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國移民閑逛獲靈感在美建蠟燭廠 已賣出3.5億根

2016-10-24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0月24日報道 美媒稱,千詩碧可香薰廠的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徐梅今年49歲,是一位中國移民。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當她在曼哈頓的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閑逛的時候,產生了創辦工廠的想法。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0月16日發表題為《一位中國移民將在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的閑逛轉變成一樁6000萬美元的生意》的報道稱,千詩碧可香薰公司在格倫伯尼工廠雇傭了80名全職員工,平均每月生產50多萬根家用香燭。這個飛機棚大小的工廠包括一個研發部,以及一間光線被調暗了的質檢間,在這個幽暗的房間中,蠟燭樣本正在接受測試,以確保它們能幹淨和穩定地燃燒。廠房外面,有八個裝缷平台,來自塔吉特百貨公司、TJ馬克斯百貨公司、雅芳公司、日用百貨公司等的牽引拖車正在裝載蠟燭,用於零售。

  已賣出3.5億根蠟燭

  千詩碧可香薰廠的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徐梅今年49歲,是一位中國移民。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當她在曼哈頓的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閑逛的時候,產生了創辦這家工廠的想法。

  報道稱,當時,徐梅正在紐約一家出口醫療器械的公司工作。閑暇時,她總是走過幾個街區,走到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在那裏的家居用品和時裝區域尋找靈感。她說:“我在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發現了我的企業精神。”

  千詩碧可香薰公司成立20年來,已經賣出3.5億根蠟燭。美國是其最大市場,其次是歐洲和亞洲。

  除了格倫伯尼的80名員工外,該公司還在其總部所在地羅克維爾雇用了50名員工。另外,在中國和越南,該公司有1200名員工。 該公司在美國的銷售額為6000萬美元。生產一根蠟燭的最低成本是兩美元,根據香味和大小的不同,每根蠟燭的成本會不同。據估算,該公司的毛利潤約為2000萬美元,扣除工人工資、房租、保險等費用,淨利潤應該在幾百萬美元。

  報道稱,徐梅的這樁蠟燭生意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她的銷售策略。典型的買家是25至55歲的女性,她們相信香味是一個高雅家庭中的關鍵成分。

  徐梅這樣描述她想象中的顧客:“她喜歡這種氣氛。她希望孩子們回家時,朋友們來度周末時,或是家庭聚餐或者舉行什么慶祝活動時,家裏就是這種氣氛。”她補充說:“氣味在記憶中占據了一個重要位置。當我們聞到一種香味,比如南瓜餅或是一片餅幹的香味,我們就會被帶回到兒時的記憶。也許是媽媽在感恩節烤制食物,或是與女朋友的第一次散步。”

  與此同時,價格從2.99美元至50美元不等的蠟燭還可能成為一個窮人一場假期旅行的替代品。徐梅說:“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人們也許沒錢出去旅行,但卻買得起蠟燭。我們發現所有帶味道的東西都賣得特別好,例如,椰子令人想起一個熱帶島嶼。一種味道會把人們帶到某個地方,而我們則把這種味道送到人們家中。”

  雖然很討厭這種說法,但颶風令商人的生意火爆。徐梅說在大型颶風來臨前夕,蠟燭賣得特別好,她認為這是由於香味會帶來鎮靜效果。徐梅說:“在混亂之中,人們希望有一種一切如常的感覺。”

  生於杭州“流淌著工廠的血液”

  徐梅出生於中國東部一個沿海城市——杭州,最近剛主辦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中國版的亞馬遜阿裏巴巴集團也在這個城市。

  徐梅的媽媽管理一所小學,而她父親是一家鋼廠的工程師。她說:“我猜測我身上流淌著工廠的血液。”

  不過,在她小的時候可看不出這一點。她12歲上寄宿學校學習外交。後來她到北京外國語大學上學,專攻美國問題研究,在那裏,遇到了她後來的丈夫,一名地球物理學家。1989年大學畢業後,徐梅繼續到馬裏蘭大學學習新聞學。畢業後,他們一家居住在華盛頓,但她在紐約上班,從事向中國出口美國生產的高端醫療器械的工作。

  當她在布盧明代爾百貨公司獲得了創業靈感後,便辭去了紐約的工作,回到華盛頓,努力開創自己的公司。徐梅最後決定做家居產品銷售。他們把電扇、絹花、蠟燭、字畫及其他幾種裝飾性產品帶到北卡羅來納州的一個禮品批發商博覽會,看看哪樣東西最受店主青睞。結果,蠟燭賣得最好,於是,一樁全球生意誕生了。

  這家新創公司必須迅速行動以完成訂單,徐梅說:“我知道很多中國公司想向世界出口產品。所以我利用了我在中國的關系。”利用在中國的關系找到一家工廠,他們從家人和朋友處借到了10萬美元資金,在勞雷爾找到了一個倉庫用以儲存和發送蠟燭。

  到1994年聖誕節,徐梅和她當時的丈夫共銷售了價值50萬美元的蠟燭。徐梅和她的丈夫離婚後仍共同擁有這份蠟燭生意。(編譯/林朝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