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上交所分行業信披覆蓋逾八成市值 “五維一體”無死角

2016-10-28
来源:上海證券報

  在13項基本行業指引先后到位且已覆蓋滬市“重頭”公司之后,上交所行業信息披露規則又得到進一步完善,部分二、三級細分行業以及熱門行業也被納入分行業監管體系之中。10月27日,上交所發布了新制定的酒業、廣電傳輸、環保服務、水生產供應、化工、航空運輸、農林牧漁等七個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并公開征求意見。

  隨著最新一批指引的推出,滬市行業信披規范體系已基本成型,覆蓋公司逾700家(市值占比80%以上),大面積執行“五維一體”的披露要求。同時,此次選擇的行業亦頗具看點:白酒、環保等一批關注度較高的熱門行業被納入,農林牧漁這一違規行為“多發”領域亦有了披露樣本。這透露出,在分行業監管的推進中,交易所及時響應市場熱點、焦點,契合投資者需求的監管思路。

  分行業信披覆蓋逾八成市值

  2015年,上交所全面啟動分行業監管,相繼推出房地產、電力、醫藥、零售、汽車等13項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重點選取了滬市公司中數量集中、比重較大的行業。至今,滬市上市公司主要行業信披指引已基本到位。“主框架”搭建完畢后,上交所此番推出七個行業的信披指引時有何不同考量?

  據介紹,本次選取七個行業制定并發布信息披露指引,主要有兩點考慮:一是覆蓋具一定規模的細分行業,完善指引規范體系。根據上市公司數量變化和實際監管需要,此次進一步選取的行業對應為制造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分類項下的部分二、三級細分行業,如化工、航空運輸業、水生產供應等行業。“這些行業在商業模式、盈利和競爭優勢等方面均呈現出差異化的行業特點,現有的信息披露規則難以充分覆蓋。因此,將上述行業納入行業信息披露規則體系,可進一步提高其信息披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擴大行業指引的覆蓋面。”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一選擇路徑則是關注社會發展熱點行業,強化行業經營信息披露。2016年,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一批行業在艱難中尋求突破,但同時,如環保服務、廣電傳播、酒業等另一批行業受國家發展綠色生態、促進信息技術服務、適度擴大消費需求等宏觀政策的影響,業績仍受市場期待。其中,部分公司長期以來都是市場的價值投資標的,其行業經營性信息披露不僅在業內具有“風向”意義,也影響著市場對其的價值判斷,是投資者歷來關注的焦點。為及時響應市場訴求,上交所將上述行業優先納入本次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的制定計劃,對公司行業關鍵指標及經營性信息增加了披露要求,同時加大對經營風險的披露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指引推出后,滬市行業信披指引規范體系已基本成型,覆蓋公司數量達到700余家,市值占比達到80%以上。

  另據了解,此次指引制定過程中,征求意見對象亦更為廣泛。據介紹,上交所為推出這批指引,特別邀請了證券公司的多位行業分析師,開展專題研討會進行信息披露需求調研,彌補了以往反饋意見主要來自于上市公司群體,投資者參與度偏低的不足。

  著重強化“五維一體”要求

  分行業信披覆蓋面越來越廣,指引規則雖在增加,不變的是一以貫之的內容上“五維一體”的披露要求。從指引具體內容看,本次推出的行業指引在行業宏觀影響、客戶市場發展、關鍵資源現狀、盈利戰略規劃、關鍵流程執行等“五個維度”重點強化了信息披露要求。對不同行業,結合其不同現狀和實踐經驗都“度身定制”了不同的披露“范本”。

  例如,在行業宏觀影響方面,指引著重要求航空運輸業公司披露政治、經濟、油價、匯率等多重外部因素變化的具體影響,并進行敏感性分析;化工、環保服務行業指引等則強調了宏觀政策、行業規范等對公司的影響分析。

  關鍵資源現狀方面,農林牧漁業指引明確要求公司披露與生產經營相關的重要資源所有權與具體情況。酒業指引則結合行業近年來盈利模式轉向結構優化、競爭現品牌化趨勢、渠道走向扁平化等特點,重點要求公司披露產銷信息。例如,按照產品檔次披露產品結構信息、產銷量情況,按照銷售渠道及銷售區域披露經銷商變動情況和銷量情況。

  盈利戰略規劃方面,傳統廣播傳輸業正面臨互聯網等新興傳播媒介的沖擊挑戰,如何把握三網融合等行業變革形式進行彎道超車,對公司的發展前景尤為重要。對此,指引要求公司結合在下一代網絡廣播電視網建設、三網融合等方面的布局,披露發展戰略和面臨的主要風險。

  指引亦不斷總結不同行業的規律和特征風險,就“特性”和“共性”問題,定制了針對性的披露策略。例如,環保服務行業細分領域較多,不同細分業務類型公司的經營模式、收入來源等存在較大差異,但現行披露要求對于如何披露企業具體盈利模式、項目運營等信息,缺乏統一的披露標準。為此,環保行業指引區分大氣污染治理、固體廢棄物處理、環境修復等板塊,要求公司披露具體的經營模式、上下游情況、關鍵財務數據等內容。

  又如,盈利能力較弱是農林牧漁業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問題,且這一行業是會計舞弊“高發”地帶。對此,指引明確規范公司關于重要資源情況以及具體生產和銷售模式的披露要求,并加大對生產經營中各類風險的揭示力度,同時細化要求公司披露收入確認、各項資源的會計確認、生物資產的計量及減值準備計提等多項行業具體會計政策和財務信息,充分揭示風險。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五維一體”作為行業經營性信息披露要求之所以被貫穿所有的行業指引,是因為其緊密圍繞反映公司價值與風險的關鍵要素,從外部影響因素到內部主要變量,從當前經營狀況到未來發展前景,從核心價值信息到重要風險揭示,為投資者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實際經營情況提供了途徑。同時,披露要求緊抓核心要素,避免產生信息冗余。

  規則的生命在于執行,在分行業監管持續推進過程中,在新一批行業指引推出的同時,上交所亦表示將繼續強化規則執行力度,對未按要求披露的違規行為及時采取監管措施。

  據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全面實施分行業監管以來,上交所始終將行業監管的理念和邏輯貫徹于日常監管之中。從2015年年報審核情況看,公司監管部門共計提出2700余項與行業相關的非財務問題,約占事后審核問題總數的77%。與此同時,滬市公司披露行業經營性信息意愿也明顯增強。前期兩批13項行業指引發布后,已有近600家公司根據行業的特點對360多個個性化的關鍵經營指標和情況進行了披露。

  上交所稱,未來將積極遵循依法從嚴全面監管的理念,在及時總結分行業監管經驗的基礎上,持續完善規則體系,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同時,進一步強化規則執行力度,敦促上市公司嚴格遵照行業指引披露相關信息,對未按要求披露經營信息的違規行為及時采取監管措施,形成監管威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