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環時批成報突變必有黑幕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就有77年歷史的香港《成報》近月突然「變臉」,接連發表文章攻擊特首、中聯辦負責人甚至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內地《環球時報》昨日在題為「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的社評中,形容有關抹黑報道是「來自境外的政治垃圾資訊」,是有案在身的該報董事局主席、內地商人谷卓恒冀在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社評直斥他的所為是毀掉一家報紙最珍貴的報格。

  指涉案老闆為逃罪責

  《環球時報》的社評說,「《成報》發起的攻擊只有極端政治立場,而無通常的事實論證邏輯,一看就是在編故事、扣帽子……。促使《成報》突變的原因一定是非常規的,一些分析人士把目光投向該報董事局主席、內地商人谷卓恒身上。谷2014年接手《成報》,但他在2015年犯事,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遭到深圳警方通緝,據報道他的涉案金額達1.3億元人民幣,他如今已是一名遭到網上追逃的逃犯。」

  社評說,「《成報》究竟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變故,只有谷本人和報紙的少數核心人員最清楚。但外界的一些分析卻是合乎邏輯、值得一聽的。那就是,谷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他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等洩憤,施加壓力。他還可能想通過展示這樣的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毀掉報紙最珍貴報格

  社評又說,谷這樣幹,毀掉的是一家報紙最珍貴的報格;羞辱了有悠久傳統的《成報》和該報今天的編輯團隊,他的任性將被作為香港媒體的一個污點而被記住。

  社評最後說:「如今算得上是紙媒的隆冬,有的紙媒陷入困境,有的甚至倒掉了。這最是考驗傳統媒體人職業操守的時候。我們想,《成報》的劇烈異動大概不是該報專業團隊自身的作品,而很可能就是老闆個人『強壓下來』的。期待該報團隊不辱沒報紙的長久名聲,表現出值得新聞同行為他們驕傲的職業道德堅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