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球MBA排行榜在港公布 中國10所商學院躋身百強

2016-09-28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9月27日電(記者顏昊)  《世界企業家》雜志日前在香港公布2016年“世界最具影響力MBA100強”排行榜,哈佛商學院、斯坦福商學院、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排名前三。

  世界經理人集團旗下的《世界企業家》雜志已經連續14年對全球高校的工商管理碩士(MBA)教育進行測評。今年的排行榜共有10所中國高校商學院入選,和去年持平。

  在入選全球MBA百強的中國高校商學院當中有3所來自香港: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來自中國內地的7所商學院上榜,包括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複旦大學管理學院、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引人注目的是,在排行榜前十名中,美國高校共占據了8席,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英國和法國則各有一所入榜。

  哈佛大學商學院資深教授約翰·戴騰、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資深教授萊維·多爾等出席了排行榜發布儀式並給獲獎的商學院頒獎。

  戴騰認為,商學院的品牌就如同一般意義上的企業品牌,也要通過提供足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而得到尊重。但商學院在某些特殊含義上,往往與企業存在著差異。所謂商學院的特殊含義有兩點:一是對學生的承諾,確保學生將得到的教育是物有所值的;二是對雇主的保證,確保他們的畢業生能為企業創造佳績。

  多爾表示,商學院的品牌價值更多地體現在未來,特別是當未來價值不確定時,一個強大的教育品牌會幫助你作出選擇。對學生來說,有一個超級商學院品牌與其一生連接,品牌增加值就顯現出來了。

  《世界企業家》雜志總編輯丁海森說,從世界范圍內看,MBA教育已經降溫,美國商學院兩年全日制MBA項目需求在下降。MBA申請人數下降表明,就業不安全感上升以及赴海外或在線學習機會增加,導致人們對商科教育的態度發生變化。

  丁海森預測,也許50年後MBA課程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能適應時代的其他項目。MBA作為職業教育已經超過了100年,而其教學模式、課程設置、學費支付、生源篩選等,都應該從工業社會過渡到信息社會。

  《世界企業家》是戰略咨詢機構世界經理人集團旗下的管理類雜志,以企業家、創業者和經理人為讀者對象。除了每年舉辦世界和中國商學院調研之外,《世界企業家》還和哈佛大學商學院、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牛津大學商學院、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等世界一流商學院的教授們一起,開展針對中國企業的案例研究和管理培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