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將全國產化:速度10倍于“神威”

2016-10-28
来源:中國青年報

   新華社南京10月27日電(記者 蔣芳)記者27日從國家并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悉,由該中心牽頭的“E級高性能計算機原型系統”研制項目正式啟動,速度將十倍于目前世界最快。這標志包括核心處理器在內的全國產化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步入實際研發階段。

  目前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是由國家并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峰值性能為125.436PFlops,未來研制的E級(Exascale,每秒百億億次)高性能計算系統的峰值性能將再提升一個數量級,達到1000PFlops以上,將為航天、材料、氣候氣象等多領域關鍵應用提供強有力支撐。

  據了解,本次啟動的E級原型系統是對“神威·太湖之光”核心處理器在內的系統全面提檔升級,將基于國產處理器、國產高性能網絡、自主設計的系統軟件和應用支撐,具有全部知識產權,項目將聯合國內十余家相關領域的優勢單位開展研發。

  超級計算機是信息時代發達國家競相爭奪的技術制高點,是國家綜合國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美、日、歐、俄等發達國家紛紛加大投入。美國已將E級計算機上升為國家戰略。

  中心副主任梁軍介紹,E級計算機在效率、能耗、可靠性和應用適應性等方面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具有很多不確定性。本次研發具有一定規模的E級計算機原型系統,將充分驗證國產核心技術和創新技術的有效性,為實現E級以上規模計算機提供堅實基礎。據悉,科技部國家重點專項共支持了三種不同技術路線的E級原型系統,分別由國家并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防科技大學以及中科曙光構建。

  多年來,國家并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國家“863”“核高基”等重大專項支持下,持續深耕高性能計算領域,研發的“神威”系列高性能計算系統一直代表國產高性能計算系統的最高水平,見證了我國高性能計算機從跟跑、并跑到領跑的全過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