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郭川失聯前音頻曝光 稱航行困難2次撞到鯊魚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报 京華時報

  郭川

  單人駕駛帆船穿越太平洋的郭川在航行至美國夏威夷附近海域時,于北京時間25日下午3點后與岸上團隊失去聯系,當時郭川駕駛的三體帆船位于夏威夷以西900公里處海域。至今仍處于失聯狀態。

  事發后,各方對郭川展開了積極搜救。昨天中午,郭川岸上團隊接到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的電話,稱搜救團隊已登船,但是并沒有在船上找到郭川。據郭川團隊消息,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方面的空中搜救停止,不過國際海事救援中心等組織的海上搜救還在繼續。一名郭川團隊成員昨晚表示,他們不會放棄搜救,他們堅信郭川能夠回到大家身邊,“我們都在期盼郭船長平安歸來”。

  搜尋隊確認郭川落水

  香港商報报道,就在郭川和他的「青島號」從三藩市金門大橋出發,挑戰單人不間斷跨太平洋創紀錄航行的第7天,郭川失聯。其岸隊昨日確認郭川已落水,并認為事故原因可能有兩種。

  美方停止搜救另有組織繼續

  據了解,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搜救人員已經設法登上了「青島號」。但在船上沒有找到郭川。搜救人員已經收納了郭川的個人用品。昨晚,美國搜救隊在官網上表示,搜救隊已經正式停止對郭川的搜救工作。搜救隊隊長羅伯特對郭川及其家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另據報道,雖然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方面的空中搜救停止,不過國際海事救援中心等組織的海上搜救還在繼續。據郭川岸隊消息:郭川岸隊航海技術專家綜合從美國海事搜救隊獲得的圖片、視頻和電話交談信息,確認郭川於北京時間10月26日15時至15時30分之間因突發事故落水。郭川岸隊認為,郭川落水的第一種情況是他嘗試在迎風面落帆,而失去了對帆索的控制,他因為船體的劇烈

  晃動,被甩出船。另一種則可能是因為設備故障,導致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斷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里。在處理落水的大三角帆的某個時候,他解開繫在身上的安全繩而被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拋出了船。

  進展

  登船后未找到郭川美方已經暫停搜救

  據郭川航行岸上團隊的公報顯示,北京時間昨天11時30分,郭川團隊接到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電話,乘坐美國海軍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從加州圣迭哥港馳援郭川的搜救人員已經設法登上了“中國·青島號”,但在船上沒有找到郭川。搜救人員已經收納了他的個人用品,并在大約11時50分降下了三體船的主帆,降低船只漂行的速度。與此同時,海上搜救努力仍在繼續。

  救援展開以來,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飛機已經對“中國·青島”號航行附近海域進行了6次空中掃描搜救,掃描搜救區域達到方圓4600平方英里,但都沒有發現郭川。

  北京時間昨天14時30分左右,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宣布暫停對郭川的空中飛行掃描搜索,并發布了搜救報告。北京時間27日16時57分,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人員向郭川岸隊通報了暫停搜救的情況。國際海上搜救機構已于昨日向所有往來事發海域的船只發出通告,要求進入該海域的所有船只在航行同時搜尋郭川。

  昨晚,郭川團隊一人士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團隊一直在聯系救援,從來沒有停止。并表示,他們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船長,他們為船長感到驕傲,堅信船長能夠渡過難關,回到大家身邊。

  線索

  郭川最后音頻曝光透露航行遭遇困難

  昨天,郭川失聯前的最后一次連線音頻曝光,在這段音頻中,郭川透露航行過程中突遇云團,兩次受到陣風侵襲。

  郭川失聯前,最后一次與電臺連線是在北京時間25日上午11時左右,當時郭川所在的位置為北緯27度26分,西經165度04分,位于夏威夷群島以北的位置,時間比北京早5個小時。

  這段音頻中,郭川介紹了24日晚上的航行情況。他說:“沒事就是最好的消息,昨天晚上有些不穩定的陣風,有兩個烏云團突襲,然后陣風加大,船體就會感受到突如其來的壓力,如果沒有防范準備,就會有問題。好在都已經應對過去了。”

  另外郭川還在音頻中說道,航行過程中還曾撞到過鯊魚,他說:“其實遠航撞到魚是比較常見的事情,我有兩次都撞到了,大概有一兩米長,好在對船沒有什么大的損害。當然,我不希望撞到鯨魚,否則那將是不可預估的后果。”

  探因

  團隊分析落水原因或與大三角帆有關

  郭川團隊航海專家綜合美國海事搜救隊獲得的圖片、視頻和電話語音等信息后,確認郭川于北京時間10月26日15時至15時30分之間因突發事故落水。團隊認為,事故原因有兩種可能,均與目前隨船飄落在海水中的大三角帆有關。

  第一種情況是郭川當時在13到20節的風速中用縮降一級的主帆和位于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在當時天氣情況下,這是合理的帆面組合。傍晚過后,他決定收起大三角帆,這樣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他嘗試在迎風面落帆,這對單人航行的水手來說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操作,尤其在強風和高速行駛狀態下。他需要站在落腳點狹窄的船頭,一邊拉著帆索,一邊收大三角帆。由于失去了對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當他試圖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時候,他因為船體的劇烈晃動,被甩出船。

  另一種可能是設備故障。當時在順風情況下,郭川用的是縮一級主帆和同樣位于主帆前方的J1帆,這是晚上最安全的帆面組合。大三角帆當時是收起的但還懸掛在桅桿上。但是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斷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里。這時,郭川先收起J1帆,讓船的速度慢下來,再處理落水的大三角帆。當他開始將大三角帆拖上船時,因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個時候必須解開系在身上的安全繩以便在船上移動。這時候一個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拋出了船。

  根據目前的信息,無論哪一種可能,郭川很可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經落水的大三角帆時,因突如其來的海浪或船的劇烈晃動而被甩出了船。

  聲音

  外交部稱將繼續協調搜救

  得知該消息后,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對此事高度重視,立即啟動了應急機制:分別與郭川的岸上團隊和美國海岸警衛隊夏威夷海事救援中心取得聯系,了解了有關情況,并敦促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展開搜救。

  總領館一名發言人稱:“美方應我要求先后派出數架固定翼搜救飛機前往事發海域。搜救飛機在事發海域發現了該帆船,其大三角帆落水,但甲板上無人,無線電對講機多次呼叫無人應答。因燃油即將耗盡飛機被迫返航。在此情況下,我館要求美方即派搜救船只前往馳援。美方隨后答應聯系在附近海域的美海軍船只前往搜尋。”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外交部和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正密切關注有關事態,繼續協調相關工作。陸慷說:“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提供。”

  在獲悉郭川失聯的消息后,郭川的家鄉青島市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市政府召開專題調度會,全力做好各項搜救工作。市體育局第一時間聯系郭川航行岸上保障團隊,獲取了本次航行活動最新信息,并對郭川親屬的情緒進行了安撫。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