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持證上崗”洗牌直播業:買張證要數千萬

2016-09-28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譚方婷

  網絡直播平台關於“持證上崗”的憂慮仍未散去。

  9月9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重申相關規定,即直播平台必須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以下簡稱《許可證》),未取得許可證的機構和個人不能從事直播業務,要求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機構依法開展直播服務。也就是業界所言的直播機構需要“持證上崗”。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審批事項服務指南》,新申請單位要求“為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且注冊資本需在1000萬元以上。不過,對於已經獲得《許可證》但沒有對應許可項目的機構,進一步申請對應許可項目的難度相對較低。

  某遊戲直播公司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非國有控股的企業在2008年之前是可以辦《許可證》的,但現在只有那些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才能辦。新的創業型公司都沒有這個證,也不可能有,因為都是2008年之後創立的,又都不是國有控股。現在有證的平台都是在2008年之前辦的。”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直播行業人士分析,這條要求對大公司應該沒有太大影響,但對中小公司以及走上創業路的公司而言,基本就是斷了生路。

  查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發現,截至2016年5月31日,共有588家單位拿到了《許可證》,傳統媒體占比過半,其他多是擁有多年視頻網站經營經曆,或是背靠強大資本方的互聯網平台。

  綜合各家直播網站底部備案公示和內部資料,可以看到,目前騰訊、優酷土豆、愛奇藝、樂視等綜合性網絡視頻平台與旗下直播平台共用同一個《許可證》。後起的直播平台中,只有映客、戰旗TV、虎牙等具備了《許可證》,而鬥魚、花椒、熊貓TV等多個直播平台未能查到其擁有《許可證》。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那些持證平台,也存在著共用《許可證》的現象。例如,映客與A8音樂網備注的視聽許可證號相同,戰旗TV用的是同屬於其“老東家”浙報集團的浙江在線新聞網站有限公司的視聽許可證,而虎牙直播、多玩遊戲、YY Live都屬於歡聚時代名下,三家共用同一張視聽許可證。

“持證上崗”鐵律洗牌直播業:買張證要數千萬

  主流直播機構資質情況一覽。來源:中金報告

  根據上述直播公司負責人介紹,“《許可證》可以通過收購的方式來獲取。比如,去收購一家持證公司,買家就可以持有《許可證》,這是可行的。但是,收購之後這張證本身還是屬於被收購公司,收購方需要把自己平台的業務裝到這個被收購公司裏去,這樣才能做直播業務。否則,被收購的公司只是一個子公司,直播業務還在收購方的母公司裏面。直播平台在母公司裏,這樣做還是不合規的,所以收購完了還要考慮業務整合的事情。”

  “之前,此類收購所花去的費用大概在2000萬-2500萬元左右,但這次通知重申之後,這個價格可能還會再漲。”該負責人透露,通過跟持證公司合作的方式,也可以視作是另外一種解決辦法。但可能要面臨分擔直播平台的內容風險,有證的平台一般不會通過特別開放的方式來進行合作。對於特別大的平台來說,盡管收購的花費巨大,但比起要承擔的風險,他們還是會考慮去收購。

  前述直播公司負責人還指出,“一家直播平台必須要同時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網絡文化運營許可證》,以及ICP證這三張才算合規。上述的三張證缺一不可,否則都是非法經營。所以現在大多的直播平台都是走在非法經營的邊緣,但也沒有辦法。”

  按照最新的《通知》精神,頒發《網絡視聽許可證》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會進一步執行直播平台的監管職責。國家廣電新聞出版總局的《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相較於文化部的《網絡文化運營許可證》,需要更多的條件和資質。

  易觀智庫互動娛樂行業研究中心分析師王傳珍認為,直播服務的運營成本越來越高,商業模式同質化越來越嚴重,加上從此前文化部、公安部再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的各種嚴厲監管、審查政策,直播行業正在加速“洗牌”。可以肯定的是,直播平台即將告別此前的野蠻廝殺競爭,在市場與政策激流中存活下來的直播平台,也會比原來更加專業化和規范化。

  《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並非第一次進入大眾視野,有關部門對於直播行業的監管也不是無跡可尋。

  早在2008年,當時的廣電總局就進行過三次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抽查,責令停止或警告處罰了一系列未取得《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擅自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網站。今年7月,文化部出台《文化部關於加強網絡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並公布了對一批網絡表演平台的查處結果,鬥魚等26個網絡表演平台被查,16881名違規網絡表演者被處理。

  隨著直播行業的高速發展,直播平台打“擦邊球”也是屢見不鮮,相關部門對此加大監管力度已是大勢所趨。

  “後面的監管肯定會很嚴,辦證的門檻也肯定會很高,這是一個趨勢。”前述直播公司負責人表示,“現在因為有太多沒有證的新公司,也包括一些規模比較大的。目前,行業還在等待如何辦理《許可證》相關政策的出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