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黑人作家保羅·比第獲2016布克獎 作品諷刺美國種族主義

2016-10-26
来源:凤凰网

     

 

  美國黑人作家Paul Beatty

  英國當地時間2016年10月25日晚,定居紐約的美國黑人作家保羅·比第(Paul Beatty) 憑借《出賣》(The Sellout)一書獲得2016年英國布克獎。這是美國作家自2014年布克獎規則開放以來第一次獲得布克獎,之前美國作家已經有2次獲得布克國際獎,分別是2011年的菲利普·羅斯,以及2013年的莉迪婭·戴維斯。

  《出賣》是比第耗時七年的心血之作,小說以諷刺與幽默的口吻,講述了一位美國黑人青年的生命遭遇:年幼時被父親嚴厲對待;父親慘遭不幸後回到家鄉南加州的黑人聚居區,親曆了有著畸形主仆關系的溫情、以及白人黑人在教育、人際相處各方面的沖突,最終選擇站上最高法庭,要求恢複奴隸制並實行種族隔離。

  《出賣》一開篇就用長達一頁多的篇幅控訴美國的種族不平等,情節看起來令人壓抑,語言卻相當接地氣,其間大量出現的當地俚語、黑色幽默,散發著一種令大多數讀者陌生又欲罷不能的“痞氣”,帶著一種喜劇般的氣息。比第曾在其自選集《Hokum》的前言中寫道,“美國黑人,與其他美國人一樣,都是一群時常不滿、有著脆弱自我的人。這時,幽默就像是對現實的複仇”。

  

 

  保羅·比第

  比第今年54歲,出生於洛杉磯,之前出版過三部小說和兩本詩集,他從康沃爾公爵夫人卡米拉殿下手中接過了獎杯。因為《出賣》並非布克獎偏愛的類型,比第在發表獲獎演說時幾次哽咽。“我享受這一刻的迷失,這是唯一一次我感覺若有所得。我必須說我真的沒想到這次會獲獎,請給我兩秒鍾(哽咽),我無法說出我為這一刻等待了多久,我的經紀人Sarah和我認識了20年,我不想說得非常聳人聽聞,但我想說,閱讀給了我生命。”

  《出賣》一書中使用了大量的咒罵和頻繁使用negro一詞(對黑人最具侮辱性的n-word)。在《出賣》入選布克獎短名單時,評委、詩人大衛·哈森特就指出,雖然小說中有一些粗話和隨意的語言使用,但語言是這部小說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語言是這本書的音樂部分。主人公所做的一切事情決定了他說話的節奏是這樣的。”

  《出賣》曾被評為《紐約時報》2015年度10大好書,《華爾街日報》也贊揚《出賣》是一本最高水准的斯威夫特式諷刺小說,“就像在一個擁擠的劇院裏有人喊了一聲著火了,比第在這個後種族世界裏在你耳邊來了一句‘種族主義’”。

  

 

  評委會主席Amanda Foreman

  雖然大家紛紛表示被保羅·比第頗有斯威夫特風范的諷刺小說筆法所折服,但今年的評委會主席、曆史學家Amanda Foreman還是表示,評委們花了差不多四個小時時間才達成了一致決定。

  保羅承認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本書有點難以消化,Foreman表示,“這並不是壞事。虛構類作品不應該是令人舒服的,真相很少是美麗的,這是一本帶領讀者向前穿越的書,這也是為何這本書能成功的原因。”

  

 

  Black lives matter

  Foreman把《出賣》稱作“我們時代的小說”,特別考慮到當今美國正在進行的黑人運動(Black lives matter)的情境。“《出賣》是很少見的書:它能使用諷刺手法,這是非常難的題材,並非所有人都能駕馭,並且它深深紮進了當代美國社會的心髒,這種野蠻的機智自從約翰遜·斯威夫特或者馬克·吐溫之後我就再沒見過。《出賣》成功地打破了每一項社會禁忌和政治正確的細微差異,它讓我們大笑的同時,也讓我們難受。它同時做到了既有意思又令人痛苦。”

  《出賣》:對種族主義的控訴從未過時

  

 

  《出賣》

  《出賣》一書出版社Oneworld是一家小型獨立出版社,也代理了去年的布克獎得主贏家Marlon James和他的小說《七個殺人犯的簡史》。

  故事從“Me VS The United States”開始——一位年輕的黑人,站上了美國的最高法庭。故事的開篇,作者便借主人公之口,用長達一頁多的篇幅控訴著美國的種族不平等。故事隨之展開——父親的身亡,童年的疤痕,家鄉的消弭,種族的失語,憲法所謂的神聖不可侵犯……主人公似乎在背叛著他賴以生存的一切,而這一切似乎先背叛了他。

  我們並無法得知主人公的真名,只能了解他的姓氏“Me”,以及情人對他的昵稱Bonbon。沒有明確的名號,這似乎已經在隱喻著主人公作為一個個體的模糊性。其家鄉Dickens,是一個在洛杉磯官方地圖上已無處可尋的南加州黑人聚居區。有趣的是,在小說中,Me在高速公路旁為Dickens豎起了一塊指示牌,這不為官方認可的牌子,是在通向自己生長於茲的故鄉,這仿佛也在象征著黑人的自我認同。

  關於Me的經曆,作者從其童年講起——其自幼在父親的父親是一位嚴肅的社會心理學教授,對待自己的孩子像是實驗品一般,開展各種心理實驗;同時,在教育孩子方面也不吝使用電擊的嚴厲手段,但凡答錯題目就要接受懲罰。在一次與警察的偶然爭執中,父親被槍殺,Me返回到家鄉埋葬父親,與當地過氣演員Hominy結識,並目睹了他的悲慘遭遇。這位演員一度依賴著粉絲來信活下去,而隨著Dickens小鎮的破敗,信件也已寄不到這裏。孤獨崩潰的Hominy自殺被救後,乞求著被Me所奴役,形成了一種畸形卻也溫情的主奴關系…

