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閨蜜干政”持續發酵:議員要求樸槿惠退黨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崔順實

  繼25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向全體國民發表致歉講話后,有關樸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干政”事件繼續發酵。執政黨新國家黨內出現要求樸槿惠退黨的聲音。

  韓國民眾質疑,目前被揭出的總統演講稿泄露一事,只是冰山一角。

  【要求內閣大換血】

  韓國JTBC電視臺24日報道,并無任何官職的崔順實收到過44份演講稿,并且是在樸槿惠發表這些演講之前。樸槿惠25日就講稿泄露一事引發的擔憂向國民道歉。她承認曾就一些演講和材料向崔順實征詢建議,但稱在青瓦臺的秘書班子完備后就停止了這一做法。樸槿惠還說,當自己處于困難時期時,崔順實向她提供過幫助。

  韓國媒體近幾周不斷曝出崔順實的丑聞。先是有媒體報道她涉嫌利用與樸槿惠的關系,促使大企業向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捐款,而部分捐款流入她的“皮包公司”;24日又曝出崔順實涉嫌審閱總統講稿。還有媒體稱,崔順實的影響力不止于此,從樸槿惠的著裝、講稿,到對總統秘書團隊的選擇,乃至其他政務,她都可以插手。

  26日,新國家黨向青瓦臺轉達對總統秘書團隊及政府內閣進行大幅人事改組的要求。樸槿惠當天與新國家黨黨首李貞鉉通電話。她在電話中表示,了解事件的嚴重性,將“深入考慮”新國家黨所提要求。

  韓聯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樸槿惠可能在近期安排內閣和總統府秘書團隊人事更替,希望以此來平息事態。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韓國在安全和經濟事務上面臨挑戰,此刻對內閣部長和秘書團隊進行換血,將嚴重影響國務管理。

  【要求抓捕崔順實】

  26日,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派人突擊搜查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這兩家基金會以及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和崔順實的家,展開進一步調查。

  崔順實目前行蹤不明,有媒體稱,她人在德國。新國家黨議員鄭鎮碩26日在一個緊急會議上說,總統辦公室必須要求相關部門把崔順實帶回韓國,“我們必須采取必要措施,懲辦相關人員,查明崔順實干政的細節”。

  一些在野黨議員提出,應暫時吊銷崔順實的護照。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6日說,外交部方面沒有收到這方面的指令。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要求樸槿惠盡快反省,作出適當決定。她說,“現在有兩名總統在領導韓國”,一些報道稱崔順實領導著一個秘密組織,對國務和企業界都有影響,如果置之不理、任由傳言發酵,那么公眾的不滿最終將被引到總統身上。

  【要求樸槿惠退黨】

  美聯社報道,在韓國一家門戶網站上,26日某個時刻搜索量最大的前10個關鍵詞都與崔順實“干政”有關,其中包括“彈劾”一詞。一些韓國民眾認為,樸槿惠承認曾就講稿咨詢崔順實,意味著這只是冰山一角,崔順實對國務的干涉遠不止于此。

  美聯社認為,樸槿惠的致歉講話不僅沒有平息公眾的憤怒,反而引發更多猜測。

  新國家黨內部甚至出現了要求樸槿惠退黨的聲音。新國家黨籍議員羅卿瑗在接受SBS電臺采訪時說,樸槿惠沒有選擇,只能退黨,總統辦公室內高級官員也應該辭職。

  另一名新國家黨籍議員金榮泰(音)也認同這一觀點。他說樸槿惠將成為新國家黨繼續前行的“沉重負擔”。

  至于網上的熱搜詞“彈劾”,韓聯社援引一名在野黨官員的話說,是否彈劾樸槿惠應由民眾來決定,當務之急是找出真相。

  被“闺蜜”坑了,朴槿惠遭遇最大危机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向国民道歉,对其亲信崔顺实干政丑闻引发国民担忧致歉。此前,崔顺实因涉嫌腐败而令朴槿惠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为转移国内舆论焦点,朴槿惠抛出修宪话题,然而崔顺实紧接着又被曝出其他一些问题,这不但使朴槿惠的愿望落空,而且让她面临执政以来最大麻烦。  

 

  【“闺蜜”干政震动朝野】

  韩国JTBC电视台24日晚报道,并无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而且崔顺实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舆论指出,总统府内仅有极少数幕僚有权审阅这些文件,如果上述报道属实,这将是一起破坏国家纲纪的严重事件。据韩媒报道,演讲文档是在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办公室电脑中发现的,相关物证已被提交检方。按照韩国法律,擅自泄露总统文档可被判处7年以下监禁或20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

  如果总统泄露档案,原则上亦可受罚。韩国媒体报道称,现年60岁的崔顺实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朴槿惠“导师”崔太敏的女儿。朴槿惠在母亲陆英修1974年遇刺身亡后,受崔太敏的影响很大。崔顺实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1979年遇刺后陪在她身边,两人交情深厚,亲如姐妹。有报道称,崔顺实通过秘密组织对国政和商界进行干预。“闺蜜”干政事件引发韩国上下一片哗然。在野党提出应彻底调查此事,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和总统秘书官主动辞职。  

 

  【内外压力致支持率创新低】

  干政问题并非崔顺实这位“闺蜜”给朴槿惠带来的唯一麻烦。在此之前,崔顺实就因涉嫌腐败成为韩国舆论关注的焦点,令朴槿惠政府焦头烂额。她被指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韩国大企业为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并通过空壳公司拿到了其中的部分资金。

