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2省市前三季度城鎮人均收入排行出爐 上海第一

2016-10-28
来源:鳳凰財經

  統計表

  鳳凰財經訊 中國各省市2016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數據陸續出爐。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28日上午,全國已有22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其中,上海、北京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43185元、42426元,是全國目前僅有的超過4萬元大關的地區。此外,7省市城鎮居民收入名義增速跑輸GDP。從全國來看,今年各地工資增速現呈現出減緩趨勢。

  城鎮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7省市收入名義增速跑輸GDP

  截至10月28日,全國已有22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上海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85元摘得全國桂冠,第二為北京(42426元),第三為浙江(36093元)。上海、北京為全國目前僅有的超過4萬元大關的地區。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全國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情況,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37元,以25337元為界,目前共有7個省份人均收入高于國家整體水平,分別為上海、北京、浙江、廣東、天津、福建、山東。

  從增速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7.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3%,全國GDP增速6.7%,即城鎮居民收入增速跑輸GDP。

  各省市的城鎮居民收入增速也陸續公布。通常而言,GDP增速與居民收入都采取名義增速,或者都采取剔除物價的增速,這樣兩者才有可比性。但各地公布的GDP增速為剔除物價的增速,而居民收入增速往往未剔除物價,這樣比較的結果是,大部分省市居民收入都高于GDP,然而也有省市居民收入名義增速低于GDP。

  據統計,在這已公布的22個省份中,有8個省份城鎮居民名義收入增速低于該省GDP增速,分別為天津、福建、重慶、安徽、江西、河南、貴州、寧夏。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地區都是GDP增速很高的地區,在全國各省份GDP增速排名中位于前列。其中,重慶、貴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包攬前三季度各省市GDP增速前6名,河南排名第9,寧夏第11。

  經濟發展是提升居民收入的必要條件,一地居民收入高低,大體上與人均GDP正相關。以上省市多為中西部省市,GDP總量不高,經濟體量不大,人均GDP水平較低,成為制約當地居民收入一大原因。不過,從GDP增速比較來看,中西部較東部更具增長力,因此在各省GDP增速排名中名列前茅。

  2016年居民收入放緩 學者:要特別關注這個風險點

  在過去3年中,居民收入仍快于GDP增速。201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GDP增長7.7%;2014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長8.0%,GDP增長7.3%;2015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長7.4%,GDP增長6.9%。而進入今年,居民收入開始跑輸GDP。

  此外,從今年各省市發布的工資指導線來看,各地也有下調趨勢。8月以來,包括北京、山東、四川、陜西、江西、河北等在內的11個省份密集公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與2015年相比,上述地區企業工資增長指導線多為持平或下調。此外,這11個省區市的上線(又稱為預警線)也有所下調,各地均維持10%以上,但普遍降幅較大,多數下調4%-5%,最高達到7%。而下線則有少數省份與去年持平,僅有北京一地上調0.5%。

  此前,高盛集團分析師稱,中國的工資增速現已呈現出減緩趨勢,并預計到2017年這一增幅還會進一步降至6.7%的水平。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出現了勞動工資增幅低于GDP的情況,要特別關注這個風險點。因為,如果勞動力工資漲得慢,對經濟結構是一個嚴重的甚至致命的影響。

  7月,統計局指出,全國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仍存在一定困難。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萍萍表示,今年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產能影響相關從業人員工資收入,部分大宗農產品[-0.56% 資金 研報]價格下降使部分地區農業增收困難,城鄉居民轉移凈收入增速有所放緩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在7月援引專家指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必然伴隨著新老業態更替與要素重新優化配置,這會導致一定時期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進而影響居民收入。不過我們也要看到,居民收入不可能每時每刻都高于GDP增速。只要收入增長趨勢強勁,前景向好,便沒有必要對短期起伏大驚小怪。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國務院近日公布了《關于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文件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繼續提高,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此外,《實施意見》提出了實施七大群體激勵計劃,具體對象包括:技能人才、新型職業農民、科研人員、小微創業者、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基層干部隊伍和有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