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年內一二線城市土地出讓金高達1.34萬億元

2016-10-28
来源:證券日報

  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1日以來,全國一、二線城市總土地出讓金高達1.34萬億元,平均樓面價3720.96元∕平方米,平均溢價率為61.41%。其中,在規劃建築面積占比數據中,住宅用地占47.9%、工業用地占34.4%、商服用地占14%,其他用地占3.7%。

  目前來看,蘇州、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等多個城市土地出讓金均超過了1000億元,溢價率、樓面價等均有了新的曆史紀錄。不過,隨著調控政策的出台,市場預期在轉變。從10月1日至10月26日,10億元以上的地塊中,溢價率超過100%的有14宗,主要出現在天津、長沙、南寧、上海、佛山、沈陽和南昌。市場分化態勢加劇。

  與高地價伴隨的是開發商利潤進一步遭到侵蝕。今年上半年120家房企的淨利潤率只有8.15%,比去年同期下降1.95個百分點。房企淨利潤下降主要系土地成本上升所致。

  “今年拿地很難,找到低價的優質地塊更難,即使有好的地塊,對手也太多。”一家上市公司負責拿地的相關人士曾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為了能拿到位置優越,產權清晰的土地,企業壓力空前。

  鑒於此,舉牌實力相對較弱的企業開始尋求公開市場以外的渠道來找地,比如,股權並購,收購爛尾項目等手段。對於有央企背景的房企來說,重組是獲得優質土地儲備的重要渠道。而對於民營企業來說,收購、戰略投資則是拿地的新擴張模式。近日,旭輝控股宣布向恒基地產旗下位於蘇州、長沙、宜興的5個項目投資10億元人民幣。

  有業內人士稱,在未來的房地產市場,如何合理補充土地儲備將決定一個企業的生存狀態和利潤水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