  面对舆论压力,朴槿惠20日出面就这一腐败丑闻表明立场,称在基金会运营方面,任何人犯下挪用资金等罪行都将被严惩。受到崔顺实涉嫌腐败以及此前在韩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等问题影响,朴槿惠的支持率近来持续走低。

  盖洛普韩国公司2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25%,创历史新低。64%的受调查者对朴槿惠作出负面评价。另一方面,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升至29%,为今年以来最高,也是现政府成立以来该党支持率首次与执政的新国家党持平。

  【修宪动议遇挫折】

  面对困境,朴槿惠努力设法脱困。她24日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讲话时突然宣布,她要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制度的规定,为此将建立负责修宪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修宪案。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此前韩国国内也有要求修改这一制度的呼声,理由是总统在任时间短可能导致内外政策缺乏一贯性和可持续性,政党对争夺政权的关注超过民生等。

  由于韩国法律规定修宪内容不适用于本届政府,因此朴槿惠即使修宪成功也无法连任。分析人士认为,她此时提出修宪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此举可以将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崔顺实贪腐案转向修宪,而且由于各政治力量可能借修宪捞到好处,此举还可能引发政界的分化重组,从而缓解朴槿惠当前受到的压力;二是从自身政治生涯的长远利益考虑,如果上述打算实现,朴槿惠代表的保守势力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算将增大,而如果保守势力在大选中胜出,朴槿惠很可能避免遭到清算。  

 

  然而,在朴槿惠提出修宪打算仅半天后,崔顺实就又被曝出干政问题,韩国媒体认为这使得朴槿惠转移舆论焦点的愿望落空,并使其政治处境更加不妙。执政的新国家党内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甚至有议员将朴槿惠称作该党继续前行的“沉重负担”。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执政党内部一些人面对明年大选欲与麻烦缠身的朴槿惠撇清关系的心态。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尽管朴槿惠在崔顺实干政问题曝出后立即作出道歉,但这并不足以止损。事态很可能继续发酵,朴槿惠面临被迫辞职或遭到弹劾的风险。(杜白羽)

  “干政”閨蜜現身力挺樸槿惠 表示暫時無法回國

  崔順實在德國一家酒店接受韓國《世界日報》采訪。

  北京晨报报道,隨著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干政”事件繼續發酵,位于輿論中心的另一“主角”崔順實終于在德國現身并首度表態回應。韓國媒體27日報道,崔順實承認曾在總統選舉期間修改過樸槿惠的演講稿,在樸槿惠上任后也收閱過青瓦臺資料,但她并不知道這屬于國家機密。韓國媒體普遍認為,崔順實的表態和樸槿惠的道歉并沒有打消所謂“韓國有兩個總統”的質疑。

  看過資料但不知是機密

  韓國《世界日報》27日報道,崔順實在德國西部的黑森州接受了這家媒體的采訪。她不僅承認曾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還承認自己在樸槿惠當選總統后一段時間內收到過青瓦臺發來的資料。

  崔順實的表態坐實了此前韓國JTBC電視臺的報道。這家電視臺的記者在崔順實辦公室一臺被棄置的電腦中發現,并無任何官方職務的崔順實收到過44份樸槿惠演講稿,電子文檔上有批注痕跡,因此懷疑崔順實曾審閱并修改了演講稿。

  此外,韓國媒體爆料稱,崔順實能定期收到總統府發來的報告,青瓦臺甚至會就政府關鍵職位的人選征求她的意見。

  崔順實告訴《世界日報》記者,2012年總統選舉期間,她為了幫助樸槿惠在某些政策議題上“更好地傳遞情緒”而修改了演講稿。

  至于所謂“審閱青瓦臺報告”,崔順實承認曾通過電子郵件收到過報告,但對報告每天都會傳給她以及用平板電腦提前審閱報告的報道予以否認,稱自己是普通公民,不知道這些報告屬于國家機密。她說,自己既沒有平板電腦,也不會使用。

  她同時表示,由于身體不佳,暫時無法回國。

  四成韓國人要彈劾總統

  采訪中,崔順實在澄清對于自己的指責時,仍不忘力挺樸槿惠,說樸槿惠一心為國,很抱歉讓這位女總統引發爭議。風口浪尖之上,兩人深厚感情仍可見一斑。

  崔順實被曝“干政”之后,朝野嘩然。事件不斷發酵之下,民眾的關注點已從最初的青瓦臺文件泄密變為崔順實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樸槿惠的決策、影響了國家事務。韓國民眾質疑,被媒體揭出的總統演講稿泄露一事只是冰山一角。

  韓國《朝鮮日報》26日報道,崔順實甚至會對樸槿惠的衣著搭配提出意見,難免引發外界猜測樸槿惠的所有決定是否都由崔順實在幕后作出。許多人認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的這句話:現在“有兩個總統在領導這個國家”。

  韓國大檢察廳27日宣布,設立特別檢察組,由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負責,徹查“崔順實門”真相。

  韓國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當天發布的民調顯示,樸槿惠的民意支持率只有21.2%,是她2013年2月就任以來的最低紀錄。韓聯社援引26日發布的一項民調報道,樸槿惠的支持率僅有17.5%,首次跌破20%。

  就樸槿惠如何為“崔順實門”承擔責任,Realmeter民調顯示,42.3%的韓國人主張她引咎辭職或者被國會彈劾。(記者鄭昊寧)

        来源:新华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