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張小月「鎖柱」:「洪習會」不可簽協議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眾所矚目的國共兩黨領袖會面——「洪習會」幾天后將在北京登場,臺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日則自行「定調」,指「洪習會」是民間交流活動,指如果沒政府授權,不能簽署相關協議,尤其有關和平協議,并提醒國民黨,兩岸交流要符合法律相關規定。值得注意的是,張小月坦誠,目前沒有規劃她要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強調兩岸有溝通管道,但坦言與國臺辦的熱線不暢通。

  劃紅線企圖牽制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登陸,參加下周三舉行的第11屆國共論壇,眾所矚目的「洪習會」將提前一天在北京登場,張小月響應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已經提醒國民黨,活動要符合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沒有政府授權不能簽署協議。

  張小月表示,這是民間交流,但是要符合兩岸人民關系條例規定,涉及公權力的事情不能簽署協議,沒有政府授權不能簽署相關協議,尤其是和平協議。她強調,不可能也不可以簽署和平協議。

  對於11月2日至3日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張小月也強調,論壇內有不同小組,各種交流活動的結論也會關注,也要提醒各種相關交流都要符合兩岸人民關系條例的規定。

  有分析直言,國共論壇屬政黨交流,是否簽署相關協議,陸委會沒資格指手畫腳。陸委會的行前警告只是凸顯新當局在兩岸關系邊緣化的無計可施,只能廣劃政治紅線來限制國民黨處理兩岸事務的空間。

  張小月證實兩岸熱線不通

  值得一提的是,馬政府時期,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夏立言都有隨團參與APEC峰會,進入蔡政府時期,今年APEC峰會將於11月20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張小月是否出席APEC成了兩岸關系的指標。張小月對此表示,過去是APEC經濟領袖會面的時候,陸委會主委是以顧問身分提供兩岸關系的諮詢意見,讓領袖代表來參考,今年的話,從現在的兩岸關系整體來看,目前沒有規劃她要出席APEC。

  如此可見,上臺以來一再強調有能力維持兩岸關系的新當局,純屬自我催眠,不願正視兩岸交流中斷的現實。面對立委質詢陸委會在相關APEC事務是否有與國臺辦溝通時,張小月坦言,「我們有嘗試,但溝通管道不是很暢通。」

  雖然張小月一再強調,兩岸有溝通熱線,但她也承認,陸委會與國臺辦的首長熱線沒有通。

  海基會前董事長田弘茂此前直言,兩岸關系要死不活,未來幾個月會持續走下坡。不過,張小月認為,「樂觀的人發明飛機、悲觀的人發明降落傘。」她希望臺當局可以透過陸委會、海基會,讓兩岸關系妙手回春。

  不過,一再希望兩岸對話的張小月,昨日卻再發「臺獨」狂言。她針對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此前指「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一事」表示,「我們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的這種講法非常不恰當。張小月此番言論再次證明,蔡英文當局堅持「兩國論」,所謂維持兩岸現狀純屬騙取民意的文字游戲,這也讓外界對國共對話更多了一分期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