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雅芳直销业务悄然停止 回应称无退出中国计划

2016-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雅芳退出中國市場的傳言在朋友圈鬧得沸沸揚揚。有媒體報道稱,雅芳已不再是受年輕人認可的護膚品牌,多個地區的品牌公關已經離職,曾經的招牌:直銷模式也已經走到了盡頭,最多時35萬直銷人員如今也作鳥獸散。

 
  9月27日下午,雅芳中國回應華西都市報記者稱,雅芳沒有退出中國市場的計劃,目前以店銷為主,直銷業務暫處于停止狀態。
 
  雅芳中國發展歷程
 
  1990年 雅芳入駐中國
 
  1997年 雅芳中國直銷人員達到了35萬,營業額達10億人民幣
 
  1998年 直銷承壓,雅芳開始鋪設專賣店,走上了零售的商業模式
 
  2006年 雅芳擁有6300多家專賣店,拿到首張直銷牌照
 
  2006年后雅芳業績一再下滑。雅芳拾回老本行“直銷”
 
  2008年 雅芳爆出“賄賂門”之后,雅芳中國區進行大量的人事變動
 
  2010年 雅芳在華虧損了1080萬美元
 
  復興渺茫

  129歲雅芳已顯老態
 
  對于雅芳退出中國的傳言,微博網友@思想跳躍的魚留言訴苦。“坑了幾個朋友,自己虧了幾萬,帶我進來的人也不管了,我說那我的朋友怎么辦,他說你自己不努力,回的就是這么干脆。”
 
  27日下午,記者致電成都黃田壩一家雅芳專賣店,該店主介紹,專賣店已開了十余年,目前仍在正常營業。“雅芳在成都的直銷業務大概兩年前就停了,現在只有專賣店還在營業,直銷業務和專賣店沒有什么關系。”記者從雅芳官網上查詢到目前整個成都地區僅剩12家門店還在堅守,而直銷人員在兩年前就陸續轉行。
 
  實際上,這家129歲的直銷企業,在整體業務上,表現也不樂觀。2015年12月,雅芳以1.7億美元出售北美業務80%的股權,此舉被外界認為其“復興希望渺茫”。
 
  在中國市場上,雅芳已多次爆出撤離傳言。盡管雅芳官方多次否認傳言,但有市場分析人士預言,“雅芳退出中國市場或將只是時間問題。”
 
  官方回應

  無退出中國計劃
 
  27日下午,雅芳中國市場部首腦楊嘉慧接受了華西都市報的采訪。她直接否認了雅芳即將退出中國的說法。“一直都是誤傳,我們從來沒有退出中國的規劃,我們在中國經營得一直很不錯。”
 
  雅芳是第一家在中國拿到直銷牌照的公司,不過楊嘉慧告訴記者,事實上早在1999年,雅芳在中國已經有專賣店做經營。“大量做直銷實際上是2005年,當時拿到了直銷牌照,招募了大量的直銷商。不過后來我們發現,門店和直銷模式的融合并不理想。門店對我們還是很重要,所以轉回專賣店,現在已經沒有在直銷上做經營。”
 
  目前,雅芳的主要銷售渠道是零售,并且已積極在電商方面布局。“消費者在哪里消費,我們就向哪個方向轉變。現在電商平臺消費流行,所以我們從2014年開始就在電商布局。現在天貓、京東上都有我們的旗艦店。”
 
  那么。是否直銷的模式就將在雅芳銷聲匿跡呢?她說,其實雅芳并沒有打算放棄任何一種經營渠道。未來還會依據消費者需要去更新經營形態方式。“互聯網的時代,會幫助人跟人的關系做銷售。傳統的直接銷售,是讓熟悉產品的人,通過口耳相傳的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產品。現在有了互聯網,人們不一定要面對面就可以互動,未來只要合乎法規,我們不會徹底放棄哪一種銷售渠道。”
 
  業內人士

  直銷被正名幾經起伏
 
  起源于歐美國家的直銷模式,進入中國已有近30年時間,在此期間,直銷在中國幾經起伏。據了解,目前國內有70余家直銷企業。
 
  一位曾經長期從事直銷行業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雅芳、安利、玫琳凱等多家國外直銷品牌相繼進入中國市場。“開始發展很迅速,但由于直銷特有的模式特點,在中國出現很多地下‘老鼠會’,打著直銷的旗號,實際做傳銷的事,把直銷行業搞得烏煙瘴氣。”
 
  此后,由于政策和監管原因,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直銷行業都處于灰色地帶。“在法律上沒有明確的界定,監管部門對行業的監管查處也沒有明確的標準。”直到2005年,《直銷管理條例》和《禁止傳銷條例》出臺后,直銷行業才進入黃金發展時期。
 
  目前,在國內70余家直銷企業中,外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兼而有之,兩種企業在模式和監管方式上,沒有太大區別。至于銷售的商品,都以保健品、化妝品和家居日用品為主。
 
  模式存疑

  消費者對直銷方式認可度低
 
  直銷與傳統零售的最大區別是,大部分直銷產品不進商場,不設柜臺,通過直銷員面對面地向消費者推薦。而直銷最為消費者熟知的便是上門推銷,沿街叫賣。但第三方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對直銷人員的推銷方式認可度最低。
 
  “直銷剛進入中國時,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偏低,沒有太多銷售技巧,只能敲門推銷。”成都一位從事直銷行業十年之久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但這種銷售方式對企業品牌形象沒有好處,雖然銷售有短暫增長,但長遠來看,得不償失。”
 
  因此,不少直銷企業都明確禁止上門推銷,沿街叫賣,在公交車、電梯里向陌生人發名片的銷售方式。“比如安利,有自己的安利大學,組織直銷員定期培訓,培訓銷售技巧、情商管理等。”王先生說,另一方面,隨著直銷人員的年輕化,銷售方式也更加靈活。“比如搞美術沙龍、紅酒品鑒會,消費者參加活動,體驗商品。”
 
  與雅芳的觀點不同,王先生認為,直銷模式中融入店銷,并不沖突。“一家外資直銷企業,在國內有300多家專賣店,用直銷、經銷、店銷三條腿走路,這樣可以給消費者更多選擇。”王先生說。
 
  不過,對消費者來說,不管是直銷還是店銷,商品質量始終是最看重的。(攝影楊濤)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