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蘋果激進變革:任性高傲的美女愛不愛?

2016-10-28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鄭峻

  新MacBook Pro就像是一個任性傲嬌的女朋友,冷豔氣質讓你無法舍棄,卻又倔脾氣各種作,完全不在乎你的感受。你不爽又怎樣,賭氣冷戰啊,吐槽吵架啊,如果你是蘋果諸多產品的用戶,那么扛一段時間還是會回頭複合。

  微軟Surface發布會剛結束,又迎來了蘋果MacBook新品。還在紐約的我,在冷雨淒風中躲進了星巴克,抱著一杯咖啡續命,靠著穀歌的免費WiFi看完了整場MacBook Pro新品發布會。咖啡帶來的熱度一點點退去,心情也從一開始的信仰沸騰到最後的秋意略涼。

  先來看新版MacBook Pro此次的幾大更新:性能更加強勁,造型更加輕薄,屏幕更加絢麗,新增安全版指紋識別,創造觸屏操縱條Touch Bar,鍵盤改用蝴蝶設計,以及接口的顛覆性調整。單就工藝和設計而言,這是迄今最優雅唯美的一部筆記本。

  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部為2018年設計的電腦,讓2016年的用戶有些無所適從。徹底拋棄了USB接口,放棄經典的MagSafe磁吸接口,取消主流的SD卡槽,MacBook在朝著未來趨勢和工業美學的路上拔足狂奔,完全不管背後一片跌跌撞撞、怨念癡心的忠實用戶。

  這不是蘋果第一次這么傲嬌,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蘋果總是提供他們覺得用戶需要的產品,而不是用戶現在需要的產品。有時候蘋果是對的,有時候蘋果會太超前,就像是一個有著強烈控制欲的女朋友,讓你享受著美麗又無所適從。

  蘋果有資本作,因為MacBook這個產品線不僅有著信仰加成,還有著MacOS的系統護體。當用戶深陷入iPhone、iPad和MacBook的蘋果全家坑的時候,更換系統就變成了一件心煩意亂的事情。

  本周正好是蘋果第一代筆記本發布25周年。過去的四分之一個世紀裏,蘋果筆記本更換了各種名字,從厚實笨重的防身健體本,到現在的輕薄華麗的金屬一體本,蘋果一直在引領筆記本行業的設計和工藝美學。這才是真正的情懷,這才是真正的工匠。

  在iPhone之前的漫長歲月裏,蘋果電腦一直是死忠果粉的信仰標志。雖然在軟件兼容性方面明顯不及Windows,導致微軟幾乎主宰了PC操作系統,但在人性化操作方面,Mac OS有著自己的獨到優勢,牢牢地籠絡著自己的癡心鐵粉。

  進入後PC的移動時代,PC市場陷入多年衰退,主打高端的MacBook似乎迎來了最好的增長時機,市場份額節節增長。過去三年,全球個人電腦廠商中,只有蘋果Mac依然保持著增長。去年全球PC出貨量整體下滑了8%,而蘋果則逆勢上漲6%。

  不過,再逆勢上漲的蘋果電腦,今年也開始遭遇了挑戰。Gartner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貨量連續第八個季度下滑,同比下滑了5.7%,而蘋果電腦出貨量同比下滑了13%,市場份額從上年同期的7.8%下滑到7.2%。

  筆記本產品不是智能手機,用戶可能數年才更新一次,如果外觀設計沒有明顯變化,用戶就更缺乏更新欲望。某種意義上說,MacBook面臨的挑戰是用戶心理,而不是Windows高端筆記本。

  雖然工業設計依然經典和典雅,但Macbook Air產品線已經六年沒有更新設計,MacBook Pro已經四年沒有變化。因此,蘋果迫切地需要更新MacBook Pro產品線的重要原因,外界對此次蘋果更新Macbook Pro充滿了期待。

