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国兴参选下届特首 叶刘表意向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潘仲男、戴合声报道:行政长官选举明年3月举行,各路人马陆续表达参选意向。退休高院法官胡国兴昨日率先公布参加2017年特首选举,并无同时公布政纲及班底的他在记者会上,不时针对现任特首梁振英,又声言自己「不会陪跑」;另一边厢,行政会议成员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亦承认有兴趣竞逐明年行政长官选举。

  指现时公布参选已是太迟

  胡国兴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率先公布有意角逐。他在新闻稿中指出:「参加特首选举是有感香港社会太撕裂,政治陷入困局,他做了大律师及法官数十年,对本港社会了解,有经验,有中立判断,做人的金科玉律是公平公正、正直诚信、廉洁奉公,想为香港作出贡献,为港人谋幸福」。

  社会撕裂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他指今年3、4月已有参选念头,但因一直担任高等法院暂委法官,直至本月18日才辞任,而担任法官时不可予人倾向任何一边。他又认为,上届特首选举9月时已进行竞选工程,现时公布已是太迟。

  回归19年23条未立法唔妥当

  在记者会上,胡国兴回答传媒提问时,明显较多针对现任特首梁振英。当被问到最不满梁振英的事情,他表示;「实情咁多,都唔记得。」并主动提及最近的横洲发展事件。

  被问到若当选特首,任内会否推动廿三条立法,胡回应指,就《基本法》而言,香港有责任立法,形容回归19年仍未立法属「唔妥当」,不过,他指也非要立即做的事,可先收集意见。

  他又指,整本《基本法》只得廿三条提到一国两制中的「一国」,原意是通过法律防止分裂国家。他又呼吁大家,若将国安法、寻衅滋事等内地法律引入香港,「到时仲悲惨、仲难顶」。他形容香港人在自己法律框架下,起码有较多商讨和斡旋的余地。

  相信好人才会自动联络组班

  就政改问题,胡国兴直言并非接受人大8?31框架,但认为毋须要求中央修改方案,港府可谘询各界,在达致共识後向中央交出「诚实报告书」,中央自然会处理。

  就现阶段未有政纲及班底,胡国兴称,要先落区听取市民意见,因不听意见便推出的政纲与废纸没有分别。至於班底虽有考虑,但未有正式接触,并认为3月选举、7月上任,有足够时间组班。他又称,香港很多「叻人」,相信当选後有抱负及好的人才会自动与他联络。

  叶刘评价各潜在参选对手

  另外,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昨早亦於电台节目中承认,有兴趣竞逐明年行政长官选举。她也对潜在对手作出评价,指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工作勤力;财政司司长曾俊华「hea做」(意指散漫地工作);至於对退休法官胡国兴,她指对方法治经验强,但质疑他在经济、民生等方面是「零经验」。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叶刘淑仪出席电台节目时透露,自己现时正在调整工作,最快会等到12月选举委员会的选举结果确定後,才宣布确实参选特首的意向。她又称,工作会集中在房屋方面。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