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收緊房企融資殃及A股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报

   滬深兩市昨日雙雙低開,幸虧黃金概念和券商股奮力崛起,帶動滬指小幅上揚。隨后房地產板塊走強,兩市熱點輪動加速,最終推動滬指強勢拉升翻紅劍指3000點關口。

 
  減持潮再度來襲
 
  昨日上證綜指最低逼近2950點支撐位,雖然兩市最終翻紅,但兩市成交總額才3504億元,再創今年以來的地量。而兩市成交持續萎縮,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市場資金持續被抽離。今年三季度,A股減持潮再度來襲,尤其是9月份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一結束,重要股東以及高管洶涌減持。逾700家公司發布減持公告,套現金額高達350億元,其中民生銀行、冠福股份、皇氏集團等10家公司成為本季的十大減持王。與上市公司高管減持潮相對應的是內地股市的持續疲弱,上市公司高管持續減持往往會被市場解讀為對自己公司前景的不看好,這會直接冲擊市場的持股信心,由此而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的形成。從目前看,減持沒有退潮的跡象。
 
  房地產股傾力護盤
 
  最近房價漲得如火如荼,昨日反映到二級市場上了,房地產板塊成為了昨日的護盤主力。大龍地產、華遠地產、萬通地產等5股漲停,順發恆業漲逾8%,信達地產、綠地控股等個股漲幅居前。
 
  房地產板塊成為今年以來風頭最強的板塊,原因無外乎行業景氣指數持續攀升。今年內地樓市遍地開花,到處都在搶房,這導致業內對房地產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持有較高的預期。現在房地產上市公司都在努力籌措資金,2016年前8個月,房地產行業上市企業的債券發行量共990隻,超過2015年全年總數。截至9月19日,發行規模已經突破9600億元,為2015年同期的3倍以上。
 
  房企公司債被收緊
 
  然而這樣好的局面或將出現變數。據報,上海證券交易所近日實施房地產公司債券審核新政,收緊了公司債相關條件。此外,深圳證券交易所也將於近日發布監管問答。
 
  上市房企融資渠道正在逐步收緊,上海證券交易所考慮為房地產企業發行公司債設立准入門檻并實施分類管理。准入門檻要求主體評級AA及以上的公司,同時還需滿足以下條件之一:境內外上市公司、省級政府、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及計劃單列市的地方政府所屬房地產企業、以房地產為主的央企、中國房地產行業協會排名前100的其他民營非上市房企。准入后,將按照有關要求對企業進行分類,將劃分為正常類、關注類和風險類。上述要求仍在研究討論中,尚未最終確定;此前沒有明確的限制規定。
 
  這預示著依賴高負債激進拿地或併購擴張的房企正在累積風險。一方面,融資渠道或將收緊;另一方面當樓價下調,絕大部分房企將面臨空前的資金壓力。而這樣做的結果也勢必會影響到內地股市的表現,房地產股票維穩大盤的局面或將出現大變,現在房企發債規模逼近萬億,融資渠道收緊勢必殃及奄奄一息的內地股市。王長久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