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上市公司开启扎堆卖房模式

2016-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又一家公司加入賣房行列,近日上市公司賣房屢次成為市場熱點,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股東套現5000億元,是前年一整年的2倍,也是市場熱點,隨后股市掉頭向下,房市會否重蹈覆轍?
 
  天和防務27日晚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將3套房產公開出售,北京這三套房子可不便宜,最便宜的擬轉讓價格為680萬元,貴的要1250萬元。轉讓理由是有效盤活公司存量資產,預計產生收益約1000萬元。
 
  此前最出名的賣房者是*ST寧通B,該公司賣兩套北京房,預計收益1200萬元,盡管彌補不了上半年虧損,媒體還是將之稱為賣房保殼,獲得強烈反響,人們對此新聞有各種解讀,比較流行的是實業艱難,房地產暴利,做實業不如買房子。此后,*ST新梅、海航創新、高鴻股份都加入賣房大軍。
 
  如果不同的經濟主體不約而同做同樣的決策,的確值得警惕,比如去年,上市公司股東們不約而同選擇出售股權。
 
  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減持套現金額高達5000億元,相當于2014年全年的2倍,創出史上最大規模減持潮。
 
  興業銀行股東減持金額達311億元,恒生銀行減持興業銀行超過295億元,此外,京東方A被減持131.83億元,中信證券被減持115.15億元,中國重工被減持83.52億元,減持金額較大的還有酒鋼宏興、文峰股份、萬邦達、南鋼股份、紫金礦業等。
 
  和這些大戶相比,更多的是螞蟻搬家式減持,去年上半年有1300家上市公司遭遇減持,如果現在查詢F10相關信息,大多都有高管減持套現記錄。
 
  上市公司股權也是商品,是商品就有可以賣出的價格,瘋狂套現減持的局面在去年5月和6月達到高潮,滬深兩市凈減持金額近2000億元。這就說明,這些是真正聰明的投資者,他們賣到了高點,又把握住了逃亡的最后關口。
 
  去年為了套現,因違規減持頻發,深天地A[0.00% 資金 研報]、雛鷹農牧[0.00% 資金 研報]、中洲控股等多家公司還因此領到了交易所的監管函,海潤光伏[0.00% 資金 研報]董事長遭上交所公開譴責。盡管吃相不佳,但是能拿到錢才是真的。
 
  這說明,上市公司的股東和高管們,一般被稱作產業資本,是非常聰明的,他們對公司了如指掌,公司值多少錢他們最清楚,眼看著飛漲的股價,早就覺得價有不值了,能賣就賣才是理性選擇。
 
  在減持發生之后,往往還被認為是利好,因為股權稀缺,有些大宗交易減持價甚至高于二級市場價格,每隔一段時間股價就漲一次,有籌碼就不愁能賺到錢。
 
  近來房價上漲,搶房成風,房市成為地道的賣方市場,有房不愁漲,搶房者大都是普通居民,這和去年股價上漲的接盤者為散戶相類似,是不是意味著籌碼又交到了普通人手中?
 
  去年上半年的減持潮已證明上市公司股東和高管們是聰明的,那么這段時間上市公司賣房,是否能證明上市公司也是聰明的,還有待市場檢驗。
 
  市場還有另一面,就是在一些上市公司賣房的同時,房企還被熱捧,比如萬科股權遭瘋搶,恒大除了萬科還買入兩家地產公司股權,融創40億買入金科股份[0.00% 資金 研報],成其第二大股東。這些投資金額,遠比那些甩賣房產的金額要多得多。
 
  那么究竟誰是聰明人,是買入房地產股權的恒大融創,還是賣出房子的*ST寧通B們?是那些在輿論中看空房價的人,還是跑到售樓處拿真金白銀為房價投票的人?(證券時報記者余勝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