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權法查橫洲說不通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候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日前指政府未有全面披露橫洲發展的相關資料,所以「不能收貨」,指下月立法會開鑼后,將會提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橫洲事件。不過,民建聯和經民聯等多個政黨已表明不會支持,換言之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的動議將難以通過。其實,反對派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橫洲事件,不但毫無理據,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志在挑動政治對抗,打擊特區政府。這說明新一屆立法會不會平靜,建制派更需要團結一致應對各種挑戰。

 
  勾結指控毫無理據
 
  民建聯副主席、黨團召集人陳克勤表示,該黨不會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認為政府官員基本上已詳細講清事件,包括建屋采取先易后難方法,由誰拍板等。確實,橫洲事件本質上已經十分清楚,就是特區政府在新界建屋問題上面對地區很大的阻力,包括地區人士及區議會,也包括保育分子及反對派政客的阻撓,為免影響整個計劃,最終才要采取分期方式進行,而建屋目標并沒有減少。
 
  固然,整個計劃未能同步上馬,確實令人失望,但房屋發展始終要顧及地區居民的反響,港英時期「推土機」式的發展模式已經行不通,既然不能霸王硬上弓,政府的折衷做法也是無可奈何,也是常有之事,當中更不涉及所謂「官商鄉黑」勾結。至於特區政府與地區持份者進行「摸底」,也是慣常做法,當中更包括民主黨的鄺俊宇,反映政府在事件上是公正公道,并沒有可質疑之處。
 
  反對派將事件上綱上線,穿鑿附會,加上無限想像力,指責政府未能達成建屋是向地區人士「跪低」云云,根本是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企圖借刀殺人。然而,反對派的指責完全是罔顧事實,違反邏輯,現時誰在阻撓政府在新界建屋?當中有地區人士,但更多的卻是朱凱迪之流的所謂保育分子及反對派議員,即是說,反對派正是建屋難的始作俑者之一。既然如此,還有何理據糾纏不休?
 
  反對派是建屋攔路虎
 
  特權法賦予立法會多項權力及特權,當中傳召作證的權力是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施政的重要機制,被喻為立法會的「殺手曖」及「尚方寶劍」。然而,既稱「尚方寶劍」自然不能亂用,現在政府已經交代了橫洲事件所有細節,而反對派并沒有證據指這些資料是錯誤,這樣橫洲事件已經十分清楚,反對派可以對事件不滿意,但卻沒有理由引用特權法來調查事件,因為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查。反對派堅持引用特權法,目的不過是藉這把「尚方寶劍」來繼續炒作事件,挑起政治風波,打擊特首;即使不獲立法會大多數通過,反對派也可以反過來指責建制派「保皇」,不論結果如何,都可以制造事端。
 
  反對派及一些市民可以不喜歡梁振英、不喜歡特區政府,但評論事件應該擺事實講道理,特區政府覓地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如果愛惜羽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會這樣大力覓地到處得罪四方八面的人嗎?反對派以為可以藉橫洲事件打擊特首,但這恰恰顯示特首覓地建屋的艱苦和努力,整件事正面多於反面。如果藉事件抽水,不但行為可恥,更是阻撓政府的建屋工作。看來,香港建屋的真正「攔路虎」,就是這些反對派政客。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