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北约大举增兵东欧俄升级舰队战力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英国表示将在明年向罗马尼亚派驻战机,美国亦称将向波兰派出部队、坦克和大炮,德国、加拿大和其他北约成员国也承诺提供部队。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在与俄罗斯接壤的东欧国家最大规模集结军力。同日,路透社援引俄媒报道称,为抗衡北约的最新「挑衅」举动,俄正升级波罗的海舰队「战力」,增派搭载远程巡航导弹的战舰赴波罗的海,并为舰队配备反舰导弹系统。

  北约拟建4个战斗群总兵力4千

  据BBC报道,北约当地时间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防长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东欧国家部署4000人组成的军队,是对俄增加军力作出的有节制反应。目前,俄在莫斯科西侧部署了33万部队。北约计划从明年年初开始建立4个战斗群,总兵力为4000人,一支4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将作为其后盾。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防长卡特宣布,美军将在波兰东部部署一支900人「随时应战的部队」,另一支部队将配备坦克以及其他重型装备,可随时部署在东欧的任何一个地方。卡特说,这是美国仍致力於欧洲加强威慑的重要信号。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从明年5月开始,英军将向爱沙尼亚派出一支800人的营,法国和丹麦也将提供支援。美国希望这个营在明年6月部署到位。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此次英国增兵的规模超过了今年原计划增兵500人的方案,这些士兵还将配有坦克、装甲车以及无人机等装备。按照现有方案,这些部队将长期部署在爱沙尼亚最大的塔帕陆军基地。英国国防部表示,该基地距离俄边境约100英里,而此次增兵仅仅是英国在该地区长期军事存在的开始。据BBC消息,除地面部队外,英国还计划向罗马尼亚派驻「台风」战机,在黑海周边执行巡逻任务。同时还将向土耳其提供支援。法伦强调:「虽然我们脱离欧盟,但我们将作出更多努力。派驻在该地区的士兵将具备全方位的作战能力。此次增兵有两方面意义:一是保证北约盟友的安全,同时也保证英国在该地区的有形存在,起到对俄罗斯的威慑作用。」

        俄将派5战舰配备反舰导弹系统

  不过,路透社26日援引俄媒报道称,俄正在升级波罗的海舰队「战力」,增派搭载远程巡航导弹的战舰赴波罗的海,并为舰队配备反舰导弹系统,以此抗衡北约最新「挑衅」举动。

  俄《消息报》援引一军方消息人士称,俄拟於2020年底前派遣5艘军舰开赴波罗的海,目前有2艘已先行抵达,分别是「泽列内多尔」号和「谢尔普霍夫」号。这两艘军舰都搭载「克拉布」巡航反舰导弹,该导弹具有核打击力,射程至少达1500公里。两舰「加盟」后,波罗的海舰队在北欧地区的军事威慑力将得到大幅提升。除接受新战舰外,《消息报》称波罗的海舰队还将配备「堡垒」导弹系统和「巴尔」陆基导弹系统。「堡垒」是一种机动式的岸防反舰导弹系统,可搭载2枚反舰导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巴尔」陆基反舰导弹射程也与此类似。《消息报》表示,这两种反导系统将大大增强波罗的海舰队沿海防御能力。

  俄国防部尚未就此事作出评论,但相关报道却使2014年发生克里米亚事件以来的波罗的海紧张局势骤然升级。分析人士指出,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波罗的海国家及波兰始终对俄存有戒心;与此同时,俄积极介入叙利亚局势后也与美国和西方龃龉不断。双方都希望在军事上的隔空「较劲」威慑和牵制对方,并希望在叙问题和乌问题上争取更多对己方有利的筹码。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