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Q3經濟超預期鎊匯反彈 脫歐公投沖擊有限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受昨日公布的英國第三季GDP好過預期刺激,英鎊匯價獲大幅拉升,兌美元創一周新高至1.2270。英國統計局表示,根據GDP的表現來看,英國經濟受到脫歐事件的影響有限。分析員也認為,數據再度證明脫歐公投對經濟沖擊可能遠沒有預想嚴重,有關脫歐將重創經濟的警告只是危言聳聽。

  財相:經濟頗具韌性

  根據英國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英國第三季GDP年率增長2.30%,好過預期的2.1%,前值增長則為2.1%;當季GDP季率增長0.5%,也好過預期的0.3%,前值則為0.7%。英國統計局表示,經濟受到脫歐事件的影響有限,尤其是服務業的強勁表現彌補了其他行業的下滑。

  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隨后指出,經濟基本面保持強勁,經濟需對與歐盟的新關系進行調整,GDP數據表明經濟頗具韌性。夏文達在聲明中說,英國將會穩妥處理好挑戰,并抓住未來機遇。他同時強調,盡管GDP數據顯示經濟維持穩定,但仍需采取措施支撐經濟進一步發展;且英國債務與赤字規模仍巨大,需更合理地行動。夏文達將於11月23日宣布他的首個預算,他已暗示若有必要,會批準提高公共支出水平,以幫助經濟應對脫歐帶來的放緩。

  夏文達并稱,我相信與全球其他國家的緊密聯繫將對我們有益,但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將采取更加強勢的立場,我們也將以有利的局面開始與歐盟的談判。夏文達認為,美國大選對全球經濟造成了些許負面影響,英國也將經歷一段不確定性更強的時期。他還指出,英國仍在為提振經濟作準備,不管美國大選結果如何,商業界都渴望確定性。

  英國統計局首席經濟學家格賴斯也認為:「沒有什麼證據顯示公投剛結束后出現明顯效應」,并稱經濟增速符合2015年以來的模式。

  減息及加碼QE緩壓

  路透社評論稱,第三季度GDP數字暗示,盡管英國經濟經受著脫歐公投的打擊,但增速幾乎沒有放緩,表明英國央行進一步減息的概率下降,進一步緩解央行11月加碼寬松的壓力,并短線提振英鎊匯率。路透社的調查顯示,預計英國央行到2017年初才會放松政策,大多數分析師認為,0.1%將是英國央行減息的底線,也有部分分析師認為可能減息至0.05%。央行行長卡尼周二暗示,他對英鎊大跌及其對通脹的影響感到擔憂,這令對央行將在11減息的預期進一步降溫。

  服務業成經濟增長引擎

  另有分析稱,第三季GDP增幅高於預期,完全歸功於服務業,第三季服務業領域的電影電視制作及發行出現快速增長。英國國家統計局也表示,三季度GDP向好,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好於預期的電影票房的推動,因在今年7至9月間多部暑期大片,如《星空奇遇記》、《捉鬼敢死隊》、《叛諜追擊5》等集中上映,點燃了票房熱情,令英國民眾紛紛慷慨解囊一睹為快。而在三季度電影票房爆棚的情況下,包含了電影業收入的運輸、存儲以及通信行業出現了2009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快增速,并為三季度GDP季率貢獻了0.2%的增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