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任正非:華為三十年大限將至 想不死就得新生

2016-09-28
来源:一财网

  華為心聲社區官方微信9月27日發布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8月15日在華為公司內部做的關於戰略預備隊建設彙報的講話。講話內容中提到,華為公司需要組織、結構、人才等所有一切都變化,通過變化使新的東西成長起來。

  任正非表示,戰略預備隊聚焦未來公司新的結構和運作方式,主要目的是結構改革。戰略預備隊指導委員會由任正非親自擔任指導員,三個輪值CEO做委員,李傑也是委員。他強調研發部門需要每年輸送2000個高中級幹部、專家上前線,先到戰略預備隊。

  任正非稱:“度過這輪危機,完成這一次改革,華為就在世界上真正站起來,這次改革應該是很重要的。”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東,三十年大限快到了。任正非說:“如果我們拋棄這代人,重新找一代人,這是斷層,曆史證明不可能成功,那么只有把有經驗的人改造成新新人。我們通過變化,賦予新能量,承前啟後,傳幫帶,使新的東西成長起來。”

  任正非表示,企業永遠要有新生的血液往前沖,而不能幹部流動板結化,幹部結構老化,新生血液包括我們這些願意接受新事物、新觀點、能保持持續學習能力和意願的各級高級主管與專家。

  戰略預備隊整個體系不只是市場,也包括研發、財經、管理、供應等所有體系。任正非稱,華為要轉換,把優秀的幹部組織輸送出來,進行面向未來的訓戰結合,建立適應作戰方法的能力,把他們再送到一線。

  《第一財經日報》了解到,戰略預備隊人員有幾個來源:第一,選拔每年排在前25%優秀的人員進戰略預備隊;第二,出現風險的國家裁員,可以全部轉到戰略預備隊裏。第三,結構性改革中,要關閉一些產品開發組織,這些人也是人才,就進入戰略預備隊重新找機會和找方向。

  據了解,戰略預備隊沒有職位分配的權力,只是人力資源系統的重要人才供給培訓的基地。

  戰略預備隊的機制要覆蓋到研發、流程管理、財經等各個體系,通用的訓練模型,不同的訓練內容。公共訓練模式都是一樣的,有公共的訓練平台,都得遵守,跑步落後了分就低,專業訓練模式可以不一樣。

  在崗位上要以結果為導向,在培訓的過程中,要以學習理解為導向。華為大學就是一個教學、考試的交付平台。

  戰略預備隊講求訓戰結合,教學要結合現實。“預備隊要引導明天,但是不能跳躍太多,跳太多就不接地氣了,樹不能長在天上。”任正非說道,未來都還沒有戰場,培訓未來沒必要,但是讓大家知道未來是有好處的。

  任正非表示,我們越來越需要更有綜合能力的人挑起重擔,但是綜合能力的成長需要有過程,每個人在學習中都要跨過這個邊界。我們也要改革,也要有越來越多的跨學科、跨領域的平台,至少可以用論壇的形式,吸引大家來打擂台,要活躍這個氣氛。

  對於研發部門,任正非強調每年輸送2000個高中級幹部、專家上前線,先到戰略預備隊。

  任正非認為:“研發要盡快把優秀的幹部派出去,可能前五、六個月他們還不會幹活,獎金也不會高。所以先給他們漲一下職級,升一下薪,再上戰場,大家就有積極性。這些優秀人員經過兩三年的戰火熏陶和考驗,對客戶需求的理解就深化了。回來做產品線領導就接地氣了。”

  大量幹部不斷輸出到前方,有兩個好處:第一個,讓前方的幹部有危機感,隨時有人替代他,他就會努力幹。第二個,給噴湧的新鮮血液一個提升的機會,換血,加強血液循環流動。加速選拔有一線成功實踐經驗的人,有綜合能力的人。

  任正非表示,公司這個集體是沒有生命的,但是,是由有生命的人組成的,華為的血液不斷在更新,這就延緩我們公司垮台的過程。戰略預備隊就是加速血液循環流動的組織。

  最後,任正非表示:“結構改革是緩慢的,大家不要急,改快了最後反而會失敗。未來我們需要什么能力,不知道;需要什么樣的幹部,不知道。但是往前跑,我們就會一天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