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油首家售电公司在大庆成立

2016-09-2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石油集團28日宣布,擁有全國最大規模配電網資產的售電公司——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近日正式成立。這標志著大慶油田電力集團從客從地位向市場競爭主體地位轉變,有望分享電改帶來的收益。

 
  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是中石油首家售電公司,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降低用戶用電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公司是在國家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中誕生的,旨在進一步促進能源結構優化,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
 
  大慶油田電力集團是大慶油田電力行業的專業化、集團化公司,年供電量150億千瓦時,占黑龍江省用電量的1/5,年發電能力86億千瓦時,擁有全國最大的企業電網和中石油最大的企業自備電廠。
 
  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采用多種方式購電,然后銷售給用戶的運作模式,同時提供增值服務,是效益明顯、后勁十足的新興產業(愛基,凈值,資訊)。公司增量配電網擁有近30萬居民、社會企事業單位和商業用戶,年供電量達13億千瓦時。9月2日,黑龍江省政府經嚴格考核,推薦大慶油田配電網投資建設運營項目申報全國100個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項目,獲批后將優先獲得國家電力體制改革支持性政策。
 
  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由中石油投資成立,可增加地方稅收,促進經濟發展。公司制定了立足現有油田市場、放眼中石油用電市場、逐步參與全國售電市場的“三步走”戰略,為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
 
  此前發布的《關于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對電網企業營業范圍、配電業務等作出了明確規定,首先是限定電網職能,分離售電業務,電網企業只擁有輸電網、配電網運營權。按照《意見》,售電公司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電網企業的售電公司;第二類是社會資本投資增量配電網,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售電公司;第三類是獨立的售電公司,不擁有配電網運營權,不承擔保底供電服務。售電公司的注入門檻設定在資產總額2000萬以上,不同等級公司所能夠從事的售電量不同。而電費由電網統一收取再支付給發電和售電公司。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