  回到這次更新的Macbook Pro,蘋果一如既往地提供了行業最佳的工業設計。更強大的性能,更大的觸控板,更輕薄的外形,更靚麗的屏幕。從輕薄程度上來說,新版Pro甚至相當於原先的Air。加上去年新增的超薄新MacBook,Air這個產品線實際已經沒有太多存在的必要性。

  意料之中,和昨天的微軟一樣,蘋果新品也沒有配備英特爾第七代酷睿處理器Kaby Lake。昨天在接受新浪科技獨家采訪時,微軟Windows負責人梅爾森透露Surface Pro 5還沒有准備好。適配第七代酷睿或許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Touch Bar是蘋果應對觸控操作的一種解決方案。眾所周知,蘋果從喬布斯時代就對PC觸摸屏不屑一顧,認為垂直觸屏的體驗是反人類的。但另一方面,蘋果也不喜歡筆記本配鼠標,認為觸控板才是最直接的交互。Touch Bar正是這兩種思維主導下的產品。在鍵盤上通過增加的一個觸控條來簡化應用操作。

  蘋果始終是一家設計師為主導的公司。新MacBook Pro的設計又一次體現了這一點。為了降低機身厚度,此次新Pro采用了改良後的第二代蝴蝶鍵盤結構設計,就是去年蘋果12寸超輕薄筆記本Macbook所采用的鍵盤設計。不過,在機身厚度降低的同時,MacBook Pro原先的巧克力鍵盤手感也因此大打折扣。

  新MacBook Pro機身兩側各設了兩個Type-C接口,再加上一個3.5毫米耳機孔,幾乎是極致的簡約。但放棄USB接口、SD卡槽、HDMI接口以及MagSafe磁吸接口,這種顛覆性的設計實在是有些穿越。或許蘋果認為這是未來的接口方向,但卻給目前的用戶使用帶來了巨大的麻煩。

  Type-C的確有著諸多技術優勢,但今年才開始逐步普及,只存在於極少數產品上,連蘋果自己的產品也是采用傳統USB接口。這意味著新MacBook Pro不僅無法連接主流的USB接口電子產品(包括閃存、硬盤、密鑰或是相機),連給自家iPhone充電和同步都無法實現。取消SD卡槽則給照片和視頻傳輸帶來了更多煩惱。

  或許明年新一代iPhone、iPad和手表充電線的另一頭都會改成Type C,但這種激進變革至少直接拋棄了目前的數億用戶。如果統一接口是趨勢的話,蘋果也該把Lightning接口換成行業統一的Type C。但至少目前蘋果不太可能廢除Lightning,那么筆記本和移動設備采用兩個不同的接口,給用戶帶來的只是混亂。

  取消USB接口之後,用戶不得不購買轉接設備,不僅額外增加了成本,更影響了便攜程度。如果蘋果真的考慮到用戶需求,至少應該在四個Type C接口中留出兩個傳統USB接口。MagSafe磁吸接口則是MacBook Pro原先的經典設計,可以有效防止用戶絆倒充電線帶來機器摔損,取消這一設計將使得MacBook失去了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設計。

  或許蘋果想到的是2008年的第一代Air,極具前瞻性地取消了光驅和網線接口,但與當時主打輕薄時尚的Air系列不同,Macbook Pro面向的是強調性能和操作的蘋果主流用戶,取消USB和SD卡槽會給用戶帶來極大的不便。而且,Air也是經過了兩到三年時間才逐漸在市場普及,諸多操作不便使得很多用戶在一開始不願購買Air。

  或許未來所有電子產品都會采用Type-C接口,數據傳輸將主要通過無線實現,但這個趨勢的普及至少還需要兩年時間。蘋果在高端的Macbook Pro產品線采用如此激進的變化,很可能會直接影響用戶的購買意願。至少在當下,老版MacBook Pro降價後反而是最實用的選擇。

  一部為2018年接口打造的唯美電腦,2016年的用戶是不顧麻煩提前體驗未來操作呢,還是等到Type C和無線數據傳輸徹底普及再購置新版MacBook Pro?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