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鲇魚」襲台 全島癱瘓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台風「鲇魚」在台灣花蓮市登陸,台灣北部、東半部風強雨大。台灣災害應變中心數據顯示,此次風災造成島內4死268傷、停電戶破310萬、停水影響超400萬人,台水土保持局發布6縣市共309條泥石流黃色警戒,15縣市停班停課。

  4人死於風災

  據島內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晚8時止,共造成4人死亡。4名死者來自雲林、嘉義和屏東等地,死因為修繕屋頂墜落、鷹架砸傷、溺水和車禍,死傷數量仍有可能增加,災害應變中心希望民眾沒事別出門,避免發生意外。

  另據交通部觀光局透露,1輛載著29名日本游客的游覽車下午行經「國道」3號北上197公里彰化路段時,因風勢太大,導致游覽車翻車。觀光局說,目前,受傷日客共8名,其中1名有生命危險,正在急救中,1名中度受傷(多處骨折),另外6名均為擦挫傷。其餘旅客則安排於台中通豪飯店休息。

  衛生福利部統計,各地因風災受輕微傷人數超過800人,多是擦傷、割傷等狀况。

  水電大面積斷停

  據台電統計,截至晚間8時,島內累積曾停電戶達316.5萬戶,災情僅次於年去年8月8日台風蘇迪勒449.73萬戶的紀錄。

  台電表示,全台已動員超過3400人出動,在風雨中盡力搶修復電。台電指,已修復約160.6萬餘戶,尚有約155.9萬戶停電中,主要停電地區以台中市約37.1萬餘戶停電,災情最慘。

  台災害應變中心稱,台風造成全台近5萬戶家庭停水,僅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北水處)公布的數字顯示,當日下午4時后停止供水,將影響轄區內包括台北及新北部分地區將近400萬用水人數。

  蔡英文視察被疑「快閃」

  蔡英文昨天上午視察台風災害應變中心,被曝僅花2分鐘照稿念完防災指示,隨即「快閃」,引發不滿。對此,應變中心發聲明說,蔡英文和林全全程參與了解,絕無「快閃」。蔡官方發言人則透過個人臉書表示,蔡英文視察災變中心全程約50分鐘。

  昨天上午,蔡英文與林全到台風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災害簡報,不過過程中兩人并沒有太多互動,且待各部會報告完時,蔡英文僅花2分鐘,幾乎全程低頭,照稿念完防災指示后,隨即快閃,不僅現場媒體一陣錯愕,甚至傳出官員私下表示「有講跟沒講一樣,不知來干嘛?」

  針對傳媒相關「快閃」報導,台風災害應變中心倒是「應變」迅速,第一時間就發出聲明響應說,蔡英文和林全在上午9時出席視察會議之前,就已經提前抵達應變中心,并先行召集內部會議聽取相關報告,包括指揮官報告應變整備情形。

  鏈接

  「鲇魚」致深圳停運51趟列車

  香港商報記者姚志東報道:受台風「鲇魚」影響,9月27日至28日,深圳北站停運往福建以遠方向動車組列車51趟,其中,9月27日停運5趟,9月28日停運46趟。

  今年17號台風「鲇魚」已於27日凌晨加強為超強台風,并於昨天下午在台灣台東到花蓮一帶沿海登陸,預計將於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帶沿海再次登陸,對福建大部、浙江東部、廣東東部、台灣等地帶來大到暴雨,可能引發城鄉積澇、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址災害。為確保旅客列車運輸安全,廣鐵集團已啟動Ⅱ級防台和最高等級防洪應急預案,第一時間安排數千名干部職工上線巡查,做好安全防範和應急搶險準備,嚴陣以待、全力應對超強台風「鲇魚」。列車停運情况如下:9月27日停運深圳北至廈門北車次5趟。9月28日停運深圳北至龍岩46趟。

  廣鐵集團表示,已購買上述動車組列車車票的旅客,可於30天內(含當日)之前均可到國內任意車站窗口辦理退票手續;在互聯網訂票尚未換取紙質車票的旅客,可在12306網站直接辦理退票手續,均不收取手續費。

