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观察】創業板走下神壇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报

  周日,創業板即將迎來7歲生日,2009年10月30日,深圳創業板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從此拉開了7年的發展歷程。而經過7年發展,創業板最大的變化是體量增長超過30倍,這個市場告別袖珍市場的時代,也逐漸告別易被操控的時代,市場表現正趨於穩健。

  與大盤同調趨穩定

  昨日創業板指數跌了0.29%,與上證綜指和深成指為代表的大盤表現同步。以去年6月4日為分水嶺,此前的創業板就是一個神創板,而此后的創業板開始逐漸融入兩市的大環境,與大盤同步特徵越來越明顯。

  2009年10月30日雖然有了創業板,但是直到2010年6月1日才有了創業板指數,從此直到2015年的6月4日創業板指數幾乎就是天馬行空、獨往獨來。期間創業板指數瘋漲了400%,最高到了4037點,而同期上證綜指最大升幅僅91%。從2015年6月5日開始,創業板開始褪去神秘面紗,開始和大盤同調。到昨日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為45.9%,而同期上證綜指最大跌幅為39.9%。

  特別是今年3月1日A股走出去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陰影到目前,創業板與主板的走勢更加一致。到昨日上證綜指期間累積升幅為474個點或17.97%,而創業板指數期間累積升幅為341個點或18.5%。人們已經看不見那個神創板的模樣了。

  而變化的動能,很明顯來自於創業板市場體量的持續增長。7年里,創業板市場快速發展,新上市公司數量逐年增加,市場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16年9月30日,創業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總股本2542億股,為2009年的73倍。按當日收盤價計算,總市值52361億元,為2009年的33倍。如今,創業板已成長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從融資規模來看,截至今年9月,創業板累計融資規模達6191億元。從市場交易情况看,2016年創業板成交金額占深市總成交金額的比例已從2009年的0.96%上升至28.4%,增幅達29.6倍,已成為深市重要的組成部分。

  這組數據說明了一點,就是隨著市場體量的變化,這個市場已經不再是一個個小機構都可以操弄的市場了,也不是隨隨便便幾個機構就可以翻江倒海的市場了,體量的激增讓這個市場逐漸褪去了神秘的面紗,逐漸恢復了市場的本來面目。

  從去年6月5日開始,創業板都是在為過去的瘋狂埋單,時至今日還是這樣,相信這個過程還會很長。

  高估值仍是硬傷

  從2009年10月30日到2015年的6月4日,創業板市場瘋牛的結果是讓這個市場的估值水平到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地步,平均市盈率都超過了100倍,就是到現在仍然70多倍。

  創業板目前是即將開啟的深港通受益方,但就是因為其離譜的高估值,使得其至今還沒有真正感受到深港通預期帶來的實實在在利好影響。因為香港股市平均估值只有6、7倍,而創業板是其十幾倍,所以這樣的落差注定了資金的流向,畢竟水往低處流,國際資本也好、內地資金也好,今年以來一直在南下,而隨著香港在開戶方面開啟便利通道,這樣的勢頭必然還會延續。所以,人們在給創業板7歲生日唱赞歌的同時也要直面創業板現在的硬傷,畢竟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