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半世紀前一套《西游記》 如今拍賣價漲6萬倍

2016-10-26
来源:錢江晚報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辦了一家收藏館,館里沒有古董字畫,卻收藏著滿滿的幾代人的童年記憶——收藏館里收藏的,都是小人書。

  小人書幾乎是幾代人童年記憶中難得的娛樂和消遣,同時也是幾代人童年歷史、愛國主義教育啟蒙的重要途徑。而當年幾毛錢一本的小人書,時至今日,在小人書藏家的手中,往往變成了兒時記憶的印記,收藏價格也是水漲船高。

  10月22日,在鎮海招寶山街道舉行的第二屆“連藝之鄉·招寶山”全國連環畫交流會開展儀式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小人書藏家參加了品鑒、展覽和交流拍賣活動,其中5本原價0.2元的《西游記》拍出了1.2萬元的高價。

  普通市民拿來自己家的連環畫

  請專家鑒定收藏價值

  在交流會現場,記者發現連環畫鑒賞區域聚集的人群最多。來自寧波海曙的“連迷”、70多歲的王先生拿著整套的《紅樓夢》正在請招寶山街道連環畫收藏協會的錢軍老師鑒賞。“一本價值高的連環畫,品相是生命,同時還要兼得作家年代、題材和畫家這幾大要素,這套連環畫最大的劣勢就是品相屬中下,影響了其收藏價值。”

  “今年與去年相比,連環畫圈外市民參與鑒賞、交流的熱情明顯提高,不少‘連迷’從去年純粹的‘走馬觀花’看連環畫,到今年帶著自家的‘寶貝疙瘩’來到現場,希望通過圈內資深連環畫收藏家們的鑒賞,進一步了解連環畫及其背后的收藏價值。”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與第一屆相比,第二屆“連藝之鄉·招寶山”全國連環畫交流會以“揚連鄉文化,交八方朋友”為主題,在去年只針對圈內收藏者的拍賣會基礎上,新增從圈外市民“連迷”處征集連環畫進行拍賣的環節,并通過微信、微博、報紙等媒體進行“廣而告之”,吸引了不少寧波本地以及周邊的市民前來。

  原價0.2元的《西游記》連環畫

  以1.2萬的價格成為拍王

  當天,經過專業鑒賞后,共有33件品相達9品以上的民間藏品進入拍賣,其中一本由寧波市民周先生帶來的,連環畫泰斗賀友直繪畫的《楊根思》,由最初的無底價經過多輪“爭奪”,最終以700元的價格被大連的“連友”勇本忠拍走。

  “我們希望連環畫交流會變成圈內外‘連迷’們交流心得、交換藏品、拾遺補缺的平臺。”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連環畫已成為藝術收藏品的一大門類,全國“連友”達十幾萬。在今年的拍賣活動中,主辦方共收到數百件來自圈內外的連環畫拍品,最終精選了百余件品相佳、榮獲中國連環畫繪畫獎項、收藏價值高的精品進行拍賣,最終來自舟山的“連友”史先生以1.2萬的價格,將一套原價僅0.2元的《西游記》拍走,成為當天的拍王。這套連環畫并不完整,卻因品相近十品,出版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而拍出高價。

  在當天的交流會現場,著名連環畫家李維定、陳云華、盛元龍也受邀當場,為“連迷”們的藏品簽名。老畫家陳云華告訴記者,連環畫作為一種古老的漢族傳統藝術,與其他國家的漫畫作品有著很大的區別,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表現力,鎮海區能通過連環畫交流會這種模式將這種藝術進行傳承與發揚下去,值得肯定與支持,并希望能夠年年辦下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