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電信詐騙仍處“高發期” 平均5.4天就有一人受騙

2016-10-28
来源:新京报

  電信詐騙

  電信詐騙活動並沒有因為“徐玉玉事件”而偃旗息鼓。昨日,中國手機反騷擾反詐騙聯盟2016年度峰會上發布的《2016詐騙電話活動規律與行為特征分析報告》(簡稱報告)顯示,目前電信詐騙活動仍舊高發——僅需5.4天,就有一個詐騙電話可以成功地實施一起詐騙,其中手機撥打詐騙電話成功率最高,詐騙電話異地呼叫率接近7成……

  報告指出,通過對詐騙電話的活動規律與行為特征的分析,可以精准掌握詐騙分子的活動規律與頻率,以技術分析與公安機關辦案密切配合,共同協作打擊電信詐騙活動。

  電信詐騙仍處“高發期”

  今年8月21日,因被詐騙電話騙走上大學的費用9900元,山東女孩徐玉玉傷心欲絕,因心髒驟停不幸離世。徐玉玉的遭遇也引發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昨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媒體報道近10年來我國電信詐騙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長。去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立電信詐騙案件59萬起,同比上升32.5%,造成經濟損失222億元。

  2016年,電信詐騙犯罪持續高發。據介紹,僅2016年第三季度,安全軟件360手機衛士就為全國用戶識別和攔截各類騷擾電話115.4億次,平均每天識別和攔截騷擾電話1.3億次;其中,詐騙電話占比為13.3%,平均每天攔截詐騙電話1668萬次。

  此次發布的報告,從詐騙電話成功率、詐騙電話活動周期、詐騙電話異地呼叫率情況、詐騙電話的呼入與呼出、不同類型詐騙電話的攻擊目標等角度,對電信詐騙進行了深層次、全方位的分析。

  反詐騙專家裴智勇表示,對於詐騙電話的活動規律與行為特征,還有進一步深度挖掘、細致分析的必要。

  分析電信詐騙助力破案

  作為偵辦詐騙案件的主力,深圳警方是國內較早做到將詐騙案件技術分析與辦案相結合的。深圳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負責人顧育輝表示,由於電信詐騙的非接觸性,警方調查取證和破案相對比較困難,深圳電信網絡刑事案件數占深圳刑事案件總量近四分之一,但公安機關無法拿出四分之一的警力專門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深圳反詐騙中心與中國手機反騷擾反詐騙聯盟展開合作之後,通過對騷擾信息和詐騙手段的掌握,有效阻止了騷擾信息和詐騙活動的蔓延、擴散,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信息騷擾和詐騙的危害性。2016年深圳曆史上首次實現了電信網絡詐騙警情數、立案數同比連續四個月雙下降的“拐點”。

  今年以來,深圳的電信詐騙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25.3%,刑事立案數同比去年下降了17.2%,刑拘數、逮捕數同比去年分別上升了169.4%、105.4%。

  ■ 他山之石

  打“組合拳”治理電信詐騙

  電信詐騙並非中國大陸特色,新加坡、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都曾經受到過電信詐騙的騷擾,這些地方又是怎樣治理的呢?

  “通過立法、重罰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電信詐騙在一些地方基本杜絕,這說明電信詐騙並非無藥可醫”,中國手機反騷擾反詐騙聯盟秘書長馮景介紹說,在新加坡、中國台灣等地,立法先行、手機實名制,嚴格保護個人信息,不經允許不得向市民打騷擾電話,嚴懲違法行為等措施並舉,對電信詐騙治理較為有效。

  馮景舉例說,在新加坡,企業和個人信息泄露最多可罰款100萬新元,在中國台灣,上述信息泄露最高處罰2億新台幣,判刑5年。

  ■ 焦點

  電信詐騙成功率0.1% 手機撥打最高

  根據360的數字統計,通常而言,如果用戶接聽一個詐騙電話的時長大於30分鍾,那么犯罪分子完成整個詐騙全過程的幾率就比較高,接近於一次成功的詐騙。

  數據顯示,全國詐騙電話的成功率約為0.1%,即犯罪分子平均每撥打(含主叫和被叫)約1000次詐騙電話,就會有一次接近成功。其中使用手機撥打的詐騙電話的成功率最高,為0.28%,即平均只需要用手機撥打約357個詐騙電話,就會有一次接近成功。

  平均5.4天出現一個潛在“徐玉玉”

  數據顯示,平均約每5.4天,犯罪分子就能夠使用一個電話號碼完成一次成功或接近成功的詐騙。其中,境外呼入的詐騙電話效率最高,一個號碼約平均每7個小時就能成功詐騙一次,但其代價是巨大的撥打量;其次是手機號碼,一個號碼約平均每兩天就能成功詐騙一次。360專家提醒,對於來自境外的不明電話,手機用戶要加強警覺。

  400開頭電話最具偽裝性

  由於有360手機衛士等安全管理軟件的攔截,所以詐騙電話號碼在被絕大多數的手機安全軟件成功攔截後,呼叫成功率就會大幅下降,基本上也就失去了使用價值,這時,犯罪分子就會更換其他號碼再來進行詐騙活動。

  數據顯示,全國詐騙電話平均的生存周期約為57.6天,其中連續活躍周期約為7.6天。針對詐騙電話類型分析,400電話的生存周期和連續活躍周期最長。360專家表示,這與400電話號段容易偽裝,不容易被用戶識別出來有關。

  全國詐騙電話異地呼叫率近七成

  對於電信詐騙來說,跨地域作案往往會大大增加案件調查和偵破的難度。數據顯示,詐騙電話異地呼叫率為68.8%,即68.8%的詐騙電話是通過外地的電話號碼打給當地用戶的,可見詐騙電話異地作案的情況十分顯著。

  從全國各省市來看(港澳台地區除外),除上海、北京外,其他各省級行政區用戶接到的詐騙電話,均有半數以上來自外省。具體到各個重點城市的情況,呼和浩特、烏魯木齊、濟南等地的異地呼叫率排名居前列。360專家提醒,對於明顯的口音不符,比如號稱“北京移動”卻帶著南方口音的電話客服人員,用戶要保持高度警惕。

  “金融理財詐騙”北京上海高發

  報告針對兩類最為主要的詐騙電話形式“金融理財詐騙”和“身份冒充詐騙”的攻擊對象,進行了地域分析。數據顯示:在當地用戶接到的所有詐騙電話中,“金融理財詐騙”在山西、北京、上海、浙江、廣東五省市最為高發。這可能與這些地區用戶的投資意識和投資活躍度較高有關,因此也被犯罪分子所瞄准。而“身份冒充詐騙”則在福建、江蘇、河南、遼寧、四川五省比較流行。這些地區的用戶一定要更加注意,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遇到轉賬要求時要加倍謹慎。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王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