小吃攤檔,在上海灘並不少見,它們出售的多是上海人喜歡吃的大餅、油條、粢飯糕、餛飩。由於大多屬於無證經營,在政府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大背景下,這些攤點很容易成為取締對象,類似阿大蔥油餅這種情況在上海灘已不是第一次發生。被網友評為“上海灘十碗最好吃餛飩”之一的夢花街餛飩,在上了“夢想改造家”電視節目後,因無證經營,這個已生存了22年的餛飩攤檔不得不歇業。

  政府監管機構取締無證經營的食品攤檔,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尤其對於食品經營,有專門的法規,在食品安全問題受到全社會關注的背景下,監管部門對食品經營的管理尤其嚴格。但現實中仍不乏矛盾,監管行動一來,受消費者歡迎的攤檔就要歇業甚至永遠停業,這不僅使經營者不滿,也讓消費者抱憾。症結就在於市場監管與市場需求產生了沖突。

  政府行使對市場的監管,其最終目的是活躍與發展市場,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政府所要做的不僅是監管,還有對市場的服務。按照有關規定,從事食品生產經營需要達到一定標准,比如食品經營的面積必須要達到多少平方米,甚至包括能夠擺出多少張桌子,這種小吃攤一般不能滿足要求。如果按規定將攤檔改造成門店,這種本來只有薄利的個體經營就會虧本。由此可見,對於個體經濟,還需要一套更加靈活的、適合市場需求的制度。

  近年來,國家大力提倡大眾創業,在企業登記等制度上進行了不少改革。上海街頭這個蔥油餅攤所經曆的波折表明,過分僵硬的體制會對市場活力起抑制作用。我國很多大城市的居民一直存在吃早點難的問題,政府也投入了不少財力來建設早點市場,但效果總是不理想,消費者一直很不滿意。實際上,早點經營很適合個體經營,那種由政府包辦的“早點工程”看上去很熱鬧,卻因為攤子鋪得過大而缺乏特色,價錢過高,沒有持久的生命力。

  市場監管部門應該將小吃攤視為大眾創業的成功例子,為它們的自由生長提供土壤。管理包括小吃攤在內的個體經營,只靠一部通用全國的法規顯然是不夠的,市場缺少的是更靈活、更具有現實針對性的管理制度。

  上海最火蔥油餅店店主:曾經證照齊全 如今辦不下來

  昨天晨報《網紅“阿大蔥油餅”要關門》一文中,因BBC的報道走紅的“阿大蔥油餅”,因為無證經營再一次被推上風口浪尖。昨日,記者再次來到南昌路口的蔥油餅店外,停業告示貼在了門上,無數慕名而來的吃貨無功而返,連排隊的機會都沒有。

  幾經周折,記者登門采訪到了休息在家的阿大師傅。他表示,雖然一直有人想談合作願意提供店鋪,但自己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不想搬到別的地方,並表示蔥油餅店本周四會開業,如果這邊不讓繼續營業,就做“關門生意”。

  鄰居稱阿大待人不錯

  昨天8時,茂名南路159弄的2號樓後門口,幾個人一直在門前小道上徘徊,不時還有人拿出手機拍照。被拍的門上貼著一張發黃的紙和一張嶄新的白紙,發黃的紙上寫著“上海灘傳統特色阿大蔥油餅”,白紙上寫著“因家中有事,暫停營業兩天”。

  一旁的劉先生正在對著店門拍照,他家住在奉賢,早上6點多就從家裏出發了,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才到這邊,結果吃了“閉門羹”。劉先生打趣地說:“拍個照片,也好給老婆一個交代。”

  此前傳聞有人投訴“阿大蔥油餅”的油煙問題以及排隊顧客擾民,附近的居民對此怎么看呢?記者采訪了周邊幾戶人家,觀點大致分為兩派,一部分認為每天來排隊買餅的人很多,一些早上六點就來了,最近媒體報道後,還有人半夜一兩點過來排隊的,多多少少對附近的居民有影響。另一部分則表示,阿大在這裏做了幾十年了,並沒有對附近居民造成困擾,也沒什么油煙,倒是煎餅的香味會飄到附近。雖然意見不同,但他們一致認為,鄰裏關系較為和睦,阿大待人也很不錯。

  15時15分,記者離開現場時,仍看到有人過來買餅,然後又失望離開。

  蝸居在十幾平方的房間

  門外紛紛擾擾,而本次事件的主人公阿大又在何處呢?記者幾經周折,終於在昨天中午聯系到了阿大師傅,走進了他離蔥油餅鋪面不遠處的家。

  踏上黑洞洞的樓梯,穿過昏暗的的樓道,阿大師傅所在的樓層有三戶人家,其中一個一室戶,就是阿大日常的居住地。敲了幾下門後,一個弓著背的老人顫顫巍巍打開了大門,阿大師傅今天停業在家,正一個人坐在房間裏抽煙,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瘦弱。

  這是一個只有十幾平方米的房間,隔了個堆放雜物的閣樓,洗手間在小屋外,是與其他住戶共用的。房間裏放著一張一米五的床,占據房間將近三分之一的面積,外加餐桌、椅子、櫃子、一張單人沙發及一些家用大件電器,房間裏已沒有多少可活動的面積。桌子上堆滿了各種雜物,一個老式的座鍾放在書桌一角,旁邊是一張紙質打印的停業公告,和貼在店門上的一模一樣。

