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丈母娘的兩個追問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丈母娘們,這幾天吶,心里的那個滋味,真地難以形容。對了,叫做「藍瘦」(難受)「香菇」(想哭),為什麼呢?

  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封舉報信稱,江西南昌市高新區檢察院職務犯罪科「副科長」徐某及其家人名下共有房產308餘套。10月25日,南昌高新區檢察院回應稱,已成立調查組,決定徐某停職接受調查。

  一問可否清白?

  為了讓寶貝女兒嫁個房子,老娘可是操碎了心,而且還背負著推高中國房價的重大黑鍋,現在算不算洗白了呢?高房價到底是俺丈母娘惹的禍,還是房姐、房叔、房檢察們惹的禍?萬能的磚家們再給評評理。

  也是最近,據說深圳河那邊的某村只是拆了個遷,每戶賠了近2億元的房子,后又辟謠。但這也怪不得人家吃大盆菜慶賀,要飽早上飽,要好祖上好,誰讓你的祖宗沒有眼光,不能預測到,若干年后有個偉人將「在南海邊畫上一個圈」。

  但同是圈外的房姐、房叔、房檢察們,也同樣是拿工資的,卻也為何動不動就來個十套、百套的房子呢?這讓丈母娘很受傷,也讓「房氏家族」以外的千千萬萬想當女婿的單身汪們更受傷。

  「房檢察」的308餘套房,再次刷新了「房氏家族」的紀錄,即便如院方回應的那樣已確認的只有百套,也可以與「房院長」并列第一了,曾經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受賄共計現金人民幣3500萬元以及價值人民幣8000餘萬元的房產100套、停車位100個。當然,「房院長」的100套是法律事實?而「房檢察」的308套仍處於調查之中,丈母娘們也不能搞有罪推定。

  但作為一個司法機關的公職人員,名下已確認有至少上百套房產,無論如何,超出了很多人的認知範圍。驚嘆之餘,很自然會追問一個問題,這些房產是從哪兒來的,是不是合法財產?如果是李嘉誠,雖然號稱他買下了半個英國,從不會有人質疑,但是,只是一個拿工資的內地公職人員,也許「房檢察」盼著一個清白的調查結果,但公眾同時還盼著一個清白的調查過程,但願調查,不會不了了之。

  再問何時明白?

  作為委屈的丈母娘,還想再追問一個問題,為何如此巨額房產,如果不是被實名舉報,將永遠也不會被上官知曉,更不會被公眾知曉?

  曾經剛推動「不動產全國統一登記」的時候,丈母娘們有點幻想,有點興奮,終於可以做一個明白人了。可是現在已經「統一」了,還是不知道官員的房產,更別說財產了。

  就如本案,有記者向官方求證,「房檢察」到底是否有308套,官方回覆以「公民個人房產信息不對外公開為由拒絕」。什麼時候,官又變成了民呢?堂堂官員居然屈尊來沾公民的光,這真是為民的榮幸,終於官民平等了一回。

  現在也許有點明白了吧,為何公務員「重要事項和財產報告制度」嚷嚷了N年,既非不敢,也非不願出臺,而是為了官民平等。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