  台風“鯰魚”登陸福建沿海 最大風力12級

  據中新網消息,28日4時40分前後,今年第17號台風“鯰魚”以台風級登陸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隨後,預計“鯰魚”將以每小時15~20公裏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漸弱,今日夜間進入江西南部,爾後減弱消失。

  台風“鯰魚”移動路徑與“莫蘭蒂”基本吻合

  須警惕災害疊加效應

  受台風“鯰魚”影響,中央氣象台預計,27日20時至28日20時,福建、浙江、廣東東北部、江西東部、安徽東南部、台灣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大部、浙江東南部、廣東東北部、台灣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福建東部、浙江東南部和台灣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雨強可達80~120毫米。

9月27日,強台風“鯰魚”給福建莆田帶來了強降雨,車輛紛紛減速行駛。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9月27日,強台風“鯰魚”給福建莆田帶來了強降雨,車輛紛紛減速行駛。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另據國家海洋預報台預計,至28日中午,浙江南部、福建沿岸海域將出現4-5.5米的巨浪;浙江北部、廣東東部沿岸海域將出現大到巨浪。預計未來兩天,浙江寧波到福建東山沿海將出現40-150厘米的風暴增水,福建閩江口到廈門沿海為影響嚴重岸段。隨後,“鯰魚”預計將以每小時15~20公裏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今天夜間進入江西南部,爾後減弱消失。

  此外,針對“鯰魚”可能造成的危害,27日上午,國家減災委、民政部也緊急啟動國家救災預警響應,指導地方民政部門及時做好災害應急救助各項准備工作,最大限度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

  《經濟日報》 援引專家觀點表示,台風“鯰魚”自生成以來,移動路徑與第14號台風“莫蘭蒂”基本吻合,在閩南沿海登陸,與“莫蘭蒂”影響區域重合,須注意警惕風雨災害的疊加效應。此外,“鯰魚”登陸後與冷空氣結合,降水強度大,影響范圍廣。

  專家還提醒,福建、浙江、廣東、江西、安徽和台灣等地需加強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災害。沿海地區需及時轉移危險地區群眾,並注意防范大風災害。

  福建沿海多地市學校停課

  3000多名官兵嚴陣以待

  應對“鯰魚”,社會各界吹響防抗台風“號角”。福建沿海多地市學校停課,海上作業漁船全部回港避風,安全轉移海上人員12萬餘人。國網福建電力啟動防台風Ⅱ級預警響應,僅寧德供電公司就已集結好126支共1218人的搶修隊伍,隨時待命。武警福建總隊已進行了動員部署,3000多名官兵正嚴陣以待。全省消防部隊進入24小時全天候備戰狀態,多個搶險救災突擊組集結待命。

27日,受台風“鯰魚”影響,由福州火車站開往廈門、深圳、上海、杭州、長沙等地動車組列車大面積停運。27日至29日,南昌鐵路局福州客運段擔當的動車組列車停運172趟,普速列車停運7趟。呂明 攝

  27日,受台風“鯰魚”影響,由福州火車站開往廈門、深圳、上海、杭州、長沙等地動車組列車大面積停運。27日至29日,南昌鐵路局福州客運段擔當的動車組列車停運172趟,普速列車停運7趟。呂明 攝

  另外,26日起,中國多地暫停發售部分列車車票,涉上百趟列車。據上海鐵路局消息,26日起暫停發售始發日期為9月28日的G1601合肥南—深圳北,G1602深圳北—合肥南,D3125南京—深圳北,D3126深圳北—南京等18趟旅客列車車票。

  同時,9月27日至28日,廣鐵集團停運往福建以遠方向動車組列車54趟,其中,9月27日停運5趟,9月28日停運49趟。南昌鐵路局停售9月27日至28日管內途經杭深線運行的78列動車車票。北京鐵路局也發布消息,北京去往廈門等7趟列車停運,旅客可在30日內免費辦理退票。

  海運方面,26日18時起,福建泉金航線全線停航,廈門往返鼓浪嶼遊客航線停航,複航時間待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