  進而,作者的筆觸廣泛涉及了這所小鎮的種種問題——無所不在的謊言、欺騙;由於與外界不接軌造成人們心理的封閉與抑鬱;黑人為主的環境,導致白人黑人共處中的一些問題,不得不采取種族隔離,才能保障學校教育的順利進行… Me受夠了這裏的環境,卻也決定為家鄉做些什么,於是,便有了小說開頭的那一幕…

  雖然這樣的小說情節看起來令人壓抑,但作者的原文卻是相當接地氣的,其間大量出現的當地俚語、黑色幽默,散發著一種令大多數讀者陌生又欲罷不能的“痞氣”,帶著一種喜劇般的氣息。作者保羅·比第在其自選集《Hokum》的前言中寫道,“美國黑人,與其他美國人一樣,都是一群時常不滿、有著脆弱自我的人。這時,幽默就像是對現實的複仇。有時,你開懷大笑,只是為了讓眼淚不會流下來,只是讓自己免於受到傷害…黑人幽默往往是調侃一切、敵視一切的,只是因為他們往往更容易受到他人的傷害。”

  保羅·比第:紮進當代美國社會的心髒

  

 

  保羅·比第

  保羅·比第,當代美國小說家、詩人,於1962年生於美國洛杉磯,今年54歲。於1980年畢業於加州伍德蘭的El Camino Real中學,於紐約城市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獲得創意性寫作藝術專業碩士學位,並於波士頓大學獲得心理學碩士學位。曾出版有小說《白人男孩的混局》(1996)、《塔弗》(2000)、《斯林百蘭》(2008)以及今年布克獎獲獎作品《出賣》(2015),以及2部詩集與一部自選集《一位非裔美國作家的幽默集》(篇名均為暫譯名)。憑借《出賣》一書獲得2016年美國國家書評人獎(虛構類)、以及2016年布克文學獎。

  《白人男孩的混局》

  

 

  《白人男孩的混局》

  《白人男孩的混局》是保羅·比第於1996年完成的第一部小說,描摹了一個美國黑人青年逐步形成身份認同的過程,此書初面世受到一些文學界的批評,但是並未獲得較大讀者受眾。本書的主題除了關乎種族,也涉及到了後現代語境下的美國黑人對性別與性的認識。

  

 

  《塔弗》(2000)

  保羅在《塔弗》一書中通過描繪了紐約哈勒姆街頭的快節奏展示了他在自己第一本小說《白人男孩的混局》裏展示的過人技巧。一個320磅的胖子,“Tuff”是紐約哈勒姆東區的居民,他磕破過下巴,射殺過狗,夢想靠他自己的鬼點子成為百萬富翁。他最好的朋友是一個身患殘疾卻想搶劫銀行的穆斯林,他的指路明燈是一位以前是嬉皮的亞洲女性。這部令人眼花繚亂的小說具有一種精明的滑稽感,小說在無比沮喪的Tuffy同意競選市議會時達到高潮。

  

 

  《斯林百蘭》(2008)

  布克獎:對所有英文寫作者開放

  

 

  布克獎

  1968年,英國的圖書界提議設立一項可以與法國龔古爾文學獎、美國普利策獎相媲美的文學獎,獎勵年度最佳英文小說,布克文學獎應運而生。自1969年開始頒發以來,布克獎已不負眾望地成為了當代英語小說界的最高獎項,也是世界文壇上影響最大的文學大獎之一。

  按照最初的規定,只有英國、愛爾蘭以及英聯邦國家的英文原創作家有資格入圍參評,單一美國國籍的美國作家一概無緣,“以抵制新型的娛樂形式諸如電視對文學市場的蠶食”。自2014年以來,布克獎修改規則為全世界所有用英語寫作的作家都可以參評,在英語文學中的標杆地位得到了強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必須為出版過的英文長篇小說,另外,過去十年曾入圍或獲得布克獎得主的新作品也在入選名單之列。此次規則改變,美國作家作為英語寫作的最大一支,終於可以參與到布克獎的遊戲之中。今年,美國黑人作家保羅·比第憑借《出賣》一書,成為美國首位獲得布克獎的作家。

  布克獎注重權威性、導向性和公正性,布克獎背後有管理委員會運作,評審由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士擔當。一般評審有五人,由專門委員會指定,分別為書評家、學者、小說家、文學編輯、文化名人等。每年5位評審必須閱讀被推薦的100多部作品,從中選出20多本初入圍名單,再從這份名單中選出6本進入決賽,再從這6部作品中選出一位獲勝者。每位評審幾乎只有一次參與布克獎評選的機會,評審團的組成兼顧其專業和社會背景,降低了派別潮流與個人好惡左右的機會。

  

 

  2016布克獎短名單

  在今年布克獎9月14日公布的短名單之上有六部作品,分別是《出賣》、《熱牛奶》、《別說我們一無所有》、《他的血腥計劃》、《艾琳》和《人不過如此》。六位進入這一環節的作者將獲得2,500英鎊獎金,也向公眾提供了一份“年度最好看的英文小說書單”。根據規則,獲獎者保羅·比第將再獲得50,000英鎊。

  區別於其他略顯高冷的世界頂級文學獎的是,作為圖書界始創的獎項,布克獎的一大特點便是推動文學作品市場化。每年布克獎頒發後,不僅是得獎者的榮譽,對銷售激勵和作品討論幫助也很大。目前,保羅·比第的小說都還沒有中文版,根據往年的情況,獲得布克獎以後,其作品版權將在中國圖書市場走俏,中文版的面世也翹首可期。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