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謀港發展既要長遠眼光又要穩定環境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港府昨發表「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公眾諮詢文件,提出發展「一個都會商業核心圈(維港兩岸、九龍東及東大嶼都會)、兩個策略增長區(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三條主要發展軸(西部經濟走廊、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和北部經濟帶)」,既為港拓展了發展的想像空間,亦明確了新的發展路向;同時,規劃亦提出加強自然資源的保育與改善生活空間,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這些長遠規劃令人眼前一亮,若能得到落實,相信香港定能成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口中那個「更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

  毋庸置疑,香港的發展需要長遠眼光。遙想八十年代初,正當香港因前途問題而人心浮動之時,鄧小平先生高瞻遠矚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不僅保證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重建了港人希望和信心,亦令香港在國家的崛起與壯大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香港正面臨諸如土地資源短缺、經濟產業轉型緩慢、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等諸多問題,正正需要高瞻遠矚的眼光,來重新發現香港的優勢和機遇,為港未來發展重塑信心。

  只不過,規劃中那個蒸蒸日上、充滿希望的未來香港,卻與目前香港波詭雲譎的政治氣氛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一方面,新一屆立法會在開局后頻頻陷入停擺和混亂,不僅理性議政成為奢望,持「港獨」主張并有辱華言論的議員亦遲遲未受到相應懲罰,引發市民強烈不滿;另一方面,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及明年的行政長官選舉逐漸臨近,引發香港社會對於未來政治走向的種種猜測。昨日,更有多位政治人物公開表態,對參選下屆特首表達了明確興趣,一時成為香港輿論關注的不二焦點。無疑,香港正處在一個決定未來前路的關鍵時點。

  沒有人能否認,如今的香港正面臨系列深層矛盾的激烈碰撞無論是解決土地和房屋短缺、民生福利的改善,還是經濟發展的轉型、政制民主的進步,皆涉及到眾多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其復雜程度絕不亞於一場社會變革。尤其在如今社會泛政治化氛圍濃烈,「港獨」勢力嚴重威脅「一國兩制」,部分政客「為反而反」、以阻礙施政「為榮」的病態心理下,無論什麼管治班子上臺,其工作都必然面臨極大的困難與挑戰。正如特首梁振英昨日發問,種種的社會問題「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而有所改善」?這確實需要所有人的認真思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人會相信,在如今香港政壇亂象頻出、社會撕裂嚴重、政府施政困難、未來不確定性增加的局面中,能夠走出一個繁榮穩定的新香港。因此,寄望實現香港的穩步發展,長治久安,無疑需要治理眼下的政治亂局,重塑穩定的社會環境。顯然,要解決這個問題,不僅要寄望於德才兼備、深孚眾望的政治領袖的承擔帶領,更需要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凝聚共識,彌合分歧,同舟共濟。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