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與匯率分道揚鑣

2016-10-26
来源:香港商報

  此前與人民幣走勢亦步亦趨的內地股市,近日卻與人民幣分道揚鑣,逆勢上揚,24日上證綜指突破年線站上3100點關,昨日收盤報3131點,距離今年1月6日以來的高點3140點已經近在咫尺。

  人幣遭到內外夾擊

  在過去1年多,人民幣已經反覆上演了四輪較為明顯的貶值,與前三輪貶值不同,第四輪存在明顯不同。現在人民幣走勢遭到內外夾擊,外在因素就是12月美聯儲加息預期愈來愈強,美元恐持續強勢,在現行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將因此承受更強的下行壓力,亦使得跨境資本流出的壓力加大。從內部環境看,9月出口和貿易順差規模不及預期,房地產調控等政策動向使國內投資者對明年上半年國內經濟預期較為悲觀。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擴大逾7倍,表明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真實存在。

  而內地股市四季度卻面臨新的契機,那就是深港通即將開啟。10月,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啟動深港通全球路演,本周末又將開啟新一輪聯網測試,深港通勢必會在1個月內開啟。隨著深港通腳步的臨近,內地股市也出現反覆向暖的走勢。和滬港通一樣,深港通的實行將有助於吸引外資流入A股市場,改善A股與海外市場之間差異顯著的估值體系。

  提防A股年底震盪

  盡管內地股市與人民幣走勢分道揚鑣,但是,如果美聯儲如市場預期的在年底加息,相信內地股市也勢必被波及,所以內地股市目前與人民幣分道揚鑣很可能是短期的現象,而終歸將與人民幣走勢趨同。

  現在內地股市風險最大的仍然是B股市場,10月17日內地B股市場暴跌引發深滬兩市大跌,而導致B股大跌的因素——人民幣對美元的持續貶值趨勢仍然存在。人民幣現在已經逼近6.78關口,如果最終導致6.8關口失守,勢必會波及內地B股,使得10月17日的暴跌再次上演。

  無法吸引場外資金

  而第二個風險是深港通的開啟意義明顯被市場高估了,盡管深港通開啟前市場出現了與滬港通近似的市場環境,但是深港通就是深港通,其與滬港通開啟時候的環境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市場的資金充裕程度不可同日而語。滬港通開啟的時候內地是在加杠桿,而今是在去杠桿,就這一個差別就注定了兩者不可同日而語。國慶長假后內地股市反覆向好,但是兩市成交依然沒有有效放大,日成交總額只是從4000億元增加到5000億元,說明現在的行情還無法吸引場外資金的光顧,依然是一個場內資金自彈自唱。而沒有場外資金的加盟,內地股市行情可作為的空間終歸是有限的。

  每年年底都是內地股市劇烈震盪的階段,深港通開啟預期會推演出一波行情,但是持久性不可報太高的期望值,而且還要提防大熱倒灶的情況出現,畢竟人民幣對內地股市的影響是無法消除的。美聯儲加息預期不解除,人民幣和股市就無法真正地企穩。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