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強美元:新興市場深淵?

2016-10-26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劉振業

  美國將近加息,美元跌不下,股市亦似無力再上。無他,環球經濟底子不好,新興市場更是如此。經過今年股市反覆偏強后,現時市場有兩種講法,一是年底前美元轉強,股市將調整,二是新興市場正追落后,來年再追買。

  筆者頗懷疑這兩種說法,先講匯市與股市關系,以往兩市關系大多建基於日圓與股市上。渡邊太太橫行年代,套息交易是沽日圓買高回報資產,故此日圓跌與股市升是當時盛行的講法。不過,自從金融海嘯后,這說法似乎已經絕跡。2011年安倍經濟學實行后,日圓確實大跌,本可讓套息交易重生,但股市呢?發達國家股市表現尚可,但新興市場卻持續不濟,直到今年才有點起色,故日圓套息交易的說法近年并不常見。美國上新興市場落

  筆者是想指出,匯市與股市的關系并不是永恒。以往確實見過美元升而股市跌的關系,而這在避險市上,投資者選擇以美元避險時最為明顯。然而,美元并不是傳統避險資產,故就算市場避險,這種美元與股市的反向關系亦并不常見。

  如是者,美元抽上真的要沽股票嗎?近年美元抽升只有一個原因:炒收水加息。圖一見到,美元於2011年開始見底向上,其間發達國家股市雖弱,但跌勢未至於太明顯。其后在美元整固后,美匯指數由2014年5月再度抽升,并於2015年3月到達100水平,圖中就見發達國家股市都只是上落市,未出現大幅調整。如是者,強美元下股市是否一定跌呢?未必,最多只是弱一點。

  近年市場炒一個概念:美國上,新興市場落。有這說法是因為以往資金在金融海嘯間由歐美轉至新興市場。不過,當多年前聯儲局聲稱要收水,加上新興經濟開始滑落,資金返美。所以,如果今年餘下時間是炒強美元的話,跌的不一定是發達市場,而是新興市場。圖二見到,2011年后兩次的美元上升期間(黑框),新興市場股市都無運行。美元橫行,新興股市表現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炒強美元沽股票,筆者都同意,但只限是新興市場。高息債會好一點

  新興股市不行,另一港人近年會投資的新興債市,在美元強勢下表現亦不是太好。圖二見到,圖中藍線的新興市場債指數,在兩段的美元強勢間表現只是反覆,而這情況在其他地方債市亦是如此。不過,有持一點債的朋友都應該高興,尤其是高息債。圖三見到,在兩段美元橫行期間(紅色框),高息企業債表現十分優異,這無論在2012年至2014年,或去年至今都如此。似乎在股市未算太好的情況下,資金尋找高回報的資產時就選中了高息企業債。如果大家真的想低撈買債,似乎買這類高息債會好一點。

  總括而言,持債的朋友,在今年餘下時間確實仍要小心行事。至於持股的朋友,強美元下,股市未必一定差,但新興市場大有機會無運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