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籲放手改變土地用途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報

  出席地區論壇 解釋建屋困難

  CY籲放手改變土地用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房屋問題困擾不少港人,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出席一個活動時強調,政府將繼續堅持港人自住優先理念,目前本港面對的土地問題,主要視乎港人是否願意共同面對。他堅定地指出,事在人為,只要社會各界「放手去做」,房屋問題必能早日解決。

  不少受限土地規劃

  梁振英晚上在「地區扶輪論壇」向一批扶輪社會員分享對香港的一些看法。他指出,香港未來對外對內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有良好經濟基礎,經濟穩健增長,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剛過去財政年度(2015/16),特區政府所收公司利得稅是歷來最高,一定程度反映香港大小企業經營狀況,從這個數據港人可以得到一定信心。

  CY續指,港人面對的問題,主要是在房屋,但本港並非沒有土地,而是不少受限於土地規劃。他認為市民需要反思,並舉例指出,買樓的價錢主要是地價及建築費,如年輕人新婚組織家庭,若只需付基建費同建樓時的建築費,這情況下新的細單位只需要百多萬就能買到。

  堅持港人自住優先

  CY說,土地並不屬於任何人或特區政府,用大家的土地將之開發建築基建及房屋等,這為何不能做,其關鍵在於社會是否願意真正面對土地短缺問題,大家是否接受盡快改變土地用途,在土地上建屋,若能加快改變土地用途,對滿足各階層港人的需要均有幫助。他又說,所有令政府減慢改變土地用途的人士,無論動機是如何,但最終的客觀效果都是令樓價上升,他希望所有關心香港住房問題的人,加快而不是拖慢政府發展,只有繼續增加供應,才能使更多港人成為業主。

  政府一直努力覓地

  他又強調,住屋問題影響香港民生,政府未來會持續增加供應,壓抑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強調繼續堅持港人自住優先的理念。現屆政府已是迎難而上,一直在努力覓地建屋,未來3、4年的一手樓宇落成量創下12年來新高,由60000多個增至93000個,增幅43%,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落成量則達逾95000個等。

  他另引述不少數據,包括領取綜援人數連續64個月下跌,低收入家庭數字下跌,以及失業率83個月下跌,強調香港只要有就業機會,以及交通津貼等,就能改善大部分人生活。以上數據證明現屆政府所投放的資源和努力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