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搶劫華人成唱詞 華人安全底線也能碰?

2016-09-28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陳鳳珠(左)只身擊退三名入室搶劫歹徒,仍正常經營她的水產店。

  來源:美國《世界日報》

  “下手就要找華人社區,因為他們從來不相信銀行。”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報道,近日,一個名為“遇見劫匪”的說唱音樂視頻由於公然教唆搶劫華人,引發全美華人社區憤怒。

  歌曲引發憤怒

  “別感到羞恥啊,這沒事。”這首由非洲裔說唱歌手YG創作的歌曲,不僅在開頭煽動針對華人的入室搶劫,還詳細描述到華人家中盜竊的具體過程,簡直是活生生的“入室盜竊教程”!

  “停車,觀察,按門鈴,敲門,確定沒人在家,他們走了,我們開始吧。”唱詞中,甚至還建議劫匪“不要拿等離子電視和筆記本電腦”而是“拿首飾盒”,因為“拎著珠寶去當鋪,當天就能變現”。

  在這段音樂視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當劫匪入室搶劫時,畫面中出現了一張華人面孔的全家福——父母與一雙兒女其樂融融。搶劫完之後,劫匪揚長而去,沒有絲毫不安。

  “看到這個視頻,我非常氣憤!”美國華人徐彥鵬說,“這首歌影響很不好,會導致美國社會和華人社區的不安。”

  徐彥鵬認為,這兩年尤其是今年搶劫華人的案件增多,與這首寫於兩年前的歌曲不無關聯,歌曲還可能導致針對華人的犯罪率繼續上升。

  雖然華人在美國主流社會呈現出“溫良恭儉讓”的形象,但華人也是有底線的。美國矽穀華人協會創始人陳志華表示,這種公然教唆侵犯華人的事情“十分罕見,性質很嚴重”。

  “強烈反對!美國的言論自由應是在合法范圍之內,這種明目張膽教唆犯罪的歌曲竟然可以傳播,實在是超出底線。”家住賓夕法尼亞州的華人邱雯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說。

  音樂歌曲的創作自由在美國憲法的保護范圍之內,但加州華人律師華強指出,這個視頻鼓動針對華人的犯罪,與藝術創作自由無關,必須堅決反對。

  洛杉磯中華總商會會長莊佩源認為,自己在美國長大,知道有意無意中開玩笑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有些玩笑對他們無關痛癢,對華人而言卻十分不尊重,侵犯到華人的感受。不論什么種族,言語之間的互相尊重都是最重要的。

  華人團結起來

  9月21日,白宮請願網站上發起了“禁止《遇見劫匪》在公共媒體播放,勢必追究YG法律責任”的聯署。請願信一經發出,就得到華人社區積極響應。由於只有在1個月內籌齊10萬聯署才能得到白宮方面的回複,參與華人正盡最大努力擴大聯署隊伍。

  “這關系到所有華人的尊嚴,我不需要點贊!只求大家轉發和行動,謝謝!”徐彥鵬在第一時間參與請願,並多次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相關信息。

  美國華人知名微信公眾號“Civil Rights”也發出呼籲:“華人不是待宰的羔羊!煽動全民搶劫華人?朋友們,請一起站出來!”

  此外,全美華人還紛紛上視頻網站YouTube舉報該視頻,希望網站能有所行動。

  華人團結抗暴的呼聲愈發高漲。有消息稱,歌手YG的樂隊將於10月15日在費城公演。為此,美國華人正醞釀一場遊行抗議活動,要求對方撤下視頻,作出道歉。

  還記得今年年初全美華人聲援警察梁彼得那規模盛大的場景嗎?與之相似的一幕又要出現了!

  本次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吳一平也是“挺梁活動”的主要發起人,他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活動的籌備尚處於初級階段,已有一些僑團加入,組織方還在積極聯絡各方,會先組建律師團隊,申請示威牌照,從法律行動到輿論宣傳,各個方面出擊。

  吳一平還表示,本次抗議反對的是針對一個族裔群體的暴力傾向,而非以暴制暴。組織方會團結一切可團結的族裔,共同抵制暴力文化。此外他還透露,來自非裔社區的反暴力組織也有望加入本次抗議活動。

  不能一味忍讓

  不論請願還是抗議,都是華人奮力守護自身安全的行動。

  近來美國費城發生連串針對華人中餐館業主入屋持槍搶劫事件,為此,費城市檢察官辦公室與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及亞裔律師協會,共同舉辦犯罪預防會議,向華人宣傳如何預防犯罪。

  陳志華表示,美國華人維護自身安全的意識還有待提升,遇事不應忍氣吞聲,而要團結社區積極抗暴,提高持槍率。

  莊佩源則表示,華人的一些習慣也容易引起劫匪歹意。“我當警察很多年,看到新移民因為拿不到信用卡,就隨身帶很多現金或是把現金放在家裏的情況,這都容易成為歹徒的目標,所以我們也應該更加小心。”莊佩源說。

  “我覺得該事件對華人也有好處,讓更多華人意識到,面對暴力,若要更安全,就必須勇敢地保護自己。”徐彥鵬說,“相信越來越多的華人家庭會申請持槍執照,開始購槍。”

  最近,福州籍女子陳鳳珠勇敢開槍擊退3名入屋行搶劫匪的視頻,引發華人社會廣泛關注。

  16日清晨4時左右,3名持槍歹徒闖入陳鳳珠的住宅中,情急之下,她拿著一個月前剛買的手槍沖出去,與歹徒發生槍戰,3名歹徒落荒而逃。陳鳳珠表示,由於以華人為目標的搶劫案頻發,丈夫在一個月前買了這把手槍,未料真的用上。此前,她只練習過一次射擊。

  她說:“我不沖出去,他們也會沖進來的。”陳鳳珠為華人捍衛自身安全樹立了好榜樣,不做“軟柿子”,才能真正保安全!

  “提高持槍率,做到家家擁槍是目前美國華人保護自己的最好辦法,同時華人社區也應積極普及持槍知識以及其他安全教育。”陳志華說。(孫少鋒 趙文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