  打了招呼剛剛坐定,已經有兩通電話打了進來。阿大說,一個是朋友看到了網上的報道特地打電話來關心,另一個則來自此前的主治醫師。據了解,在暑期停業期間,因為長期長時間站立而患上嚴重靜脈曲張的阿大在上海中西醫結合醫院住院治療了6周,“醫生也很關照,打電話來問問我出院後的情況怎么樣,再加上看到了新聞,也來提醒我注意身體。”

  曾經各種執照一應俱全

  而在網絡上引起最大爭論焦點的,無疑是無證無照的阿大為何能夠持續經營那么多年。對此,阿大給出了堅定的回應:“我以前是有證的”。

  據了解,阿大蔥油餅最初始於1982年,那時候他在南昌路181號西側的菜場做蔥油餅,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等許可證一應俱全,然而隨著菜場的拆遷,阿大陸續經曆了愛心早餐車、馬路設攤、弄堂擺攤,因為種種原因,最後不得不把攤頭擺回了家裏,“當時工商對我說,‘路上不能擺,只要居民沒意見,你就在家裏做’,這一做就做到了現在,整整13年。”而因為利用民宅從事經營活動,“居改非”的性質也無法辦出執照,拖到現在,此前的證明文件已然過期。不過,阿大昨天已把過去的相關執照交給工商作為佐證。

  那么,之前是否有接到過類似投訴呢,阿大說有,但並不多,而且集中在近一年媒體宣傳報道之後,“今年重新開業後聽說是有投訴油煙和擾民的;去年有人投訴說我用地溝油,我當時就把買大豆油的發票交給工商看;還有提到個人健康問題的,我也去辦了健康證。”提到這裏,阿大顯得有些激動,多年來勤勤懇懇堅守著自己小小蔥油餅攤的他對食材的選擇十分上心,每只蔥油餅用的油都是“萬家宴”大豆油,豬油來自菜場的肉攤,甚至蔥花也有專門配送上門的供應商。此次對於無證無照的投訴,他也覺得很無奈:“這些年不是沒想過辦證,但實際情況的確有限制,辦不下來。”

  門外多個企業尋合作

  執照困擾是阿大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如何做到合法合規,又能留住30多年的老上海味道呢?昨天,晨報報道見報後,晨報記者已接到個別商圈、企業的合作意向電話,稱可以為阿大師傅提供店面,讓他把正宗的蔥油餅繼續好好做下去;而就在阿大家的門外、樓下,多個專程上門尋求合作的公司負責人也正在等待著。了解到這些後,阿大只淡淡搖了搖頭:“不用,我不想離開這裏。”

  事實上,之前不是沒有公司想要投資加盟,開高薪邀請他入夥的大有人在,但都被阿大一一拒絕。阿大說,他在這裏做了那么多年,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離家遠了不方便。更何況,他也不想做大,也沒想要多紅,“之前收過一個朋友的孩子當徒弟,後來他在廣中路也開了小店,但味道和我自己做的還是有些區別,更別說批量生產了。況且這次的投訴事件與此前的宣傳有關系,人多了是非也多,排隊那么長我也不想的。我只是想好好把蔥油餅做下去,賺錢養家糊口之餘,也能讓想吃的顧客吃到。”

  不少網友知道了阿大的困境後也紛紛為他支招,比如可以在家附近租一間小店面正常經營,稍稍提高一下蔥油餅單價進行補貼。阿大聽了連連擺手說不現實:“這裏地段好房價高,再小的鋪子怎么也要兩三萬一個月吧,我租不起的。”記者算了一筆賬,5元一個的蔥油餅,一天售出300個,總收入1500元,刨去成本,每天的淨收入最多也不過七八百元,阿大每周三休息,一周營業6天,按一月26天計算,如果另租店面,所有的盈利可能全部打了水漂。因此,阿大目前也很是苦惱,周三是他的休息日,他也打算再去街道辦、工商部門問問,如果沒有出路的情況下,也許他只能考慮縮小規模,關起門來只做熟客生意。

  4級殘疾多年來自力更生

  在和阿大閑聊過程中,記者也遇到了上門了解情況的街道辦事處及居委會的幹部,從她們的敘述中記者了解到,阿大自身情況並不好,單親家庭的他有4級殘疾,之前起早貪黑供兒子讀大學,即使兒子現在工作了,他還有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需要照顧,“我們一直勸他不要太辛苦,少做兩個蔥油餅,但他自己身體不好,看病的開銷很大,弟弟住院的費用一年也要好幾萬。現在阿大還沒有退休工資,經濟負擔其實很重。但是那么多年了,他都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自食其力,減輕社會負擔。”

  此外,阿大還受邀定期去青浦男子監獄進行授課,希望服刑人員今後重回社會也能有一技之長謀生。瑞金二路街道民政科的工作人員表示,阿大作為重點照顧對象,遇到什么問題要及時反饋,街道方面一定會在政策許可的范圍內予以幫助,

  在兩個小時的采訪過程中,阿大一直顯得憂心忡忡,歎氣連連,記者起身告辭時,阿大家門口還迎來一位老顧客,曾經排隊買過阿大蔥油餅的黃先生,他路過茂名南路時特意上來為阿大師傅加油鼓勁:“真希望能夠盡快看到阿大師傅的蔥油餅攤重新開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