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商报记者林涛报道:雅昌藝術中心將於10月23日舉辦“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特邀梁铨、严善錞、周力、蒋志、戴耘、李燎、Anastasia Lebedeva、 Svitlana Zavialova、 Maarten Rischen等9位當代藝術家参展,他们均是長居深圳、活躍在全球當代藝術前沿、具一定國際影響力和本土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涵蓋了繪畫、版畫、影像、雕塑等多种豐富的藝術媒介。 

 此次活動的策展人鄧彬彬說,“深雲路拾玖號”為雅昌藝術中心所處的地理坐標,地處深圳市區主要快速幹線北環、南坪、廣深的交彙處,如同高速運轉的都市的三條主動脈,源源不斷的為深圳輸送著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資以及鄉音各異的人群。以“深雲路拾玖號”最为展览主題,一方面形象凸顯雅昌藝術中心在深圳藝術發展主流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从從地域上探討雅昌藝術中心與深圳的關聯。
 
 鄧彬彬這樣剖析策展藝術展的靈感:“向心斥力”是一種引力現象——能量粒子相互分離表現出來的“彈性”與相互接觸表現出來的“粘性”的“二律背反”現象。這種現象不僅僅是物理學范疇,亦存在於哲學本體論中。深圳就像一個特定空間,“活力”“包容”的城市性格吸引世界各地的人踏足。藝術家則是其中“特立獨行”的“能量粒子”,深圳特別的城市生態給他們帶來諸多創作上、思考上的刺激和“原料”。
 
 在雅昌藝術中心建成后,人们把它形象称之为“蓝色的心脏”,這座充滿各種可能的藍色建築,将有長期堅持的形式各異的藝術探索和實踐,着力呈現深圳這座以移民著稱的城市“積蓄多時的能量”和名副其實的“包羅萬象”。他并透露,此次展覽是“深雲路拾玖號”系列展覽的啟幕,雅昌藝術中心將持續關注深圳本土藝術的發展。
 
 鄧彬彬是廣州美術學院美術史文學學士,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現當代藝術,曾於《美術館》《東方藝術大家》等專業藝術期刊雜志發表文章。有豐富的當代藝術創作、策展、藝評及畫廊運營經驗。2009年加入雅昌文化集團,現為雅昌藝術網華南區總經理。
 
 
  於10月1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策展人鄧彬彬與參展藝術家周力、戴耘 、李燎共同面對媒體解說創作理念。
 
  戴耘帶來《靜物》系列參展。他說,雅昌藝術中心的展廳不是標准的六面體的展示空間,而是有弧線和水泥柱,就像日常中的某些空間,讓我覺得把《靜物》系列與雅昌藝術中心的展廳氣息比較吻合,放在這個空間裏會更舒服。

 《靜物》的原型大都源於我從深圳超市買來的生活物品,這個系列呈現了深圳與我的生活的直接聯系。《靜物》系列並不是簡單的材質轉換,並不是完全100%模仿生活物品,而展現了表面下的本質。另外,《靜物》包含了物的概念,使磚脫離了作為建築材料中最簡單、最小單元的概念,使磚本身的生命和樣態得到激活,作為物或者物品的存在方式被彰顯。

 

周力 《蓝色恋人》  

   女藝術家周力的作品以綜合媒介繪畫和裝置為主,在不局限於材料形態的同時,堅持著個人美學脈絡和藝術思想的延伸。她的作品兼具歐洲的浪漫氣質和中國的剛勁飄逸;在探尋當代美學疆域的同時,展現出博大的人文關懷。女艺术家周力帶來抽象作品《藍色戀人》,不規則的線條千變萬化,卻都在規則之內。從小學國畫的周力將書法、音樂、節奏、旋律等融入作品中。
 
    她說,中國藝術最精華最有魅力的一部分就是書法,從透視來看物體消失的邊緣也是線。我的架上作品一直是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感受,線條是適合我的表達方式。硬邊線是我特意畫的,一種力量感,任何自由都不是完全放任的,我們只是盡可能在放大自己想象中的力量。
 
 
  梁銓作品《茶海》
 
 更多的参展艺术家认为,在深圳的生活深刻影响到了自己的艺术创作。梁銓說,我1996年到深圳,感覺到深圳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它離香港近,接受新生事物容易。我創作的變化與地域無關,與個人的生活經曆和修養有關。如果我搬到北京住,會出什么樣的作品很難說,與在深圳的作品不一樣,但是到底是為什么不一樣,我也說不出來。
 
 
 嚴善錞作品 銅版《西湖·西山》
 
 嚴善錞說,我的銅版畫體量比較小,與傳統中國畫的手卷、冊頁的觀看方式比較接近。人一進去這種空間,心就會靜下來,整個節奏會放慢,人與作品之間的關系就會慢慢親切起來。展覽是一個傳播藝術趣味的非常重要的途徑。有些作品適合在大庭廣眾下看,有的則適合在一種相對私秘的空間裏看。雅昌藝術中心這個空間蠻有意思的,可能作為一個搞當代藝術展示的空間似乎在體量方面還有點欠缺,但由於它和圖書館聯系在一起,就有了一種特定的視覺氛圍,一種特定的美學氛圍。如何利用和突現這種氛圍,既是對策展人的一種考驗和挑戰,也是給藝術作品一種新的展示機遇。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