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感謝剁手黨,這群人的財富排名急升,錢多得你想不到……

2016-10-28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距離雙十一還有兩周,剁手黨們準備好錢和信用卡了嗎?

  每年不斷刷新紀錄的交易額背后,都有不少人一邊流淚,一邊感慨:自己辛辛苦苦攢的錢,怎么就掉進了商家的賬戶呢?答案,或許在風中。

  商家們自然眉開眼笑,但每經小編注意到,托剁手黨們的福,有一些人雖然不賣東西,但掙的錢多得你想不到。

  他們所在的行業,叫做“快遞”。

  順豐老板身家超千億,圓通老板500多億

  27日,《福布斯》雜志網站公布了2016年度中國富豪排行榜,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330億美元的身家蟬聯富豪榜第一。阿里巴巴董事長馬云以282億美元身家排名第二;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以245億美元身家名列第三。

  令不少人意外的是,順豐速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衛以1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54億元)身家排在第四,超過了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每經小編(微信號:nbdnews)注意到,王衛去年排名第32位,身家為42億美元,增長神速。

  這是近年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快遞(package delivery service)領域富豪排名最靠前的一次。小編還注意到,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會蛟夫婦以7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08.5億元)的身家出現在了榜單的第13位,這也是喻會蛟夫婦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此外,中通速遞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賴梅松以14億美元的身家上榜,排在第205位。

  一年時間,兩位快遞老板進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TOP15,毫無疑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剁手黨的功勞。

  10月18日,國家郵政局公布了9月份郵政行業運行情況。其中,全國快遞業務收入實現360.2億元,同比增長50.2%;業務量實現28.3億件,同比增長47.7%。而今年前九個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11億件,同比增長54%;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703.7億元,同比增長43.9%。

  所以說,剁手黨們買買買,偷著笑的不止馬云,還有數以百萬計的快遞小哥的老板們。這些人到底多有錢?每經小編(微信號:nbdnews)又在兩周前(10月13日)發布的2016碧桂園森林城市胡潤百富榜中找到了一些數據。

  在該榜單中,韻達聶騰云夫婦、圓通喻會蛟夫婦、申通陳德軍陳小英兄妹二人、德邦崔維星和中通賴梅松等6人入圍。

  不過今年的胡潤榜并沒有王衛。他上次入圍是在2014年,當時他以240億人民幣位列榜單的第70位,是國內物流行業的首富。

  盡管上述兩份榜單對王衛和喻會蛟夫婦的財富統計口徑有所不同,出現了較大的數值差異,但不可否認的是,快遞老板們的財富增值速度十分驚人。而這與近年來快遞公司的“上市潮”密切相關。

  2016年,快遞公司的“上市元年”

  今年的胡潤百富榜將快遞看作一個重點領域,其在報告的“特色事件”中特別提到:

  “快遞公司上市元年。過去一年快遞行業領軍企業陸續表示準備借殼上市。”

  每經小編梳理發現,2015年末至今,申通、圓通、順豐、韻達接連借殼完成上市,齊聚A股,唯獨中通獨自赴美IPO。

  2015年12月2日,申通快遞借殼艾迪西上市,市值約572億元。

  2016年1月15日,圓通速遞借殼大楊創世上市,估值約948億元。

  2016年5月23日,順豐快遞借殼鼎泰新材上市,估值約2495億元。

  2016年7月1日,韻達快遞借殼新海股份上市,估值約618億元。

  2016年10月26日,中通快遞宣布,通過IPO融資14億美元,成為今年迄今最大規模的美國IPO,這次IPO將使中通市值超過120億美元,即約810億元人民幣。

  10月18日,大楊創世公告稱,經公司申請,并經上海證券交易所核準,公司證券簡稱自2016年10月20日起由“大楊創世”變更為“圓通速遞”,公司證券代碼“600233”不變。而圓通快遞也就成了“國內民營快遞第一股”。

  有觀點認為,快遞行業扎堆上市,體現了快遞業對資金的渴求。《中國經營報》此前援引業內人士稱,目前快遞行業的增速放緩,面對行業日益嚴重的同質化競爭、運營成本居高不下、毛利率過低等問題,各家公司亟須募集資金,實現產業進一步升級。誰先獲得巨額融資,誰就有機會與其他企業拉開差距。

  不過,對于資本這把雙刃劍,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此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

  中國快遞市場是激流市場,對匆匆借殼上市的快遞企業,一旦搭上資本的肩膀跳起舞,就要認清資本的價值取向和把握資本的謀利節奏,避免資本逐利心對民營快遞尚未成熟的經營架構拔苗助長。

  同時,民營快遞穿上股市的紅舞鞋,就要跟著資本不停跳舞,也要注意自己舞蹈時的身體重心即市場戰略定位是否清晰,反之則可能因錯位定位把自己撂倒。

  快遞“桐廬系”:超級富豪最集中的小縣城

  讀者不放暢想一下,等到申通、中通、匯通、韻達上市后,明年的福布斯富豪榜將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小群因網購而成為超級富豪的新晉富豪或將霸占這個榜單。

  更為神奇的是,除了順豐的王衛出生于上海外,國內快遞“四通一達”(圓通、申通、中通、匯通、韻達)的創始人都來自一個地方:浙江桐廬縣。

  浙江桐廬縣素有“快遞之鄉”的稱號。據時代周報2015年年底的一篇報道,全國由桐廬籍民營企業家創辦和管理的快遞企業已達2500余家,從業人員超過20萬,年營業額300多億元,占據全國快遞行業將近60%的市場份額,其中,均為桐廬人。

  桐廬系出身的快遞企業之間存在錯綜復雜的人際關系。

  在桐廬幫當中,陳小英是個關鍵角色。據揚子晚報報道,陳小英的第一任丈夫為聶騰飛,聶騰飛是中國民營快遞業的“鼻祖”,申通的創始人。1998年,聶騰飛遭遇車禍逝世,陳小英接手了丈夫的申通快遞。而聶騰飛的弟弟聶騰云離開申通創辦了“韻達”;2012年,陳小英的第二任丈夫奚春陽出任天天快遞董事長。現在的申通董事長陳德軍則是陳小英的哥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